2008年12月18日

ciacia 40,燦爛如花

其實我根本沒有特別愛ciacia,但也搞不懂為什麼今年卻卯起來聽她的表演,先是8月的「屋頂」,以及12/17晚上在河岸留言紅樓分店的這場表演,「ciacia何欣穗(40)萬壽無疆生日趴」。

哎,真想問ciacia是怎麼保養的,完全看不出來已經40歲,好厲害。。因為是生日趴,壽星當然只要舒舒服服地坐在台下吃蛋糕配紅酒,欣賞來賓們的表演,好好地被取悅就夠了。唱歌?交給這些來亂的特別來賓吧!

這回總共有五組來賓,第一組「草莓救星+ 濁水溪公社小柯」,真的很像是來亂的。當然可能是因為第一組上場,大家搞不太清楚狀況,所以顯得很混亂;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對這兩個團體都不熟,以致於很難共鳴。但是,不論是草莓救星還是小柯,聲音狀況都不太好也是事實,感覺有點像是臨時演員被抓去當男女主角的樣子,明明是應該設計過的表演,表現出來卻是哩哩辣辣。。

不過,一切情勢就在第二組人馬「圖騰Suming+ 馬念先」上場後大改變。。我超愛這組合!本來就很喜歡圖騰,可是之前從沒聽過圖騰的現場,沒想到Suming 不只歌唱得好,講話也超好笑,難怪馬念先一邊表演一邊直說「下次再跟你一起表演好了,實在是好輕鬆!」因為Suming 會彈會唱會搞笑,超級好用!

先唱了「巴黎草莓」,Suming 還笑說今天是大湖的草莓...,好冷。馬尿今天聲音狀況也比上回屋頂好太多啦!這才是馬尿啊!由於祝壽團的歌單元素包括雙方來賓成名曲、改編ciacia歌曲、以及另外選歌,再唱完大湖草莓後,就輪到ciacia的歌。沒想到,Suming超認真,為了準備這首歌還去請教咕狗大神,果然被他挖出奇怪的東西,「Super Man」,據說是12年前,ciacia替一個沒有紅的團體「超人」寫的主打歌,真是...誰會記得這首歌啊?

雖是無人知曉的超人,但在Suming搞笑解釋歌詞後,大家對這首歌都印象超級深刻。Suming好棒!接著,他們又唱改編後的「就在今夜」,重點是Suming居然大逆不道地唱「老妖精~~老妖精,40歲的老妖精」笑死我也!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大家都是四首歌的,Suming+馬尿卻只唱了三首歌就閃人,偷工減料。

第三組是「197路」,也就是1976+ 路嘉欣。其實我比較想聽阿凱唱歌,可是阿凱耍詐,頂多只合音,四首歌全都交給路嘉欣唱,嗚。說實話,路嘉欣歌聲不錯,可是一直沒有紅。

第四組是「張懸+拾參樂團的小寶」,又稱「瘦巴巴組合」。就音樂性來說,這組應該是當天晚上表現最完整的,張懸歌聲沒話說,溫暖如軟木塞。不過,串場卻常常把場子串冷了,這種情況也同樣出現在197路上,可見,要掌控全場氣氛可是比把歌唱好要來得困難許多啊!而且,張懸總給我一種「為了罵髒話而罵髒話」的感覺,並不是口出髒話就代表叛逆性格吧?我想,我還是聽張懸唱歌就好了。

最後一組,其實也算是瘦巴巴組合啊,畢竟連肚皮都消氣了~~,「旺福+許哲珮」。這組光是一字排開站在舞台上就很悅目,紅通通的小民、黄澄澄的Peggy、亮藍色的瑪靡、桃紅色的Twiggy、黑色的肚皮。小民講話還是一貫的白吃智障外加口齒不清,我也好久好久沒聽旺福現場啦!好懷念噢。不過,小民講話看似無厘頭,其實很有道理,「我本來很緊張,可是後來想一想,我們明明就不需要緊張啊!緊張的人應該是ciacia才對,她不知道她的歌會被我們改成什麼樣子。」所言甚是。

因為是最後一組出場,其實旺福挑的ciacia改編歌,都跟前面的團重複了,可是沒關係,因為旺福就是可以把歌改得完~~~全不一樣!(也就是,面目全非?) 不管是復古風的「諷刺」,還是R&B&B(天知道這是什麼鬼!)版本的「自己餵狗」,甚至是最後追加的Hip Hop版本「自己餵狗」,都是又好笑又精采哪!

而雙人演唱版的「氣球」的確好唱很多!下次去KTV也來試試看好了,不用一口氣唱56個字,就不必擔心換氣問題。至於小民精挑細選要送給ciacia的「小美人」的確很點題,不過現場聽這首歌比聽專輯要更白吃萬分。

至於最後的「高潮」,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到底是有沒有八卦啊?不管怎樣,這真是一個很讚的夜晚!不只聽到可能是空前絕後的組合,而且這首歌恐怕也都是只表演這麼一次,沒辦法重來的。超棒超棒,這才是聽現場的必要哪!

這也是我第一次踏進河岸留言的紅樓分店,以前都是去公館的河岸留言,不過紅樓店非常非常寬敞,座位很多。而且散場很有情調,像我昨天走出河岸留言,已經是晚上11點半,很難想像抬頭一望,站在西門町居然還能看到繁星(一)點點!讚!

以下歌單轉自PTT─ciacia版

第一組 草莓救星+濁水溪小柯
諷刺 自在 農村出事情 現在怎麼辦(台語版)

第二組 馬念先+圖騰Suming
巴黎草莓 Super Man 就在今夜(偷摻都市山胞版)

第三組 1976+路嘉欣
方向感 穿牆人 自己餵狗 分心

第四組 拾參小寶+張懸
於是 神秘海 you don't have to 不好聽的話

第五組 旺福+許哲珮
諷刺 氣球 小美人 自己餵狗(R&B&B版)

大亂鬥組 旺福+許哲珮+圖騰Suming+ciacia+高潮(江蕙演唱會perfessional舞者)
自己餵狗(Hip Hop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