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天天吃飽飽之「羅東我來了!」


一天到晚都看到寶藍色的葛瑪蘭號在路上跑來跑去,心癢難耐,我已經好久沒去宜蘭吃吃吃啦!最近本人很閒,正好海豹又還有假可休,很快就決議要去宜蘭吃吃吃了,剛好海豹先前買了本新書,「宜蘭小吃30元尋味地圖」,就成了這次的導覽手冊啦。附帶一提,這是一本好書,寫得很棒,絕非一般旅遊書可比擬,推薦推薦。


以前去宜蘭,多半排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不過因為多數景點都走過了,加上這次打算搭葛瑪蘭號去,計畫擬定為單日單攻羅東,到了就吃,吃了就跑,也不打算租車,反正邊走邊吃還可幫助消化。不過也因為這樣,事前必須詳細地排好小吃景點順序,不只考量順路與否,還得顧慮營業時間,最好再有甜點穿插其間,好讓口味有些變化,用心不可謂不深!

12/25,跟海豹搭乘早上9:50從板橋發車直達羅東的葛瑪蘭號,抵達羅東大約11點半,下車地點在荒涼的羅東後站300公尺處,儘管天色灰撲撲,不過轉個彎就看到整畝亮橘色的小花海,心情就好了起來。穿過羅東車站,直奔今日第一站「興東包子」,顧名思義,興東包子自然坐落於興東街,好像沒啥招牌,可是整籠的饅頭、包子就擱在騎樓攤位上,路過也很難錯過。


開心地買了兩顆肉包,為了羅東吃吃吃而刻意只吃一點點早餐的我,早就飢腸轆轆。大口咬下包子,赫!好吃!其實第一口我只咬到包子皮,可那包子皮白胖鬆軟,又有著用老麵發酵的嚼勁與麵香,是那種光包子皮本身就好吃得不得了的包子哪!快速地啃到肉餡,興東包子的餡兒也跟慣見的不太一樣,顏色較深,肉汁較稠,比較像醬燒瓜子肉的那種口感,但重點還是,好吃!

稍微止飢後,散步前往林場肉羹。原本以為林場肉羹旁邊的林場早餐店應該已經收攤了,沒想到走近一看,還有在賣耶!喜吱吱地買了一個雙胞胎,追加一個蔥油餅,就往隔壁3步遠的林場肉羹前進了。


午餐時間,林場肉羹人聲鼎沸,簡直像打仗一樣。為了保留戰力,合叫了一碗肉羹湯。海豹說我們之前有來吃過,但我邊吃著燙口甘甜的肉羹邊努力回憶,卻還是完全想不起來,唉。


到此為止,吃了一顆肉包一碗肉羹,正好林場肉羹對面是先前沒來過的「林業文化園區」,就進去走走吧。我們穿過路邊成片的平房宿舍區,到處可見木雕、木材,遠遠地看到樹林間躲著一個黑色火車頭,後面拖拉著成捆巨木,加上長長的鐵軌,多少重現了當年運載木材的景況。


可是,最美的不是這鐵軌,而是旁邊的那片湖。平靜湖水裡沉浮著大小不一的木材,宛如樹之水葬場。。我其實不懂這片景象背後的意義,以及它為何成形的原因,可是當你站在灰暗天空下,天邊連隻鳥都沒有,水裡浮著非生非死的木頭,靜靜地張牙舞爪,就覺得震攝。不用拔山涉水千辛萬苦就能看到恍如南投「水漾森林」景色的千百分之一,我想很值得。


離開湖畔,又亂繞了一陣,看到「竹林車站」標示,才知道這兒原來也曾是個站。旁邊還有一個木雕作品,5個人在划船,活靈活現很可愛唷。


邊晃邊喀掉剛買的雙胞胎與蔥油餅,雙胞胎很好吃,雖是油炸物但沒有油燥味;至於那個蔥油餅,只能說是太絕妙的口感了,圓圓扁扁的餅上灑著蔥花,炸得金黃再灑上細細糖粉,甜甜鹹鹹的口味真神奇。


逛完林場,我們就往南走。本來要直奔碳烤餅,但想想還是先在半路上吃一碗朝思暮想的湯圓好了,就大轉彎。我點了原味湯圓,海豹點紅豆湯小湯圓,兩碗擺在一起真是團團圓圓,噗。湯圓還是照舊柔若無骨,糖水依然甜到心窩裡,每到羅東必定吃上一碗(其實想吃不止一碗),溫習千遍也不厭倦。


吃完湯圓,感覺湯圓正在我肚子裡面膨脹,趕緊起身散步。原以為應該要走個半小時才會到,沒想到地圖的比例尺整個錯亂,才走差不多5分鐘,就發現南門路到了,我現在怎麼可能吃得下碳烤餅呢?沿路上還遇到「正常小籠湯包」,唉,我也好想來一籠啊,再度怨嘆自己胃小心貪。。

至少,還可以買點不用現場吃的東西吧?「金少爺花生糖」就是這次鎖定的名產,店裡沒啥人,真要買金少爺花生糖其實也不用刻意到本店,車站附近很多商店都有賣,但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來一探究竟嚕。店裡什麼都有賣,花生糖、牛舌餅、蜜餞...各種有的沒的都買得到,光花生糖就好幾種口味、好幾種包裝,全想抱回家又不知從何挑起。最後買了一盒綜合口味的花生糖,以及一包芝麻薄片。


猜想是行程排得太順暢,以致於我們很有效率地吃了2個多鐘頭後,就已經需要中場休息。買完花生糖,對街正好有間租書店,海豹進去挑了一本少年快報之類的,我則重拾中斷已久的「琴之森」,緩慢地看著第三集。看一本漫畫,5塊錢,15分,起身進行羅東吃吃吃的下半場。

先去南門路上的碳烤餅買了6個鹹酥餅,上次吃過覺得甜口味的酥餅還好,但鹹酥餅滿滿的芝麻(肥!)滿滿的蔥,好好吃。碳烤餅隔壁是攤賣水煎包的,順便買了一肉一菜,但事後證明,這家水煎包口味還好而已,肉包跟我家附近賣的差不多,菜包口味還比不上我家附近那攤,失策。

接著走到躲在巷子裡的「鴨肉送」,其實本來沒有特別想來吃這家,怕難點,但後來看到書上說份量彈性,兩個人也能點,想說那就試試看吧。下午三點,客人三三兩兩,我們揀了一進門邊的位置坐下,海豹點了一份前腿肉,一碗魚丸湯。沒想到,酷酷的老闆把鴨肉送上桌時,我們兩個差點沒崩潰,更,怎麼會這麼大盤?猜測會不會是點錯了,感覺這麼一盤鴨肉不要兩百也要一百五啊,可是老闆剛剛說80耶。


趁著魚丸湯上桌時,確定一下總價格,沒想到這盤鴨肉加上那碗韭菜好似不用錢的魚丸湯真的只要105元,我都快落淚了。老闆你多賺一點好不好,我們原本只期待一半的量啊。。不過那鴨肉好吃耶,煙燻香氣十足,鴨肉不乾不澀,沾點醬料吃,很有嚼勁,小遺憾是忘記點鴨血湯,下次改進。

鴨肉送給了我們最後一擊,走到帝爺廟旁,一心想吃的乾麵店正好也沒開,那就留待下回吧。。我們還去繞了一下羅東夜市附近的Hola,可見我們飽脹到什麼地步。也因為實在太飽,雖然羊舖子還沒四點就開門營業了,而且完全不用排隊!但還是只能含淚離去。最後,我們跑去義豐蔥油餅買了4張不加蛋的的蔥油餅,這也是來羅東一定要吃的啊!排隊人好多,老闆邊弄蔥油餅邊忙著安撫「很快很快,等一下就好了」,聽得我在旁邊好想笑。老闆你快點弄啦!我會等的。

然後我們就回台北了。結束羅東吃吃吃之旅。反正路線已經規劃好了,下次隨時可以再戰!

總計(兩人合吃):
興東肉包*2(1個回台北才吃)
林場肉羹*1
林場雙胞胎*1
林場蔥油餅*1
湯圓*2
南門碳烤餅*6(5個回台北才吃)
生煎包*2
鴨肉*1
魚丸湯*1
蔥油餅*4(3張回台北才吃)
愛之味麥仔茶*1
...................................................

看起來好像也還好嘛...(默)

註:後來回家查了網路,林場文化園區的湖應是「貯木池」,把木材滾入水中,以防乾燥龜裂質變,貯木池旁有「滾木台」,我好奇那打撈時又要用啥用具呢?看來還是等林場文化園區整理好,正式對外開放,一般遊客才能得到更多歷史相關資訊吧。

1 則留言:

ling 提到...

書 借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