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十缺一湊桌吃羅記小館


為了吃這頓飯,湊了10位愛吃鬼,想大開吃戒;沒料到最後臨行前還是十缺一,也不管了,10月25號晚上,就兩台車在國父紀念館會合,向著玫瑰中國城開去。

我跟小光、事業有成老學長IC 坐蔡咧大大的小紅,其他四人則搭CCH 的車;到捷運七張站撿了小猴,約莫晚上七點多抵達羅記。

開在玫瑰中國城裡的羅記小館,暈黄的燈光、簡單的擺設,不知情走過或許也只以為是哪戶開著大門吃飯的人家罷。。

圍著圓桌坐下,小菜上桌。每道菜都由老闆娘親自上菜,順道解說各道菜的特色與吃法,畢竟羅記小館的用料、做法、甚至客人用餐所流傳下來的軼事太多,吸哩呼嚕入肚是很滿足,但聽聽故事也蠻有趣。

上菜順序我已經忘了,只記得印象深刻的幾道:石蠔披薩、灌湯蝦球、葡國豬手、翡翠白玉、上湯生鮑、清蒸鮮魚、芋泥捲,還有熱酸梅汁。

像是大型蚵仔煎的石蠔披薩,是我去羅記前最期待的一道菜,因為感覺好歡樂哪!厚厚的石蠔披薩配上醬汁,有種在吃蚵仔煎披薩的錯覺。。灌湯蝦球則是吃過的人都說好的一道菜,圓圓的蝦球外表神似真魷味,一口咬下去,蝦球裡裹著滾燙的湯汁,口感新奇,滋味美妙,好吃好吃。。


葡國豬手是費工費時而且要四人成行才能點得到的菜,號稱連骨頭都能吃,不過我對這道菜反而覺得還好。。翡翠白玉擺盤很美,不確定是菠菜還是小豆苗打成的綠色濃稠湯汁像是綠波盪漾,正中間躺著由豆腐片、鱈魚片層層堆疊而成的見方白玉,清淡細緻的滋味。。


清蒸鮮魚很好吃,魚新鮮醬汁甘美,馬上就被吃個精光。。芋泥捲是最後的甜點,外頭熱得燙口,裡頭卻是冰涼芋泥,冰火九重天。。熱酸梅汁同樣好喝,好喝到追加一壺。。


一切都很美好,問題出在上湯生鮑。上湯生鮑不便宜(反正我只要看到鮑就覺得八成貴到爆),吃法也很特殊,整盤片薄的鮑魚片與同樣切成薄片的番茄,另外還有一鍋上湯同時上桌。。

吃的時候是把生鮑魚片跟番茄跟一些豆苗夾到碗裡,然後舀上一匙上湯,燙熟,把湯汁倒掉,然後再舀一匙上湯,重複這步驟大概六七次,直到生鮑魚片從透明軟滑變成半乳白透明QQ狀,才算大功告成。當然,這個沒練過也做不來,所以通通都由老闆娘代勞。


問題在哪呢?問題在於那盤生鮑魚片。明明上桌時還有用保鮮膜封住,但不知為何,卻有隻找死(它也真的死了)的蒼蠅(還是蚊子?)癱在一片鮑魚片上。。老闆娘見狀雖也小吃驚,但還是手腳很快地把那隻不明物體攆走,然後,然後繼續解說。

我知道生鮑魚片很貴,不可能整盤換掉,但至少,至少被玷汙的那一片鮑魚應該要拿掉,至少可以口頭上說點抱歉,要不然再免費奉送一壺酸梅汁都好啊!可是沒有,什麼都沒有。。我不知道在那個當下,其他同桌友人的心情如何,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大驚小怪,但我用餐情緒真的大受影響,奇蒙子不好哪!

以致於,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那本該鮮美欲絕的湯喝起來卻總有股腥味縈繞,唉。


海豹後來問我,羅記好吃嗎?我想,羅記的確是好吃,無庸置疑,很多外頭吃不到的功夫菜,在這裡重現;就算是家常菜,也都料理得很好吃。可是,如果考量價格(一人1000元)、上菜節奏、用餐品質,當然,還有最後那段該死的小插曲,我卻覺得,這餐值不值得一張小朋友,就見仁見智了。

比如說,羅記小館的口味並不算清淡,主動提供熱茶,應該是基本吧?可是沒有,9 個人就是喝一壺酸梅汁,喝完再續就是請付錢。同樣情況,主動提供、或是詢問是否需要白飯,應該也是基本吧?但依舊沒有。我記得老闆娘前幾道菜的時候有說,因為菜色多,怕配飯會吃不下,所以如果有需要的話,之後再給。。可是後來也沒下文。我知道可以主動要,但我就是不懂,1000元的餐直接附上一碗白飯,會很浪費嗎?

這些都是細節,也許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但對我來說,1000元的價格,不應該只顯現在食材或是口味上,而要顧及其他細節,再說我今天是吃中菜不是吃西菜或日本料理,吃中菜配飯應該不算奧客行徑吧?

似乎有些激動。。不過,反過來說,我覺得我們席間有時交談太熱絡,好像也打斷幾次老闆娘的解說,似乎也有些失禮就是。。總之,這回吃羅記,是很特殊的經驗;關於美味,以及美味之外的其他。


羅記小館:台北縣新店市富貴街8巷2號1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