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瓦力-瓦礫-哇哩


鑒於最近二輪片片單不強,乾脆跑去租片,結果,2008年的最後一個週末,就在「功夫瓦力」與「熊貓」這兩部片中度過了。(好啦,我知道我很冷,唉。)

《瓦力》片子開頭那段長長的、無對話的、近乎機械式反覆的情節,非常細膩。荒蕪,甚至該說是廢棄的地球,只剩下瓦力跟瓦礫,還有小強。除了再次證明小強真的打不死之外,《瓦力》揚棄動畫片一貫或熱鬧或神秘但總是色彩鮮明的開場,如何在灰撲撲、鐵銹色的畫面裡,不靠聲光娛樂卻能拉住觀眾視線,難度肯定更高。

不過,當我看到片中有一幕是滿滿的垃圾襯著成排風力發電機時,忍不住笑了。

如果這是有意的諷刺,那很妙;如果這是無意的嘲諷,那就更高竿了。就算沒看《瓦力》,也知道片中的環保意涵,只是沒想到,就連現在被視為「環保」、「潔淨能源」的風力發電,到最後也成了廢棄地球上的一種廢棄物。

不過,卻也不是全然的科技無用論,《瓦力》其實是部很好的科技片(?)。除了「機器人」與「太空科技」原本就是高科技之外,包括太陽能發電、晶片、電路板、記憶體、紅外線、光學鏡頭也都紛紛出場,更不用說從卡帶到iPod的同場競技了;古老傳統與現代科技在廢棄地球上地位相當。畢竟,當瓦力把擠壓成骰子狀的垃圾堆疊成高樓後,遠遠地眺望,我們也幾乎分不清哪些是垃圾堆成的高樓,哪些又是曾經光鮮亮麗的摩天大樓了。

「軌道」的對比,也很有趣。軌道對於地球上的瓦力來說,是它「主動選擇要去哪個地方」的工具,但在公理號上,軌道則成了一種全自動、無法自主的設定,只要公理號上的機器人偏離軌道,馬上就會有警示音響起,擾人程度不下於GPS。

當然,瓦力與伊芙的純情戀,很可愛,我覺得瓦力明明一點都不宅啊!而且瓦力好痴心喔。特別是對於「牽手」的執著,超級可愛。牽手,跳舞,成了不管是機器人還是胖胖人(就是艦長啦,我實在很難說她們是正常人) 的共通嚮往。

不過,我最想罵髒話的片段是在電影後半,從Eve從地球帶回的植物引發公理號上電腦的叛變後,整段情節就跟《2001太空漫遊》如出一轍;更機車的是,當被打倒的艦長,奮力從地上爬起來,去阻止操控一切的電腦時,更用上《2001太空漫遊》最知名的那段配樂,那景那配樂,真是說有多機車就有多機車,笑死我了。

另外也推薦瓦力的DVD,因為可以看到苦命的「本力」喔!本力是瓦力片中的一個小小小配角,出場時間還不如阿抹多(附帶一提,我好喜歡阿抹啊!超可愛的!它肯定是機器人界中的阿信!)但在DVD中,有特別收錄一段本力的短片,很棒,很機車,非常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