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群蝶亂舞太瘋狂 (下)



站在橋上,傾山而出的蝶,就在金色陽光下上上下下地飛舞。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蝴蝶同時出現,紫斑蝶乍看之下是咖啡色,特殊的斑點僅排列在翅膀邊緣,至於「紫」在哪裡,則是神秘得很,得看光線幫不幫忙,角度對了,飽滿的紫色、甚至帶點寶藍色的光澤閃耀;角度不對,就只有深沉咖啡色了。

正當我們還在邊看邊讚嘆,一位穿著魯凱族傳統服飾的大叔走過來,停在橋旁的小屋,拿起水管就開始灑水。原本以為他只是當地居民身兼嚮導,沒想到大叔還是茂林XXX協會的理事長( XXX是因為沒有聽清楚,不是真的有XXX協會),大叔邊洒水邊解釋這麼做是為了降低蝴蝶不顧生命危險飛向河邊時,因為越過馬路而被撞到的機率。

大叔跟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看著蝴蝶紛紛從山谷飛出來,令人好想一探究竟;可惜山裡是保育區,架著鐵絲網不容許一般人進入。不禁想,倘若山谷口就已經是這樣眼花撩亂的景象,真不知道山谷裡的蝶會是怎樣的撲天蓋地?大叔洒水告一段落,就說他要去導覽,然後,然後一溜煙就消失無蹤了!我們愣了一陣子,開車尾隨,卻再也找不到大叔與他所要導覽的旅客蹤影。真神秘。

找不到大叔,就只好去茂林生態公園走走。一開始開過頭,商請世衡跟路邊小朋友問路。小男孩聽到我們要去可以看蝴蝶的生態公園,就皺眉很苦惱地說:「你們超過了啦!」告訴我們要往生態公園應該要折返才對,謝過小朋友後,按捺不住心中感動的世衡抓了一把跳跳糖,打開車門奔向在學校操場玩的小朋友,把跳跳糖遞給他道謝。。理應溫馨感人的畫面,但不知道哪裡出了差錯,外人看起來卻好像在毒品交易一樣~~~~。


總之,在小朋友的英明指路下,我們順利抵達生態公園。雖然事前在網路上已經預約導覽,不過預約時間是9點40,還要很久,就乾脆先不管導覽、直接上山看看了。一路往上爬,蝴蝶沒見到幾隻,卻目睹一隻誤入蜘蛛網的蝴蝶,一寸一寸被蜘蛛吞下肚。。

走到岔路,決定折返。。回到生態公園入口,在地人說,天氣還不夠熱,蝴蝶沒有全部出來(可是我明明覺得好熱!);而且,岔路要再過去,才是蝴蝶最多的地方,「我上次去的時候,蝴蝶都來撞我耶!」在地阿姨的口吻很俏皮,一直慫恿我們再試一次;熱得半死但是拗不過一句「下次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我們就,又走了一次。

不過這一次,我們從另一邊上山,比較快,而且等於是先把剛剛沒有走的部分走完,加起來正好繞一大圈。。這次的確是看到比較多蝴蝶,不過還是比不上我們剛剛在保育區外看到的那麼壯觀哪!走完生態公園,盈蕙跟傑克各買了一頂帽子,兩個頭目。

然後把車開回一開始看蝴蝶的地方,因為氣溫更高了些,出來見客的蝴蝶也更多了。。以前老覺得蝴蝶是夏天的動物,冬天怎麼會有蝴蝶?沒想到,台灣茂林卻是世界上唯二的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每年11月到隔年3月,紫斑蝶會遷徙到茂林避寒。。

看飽了蝴蝶,肚子也餓了,我們就開始了外掛行程,「吃吃吃」。事實上,本來還打算外掛多納溫泉,不過看看這太陽,想想還是算了。

大概11點多到達台南,第一站鎖定世衡朝思暮想的周氏蝦捲,不過先去「兩角銀」買了杯冬瓜茶解渴,這次我喝芋頭冬瓜茶,還蠻特別的而且不會太甜,很棒!周氏蝦捲照例人多到爆炸,外帶也等了將近10分鐘,很厲害的司機傑克,展現了「一分鐘入睡」的高深功力,我則無聊地觀察窗外景象,才發現周氏蝦捲也有警衛指揮交通耶!我還以為全台南只有「葡吉」有這種規格呢,沒想到周氏蝦捲也有啦!而且,就在周氏蝦捲旁邊,還開了「依蕾特布丁」的門市,真是吃成一團。。

蝦捲、蝦餅入手後,第二站就換成要滿足司機大哥的心願啦。說到牛肉湯,我吃過的也只有「旗哥」跟赤崁樓附近的「石精臼」,兩個口味沒有差太多,當然我還是偏好旗哥多一點,再考量順路與停車方便與否之後,就決定去旗哥啦,只希望別巧遇我爹娘。

說巧不巧,沒想到「旗哥」也正好是傑克上回來台南時吃的牛肉湯,我想,應該很有種他鄉遇故吃的感動吧!五個人叫了四份牛肉湯加肉燥飯,配上剛剛買的蝦捲,吃完就飽了。。可是我不甘心只吃兩攤,就撐著肚子硬是要再去吃個冰。。

決定去「八寶彬圓仔惠」,湯圓好好吃!說實話,「八寶彬圓仔惠」雖是台南吃冰名店,不過配料還是要挑一下,不見得每種配料都合胃口,我覺得湯圓、芋頭都很好吃,可是蓮子就遜掉了,傑克則說綠豆不好吃,不過世衡似乎非常熱愛這裡的煉乳。因為有老闆娘的愛吧我猜。

吃飽喝足,準備回家。在車上為了提振士氣,畢竟除了我跟盈蕙有小睡2小時之外,其他三位可是徹夜未眠,就只好很老梗地進行「非成語接龍」之類的活動以及小小的真心話大冒險。

晚上六點,回到台北,結束15小時來回台北高雄還外掛台南吃吃吃的賞蝶行程,開足866公里,不只司機快要掛了,連我這個窩在車上不事生產只顧吃東西的人都快掛了。回到家就從晚上八點睡到凌晨一點半,爬起來想吃東西但找不到東西吃,只好悻悻然地又鑽回被窩裡;再從凌晨三點睡到早上八點,才又重新變成一尾活龍。。

紫蝶幽谷之旅是個神奇但有趣的行程,感謝召集人傑克即知即行的大力號召,感謝盈蕙的捨命陪君子,又認識兩個很妙的新朋友定怡跟世衡。夜奔果然值得!

( 我知道沒圖沒真相,可是照片都在盈蕙那裡,就容後再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