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白花花的芒草!


今年跟芒花不怎麼有緣。一次去了魚路古道,一次走了大屯主峰,都不算見到藍天白雲閃亮亮的芒花;不曉得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跟陽明山重修舊好....。

嚴格說來,芒花對我來說,一開始並不構成「風景」,而只是隨處可及的「景象」而已。

台南家裡後面那塊廢棄空地的慣常景象,芒草沿著河堤恣意生長;或是一整片漁塭變成五期六期七期重劃區後,被筆直馬路畫成四四方方棋盤格內,長得比人還高的芒草;再或者,分不清是該歸咎房屋偷工減料還是讚許芒草生命力強韌,偶而在都市內也會看到建築物頭上長出一小片迎風搖曳的芒草。。。

這些那些,我從未意識到芒草也會是風景,而且還是很美的那種。

直到某一年,應該是研二或研三的秋天,難得從嘉義到台北一趟的我,纏著海豹帶我去陽明山看芒草。海豹雖然不認為芒草是有什麼好特地去看的,但還是拗不過我,只好帶我去。那一次我們是去大屯自然公園,去的時候芒草還沒全開,只能稍稍想像成片白茫茫的景象;但光是那樣,我就已經很滿足,因為是芒草!芒草耶!

從此,看芒草成了一種定時發作的癮頭。


今年再接再厲,趁著要看芒草,順便把一直想走但一直沒走的魚路古道、大屯山走一遭。

跟小猴、謝凱去魚路古道的那天,徹底的狼狽。從劍潭站搭皇家客運,在上磺溪站下車;還沒開始走,雨就已經下了。只好認命掏出雨衣,罩在身上。。不過,還是要大力推薦一下魚路古道入口處的磅礡氣勢,大山大水大石,儘管入口緊鄰陽金公路,蠻荒感仍相當濃厚,是陽明山公園內難得的景緻。

魚路古道雖是一條步道,不過沿路都有兩條路線「河南勇路」與「日人路」交錯,一開始我們走河南勇路,但因為下雨,石階實在太滑,加上來了兩車遊覽車的人,為了避開人群,我們從打石場附近就改走日人路。

相較之下,日人路實在好走多了!雖然曲折了些,可是也平緩很多,加上是泥土小徑,不傷膝蓋。因為天氣不好,沿路的景點並沒有辦法太多紀錄,不過沿途上的古厝還是令我們大大驚艷,非常質樸有味!


魚路古道並不像想像中那麼難走,不到兩個小時就走到擎天崗;可是,可是我們的芒草全都濕搭搭!想像一下淋雨後的頭髮,一點都不飛揚柔順的樣子,大概就跟這還滴著水的芒草很接近。



過了兩個禮拜,再接再厲,這次我跟高中同學金金與其友人走向大屯山,想來瞧瞧不同於擎天崗偏紅色系的白色系芒草。。

在二子坪下車,我們沿著巴拉卡人車分道小徑往回走約10分鐘,就抵達大屯山鞍部登山口。今天的天氣比上回好一點,「只是」陰天,沒有下雨。

如果要我形容,我會說從鞍部上大屯主峰,真是一條腸子通到底;抬頭看一看,就知道距離山頂還有多遠。登山的人不少,從這裡上山,天氣好的話可以遠眺三芝北海岸,不過今天當然是想都別想。


從鞍部到大屯主峰,芒草其實都黃黄的,很憔悴的樣子。可能是因為迎風面飽受摧殘之故。我們走到大屯主峰助航站附近的觀景台,照例白茫茫。我的芒草啊,你為何三番兩次拒絕見我?

我們只好認命下山。沒想到,下山過程中,天色慢慢明朗;彎過一個轉角,滿山遍野的金黃色芒草乍現,終於開始感到安慰。

繼續往大屯坪方向走,在涼亭稍微休息,早上11點多就解決掉午餐後,我們才發現涼亭過後,沿路都是成片白花花的芒草!


被白花花的芒草夾道歡迎,走起路來都有些輕飄飄。。從大屯坪走向二子坪的路上,是這兩次登山尋芒過程中,最快意的一段;特別是走到二子坪後,發現這一區因為群山環繞,芒草長得特別好,白白胖胖的感覺很棒!雖然我們沒有往向天坪的方向走,不過我猜那個方向的芒草應該也長得很不賴才對。

不過說實話,今年看到最美麗的芒草風景,反而是在上次搭火車回台南的路上,隔著車窗看著應該是樹林一帶吧,被陽光曬得暖烘烘、金黃耀眼的河堤邊芒草,漫無目的地生長著,恐怕也沒有太多人特地造訪觀賞,自成一格的美麗。

我的芒草癖,每年都要發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