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連滾帶爬 中正山


陽明山系比較大眾的山頭幾乎都爬過了,目前只剩下大屯西、大屯南與中正山還沒拿下,禮拜三趁著天氣好,就先走一遭中正山。

中正山號稱是陽明山系裡「登山口最多」的一座山,這種山我最怕,因為路很亂,本來就不太可靠的方向感在山裡更是暈頭轉向。嚴格說來,我其實有去過中正山,但那一次好像是從最近的「第二登山口」起登,海豹機車停在登山口附近,非常輕鬆就到了觀景樓;但這樣應該只能算是散步而非爬山吧?加上第二登山口因為坍方,也封閉很久了,所以這次就選了另一條路線,從「登山路」的登山口開始走,再從「十八份山」登山口方向下山。

原本中正山應該叫做「十八份山」,只是因為當年,這座山頭的樹木曾被修整出「中正」字樣,以向民族救星蔣中正先生致意,隔老遠就能看到「中正」二字,故又名為中正山。時移事往,這種混合了專權政治的信仰與亞哥花園造景的特殊風景,早已不再;沒人照料修剪的樹木吞沒了中正字樣,據說原本北投還有一個「大砲岩」,跟「熱海岩場」好像系出同門,只不過大砲岩的砲管疑似因為正對中正山,不敬犯沖,而被強行剷除掉炮管。。(相關資訊請參考此網址)。

我不是北投人,對這段歷史典故並不熟,只是,凡事都有先來後到啊,可憐的大砲岩砲管,你死得好無辜!

從捷運石牌站搭乘「535副線」,在「十八份」站下車,下車後往回走,過了「泉源三號」橋後,再繼續向前走,遇到雜貨店,就到了登山口。登山路的登山口就在雜貨店旁邊。抵達登山口時間約莫10:15。

感覺中正山是座很乾燥的山,竹林多,錯落的巨石多,沿路都是石階,離登山口不遠處還有一處廢棄的「木炭窯」。走著走著,經過涼亭、路過路邊奉茶處,抵達一處廢棄廟寺。這廟宇只剩下牆壁,沒有屋頂,可是門框、窗櫺都還在,灰色牆壁鑲著朱紅門窗,門前10步遠的地方還立著一座紅色金爐,又殘破又華麗,很迷人。

想靠近點拍照,腳才跨出一步,就感覺四周有了動靜。定睛一看,乖乖不得了,地上橫躺著6、7條阿狗!因為牠們都倒在地上,一開始沒注意到,但我才準備要靠近一點,阿狗就坐起來,盯著我瞧。於是我只好很峱地慢慢往後退,一直等到我退得夠遠,阿狗才又倒回地上繼續睡覺。

過了廟宇繼續走,沒多久就遇到岔路,直走通往「第一登山口」,左轉可上觀景樓,取左。觀景樓明明應該挺熱門,可是這路上的雜草卻有點兒多,真怪。反正,約莫11點半,我終於慢慢爬到觀景樓了。中正山雖然只有600多公尺,可是視野很好,一覽無疑;特別是從這裡遠眺淡水、八里一帶,好漂亮。

在觀景樓喀掉我的早餐,思考要從哪邊下山,這也是登山口太多的煩惱。本來有打算從這邊去「大屯南峰」,雖然天氣好,可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又是非假日,萬一有啥閃失,想想還是算了;最後決定從一開始規劃的「十八份山」登山口下山。

約莫12點動身,下山很快,0.5km的路大概15分鐘就走完了。在停車場晃了一下,因為我路不熟,本來想要繼續採取尾隨其他登山客下山的小手段,結果,剛剛尾隨的兩隊登山客,一組開車上來一組騎車上來!落單的我只好摸摸鼻子,自己找路下山。

從這邊下山的麻煩在於,山路彎彎曲曲,步道則是截彎取直地越過彎道間的山坡,所以有時得花點時間找路才行。憑藉過人(?)的直覺,從停車場順利找到下切小徑,繼續下山嚕!

老實說,走前幾段的時候我很開心,因為好像走進「龍貓」裡頭,小米追逐小龍貓的那種景象。幽靜的竹林、窄窄的泥土步道間雜著石階,一下子鑽進樹林裡、一下子又從馬路邊冒出來,非常有趣。深深覺得,這才是爬山哪!找路、探路順便迷路,多好。。

正當我還樂不可支,卻被眼前的地形給嚇到了。。路呢?是不是隨著土石流流走了呢?面前的路雖然豁然開朗,但我懷疑那是因為樹木、石頭都被沖刷掉的關係,這根本就是崩塌地形。咬牙往前走了幾步,好鬆、好軟......好恐怖!心裡連聲罵幹,雖然我有帶手套在身上,但那是為了原本要去大屯南峰的啊!才不是為了理當輕鬆的中正山呢!

這個斜坡目測大約60度,石頭啊樹枝啊全都不可靠,只好慢慢滑下去,完全沒預料到來爬中正山居然可以有當年走阿朗壹古道的體驗哪!總而言之,一邊看著下方三不五時呼嘯而過的車子,一邊心裡默唸「我要活下去!」好不容易終於重新踏上穩固的馬路。


自此之後,只要感覺下切步道的入口有種晦暗、前途不明的感覺,我就寧可踢公路代替。半路上還遇到中正山的打印台,實在不懂怎麼會把打印台設在這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不是應該設在觀景樓附近才對嗎?

打印台之後,遠方不斷傳來狗吠,害我分心,錯過一處下切入口,正好我又瞄到一輛公車開過,心想「那跟著這個方向走,應該就能遇到站牌啦!」事實證明,我太天真了,走了大半天,除了馬路,還是馬路,頂多路上出現一隻馬陸或是蚱蜢,就是沒有公車。。

走得好絕望,終於在前方出現一個地圖,久違的步道再度出現。看了一下地圖,發現我實在是虧大了,只是因為錯過前一個下切入口,我多繞了好~~~~~~~~~~大一圈,哎。不過,終歸是回到正途,只是得一路走回新北投站了。

後面的路就很正常,出口就是「郵政訓練所」,過了「挹翠橋」,沒多久就回到繁華的新北投。雖然我討厭走公路,不過從郵政訓練所到新北投站這一段路,天晴風清,順道看看風景,也很愜意。在新北投站附近喀掉一晚乾意麵,搭216回家。結束中正山半日之旅。隔天還鐵腿,都是那個害我連滾帶爬的土石流斜坡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