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紅酒、毛巾、黃色雨衣



2008/8/23,禮拜六晚上七點半,跟侯小侯一起站在誠品信義店的屋頂。一陣滂沱大雨剛過,天空時不時地漏水,黃色雨衣穿了又脫,脫了又穿。感覺我今年聽戶外表演的運氣都很黃色雨衣, 2月聽 Eason也是,唉。

又瘦又長的馬念先出場,我從沒聽過馬尿的現場,唯一記憶只有糯米團「青春鳥王」那張專輯,那時才大二耶我的媽。馬尿的出場秀,居然是模仿木村拓哉的 Gatsby廣告!

木村Gatsby廣告


帥木村搔首弄姿很可愛,馬尿的搔首弄姿則很爆笑,當長長的前奏響起,現場簡直要樂瘋了,想都沒想到馬尿會來這一招。。

有興趣看原唱 Stylistics《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My Love》的人可以去瞧瞧,很老派,很好聽。

馬尿這次的樂團編制挺龐大,除了鼓手、Keyboard、吉他手與貝斯手之外,還加了一支長號、一支小號以及一支Saxophone,貝斯手胖胖的白肚皮很搶戲,但我好著迷長號跟小號的音色。。。

又跳又唱完第一首,馬尿明顯沒開嗓,都是硬ㄍㄧㄣ上去,但好像也沒什麼關係,因為大家都很開心。雖然很喘,但馬尿開口就蹦出:「怎麼樣,盧廣仲不會唱這個吧!」啊哈,整個就是很在意呀!因為當天晚上還有盧廣仲在TICC、張震嶽在南港101同時打對台,充滿敵意與笑意的盧廣仲這個梗,整晚起碼出現5、6次。

沒記歌單,只記得馬尿後來也唱了所謂「讓文青們心兒都怦怦跳」的巴黎草莓,改編地比較R&B。重點是,副歌馬尿居然還搶拍,草莓頓時成為壓扁的草莓醬!不過,能現場聽到一次馬尿唱巴黎草莓,我的心願清單也算是又完成了一項~~

後來,馬尿還抱著吉他自彈自唱改編自盧廣仲「100種生活」的便利商店篇。超好笑的。歌詞表了盧廣仲,表了7-11,表了全家,還表了橙果,果然這種機車的歌路才是馬尿的特色啊!

神奇的是,自然捲的奇哥居然也來了!奇哥不講話、不唱歌,安安靜靜彈撥著看起來就很昂貴的Bass,真棒!

_________ciacia 上場分隔線__________ciacia 上場分隔線__________

如果 ciacia 不說,打死我也不相信她40歲了。不保養、不上妝、抽煙喝酒熬夜樣樣來,皮膚為什麼還這麼好!

之前聽 ciacia 的專輯,不論我喜歡或不喜歡,難以否定的是每一首都很有她自己的風格。歌詞、旋律、咬字,都是如此。在台下跟小侯閒聊,為什麼 ciacia 始終沒有紅呢?又聊到,真要說牢騷系的始祖,搞不好應該是 ciacia 吧!

雖然沒聽到心愛的《我的歌詞》,但聽到了《詭計》我也好滿足。她還翻唱了老歌《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雖是耳熟能詳,但她就是有本事改得耳目一新,而且讓人覺得跟原版本相比毫不遜色。。

ciacia 還沒上台前,就拿著一瓶紅酒在場邊喝;後來上台了,那瓶紅酒也被拎上去。第一次看到歌手上台表演不帶水而帶紅酒的。也因為這樣,當 ciacia 坐著,眼睛盯著譜架,腳邊擱著一瓶紅酒,譜架上放著一條白毛巾,忽然覺得只差一根煙,就是那個在我心目中,總是自由自在、自得其樂的 ciacia 了。她唱歌的神情看起來有點遙遠,可是不甜不膩的歌聲卻又叮叮咚咚落在耳邊。

最後,原本在台下的黃小禎也被拱上台了,ciacia 還刻意離小禎很近地唱著歌,笑說「沒關係,我明天就退出歌壇了。」媒體的捕風捉影真是無聊到爆炸啊。

最後的最後,馬尿也上台了。我還以為他會唱《星期六的晚上你要帶我去哪邊》,想說這樣很切題;想不到,她們居然合唱了《屋頂》,我的媽呀!!愛演又做作的馬尿還模仿吳宗憲、周杰倫的唱腔,搞笑的程度連旁邊的樂手都邊彈邊笑;而台下很多人跟著一起唱和的結果,就是馬尿唱完屋頂後,難以置信地說:「你們不是文青嗎?文青怎麼會唱《屋頂》這種(芭樂)歌呢!」

馬尿啊馬尿,沒有芭樂,你最擅長的諷刺與改編,又怎麼會有著力點呢?

《ciacia 歌單》
01 於是
02 我不想說話
03 Mr. Right
04 自己餵狗
05 現在怎麼辦
06 三種解釋
07 A Dialogue Between Me & My Ghost (new)
08 Famous

09 詭計
10 諷刺
11 It's Not OK
12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cover)
13 倒楣
14 十個汽球
15 Real Love (cover)
16 我們快樂地向前走 (new)

17 不好聽的話
18 泡水的後車廂 (cover from 黃小楨's song)
19 Don't Wanna Be (new) + 表白 (cover)

20 屋頂 (with 馬念先)
21 Untitled Disco (with 馬念先)

人物:馬念先 & BAND / Keyboard: 建騏 / Guitar: 阿康 / Bass: 高潮 / Drums: 楊瑋 / Laptop: 汪六 / Vocal: ciacia / PA: 小堡 / Assistant: 阿元 / Dancers: 志偉 + 白爛 + Lilian + Lem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