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2008東京大吉─Day 3《三鷹之森,自由之丘》下

離開代官山,往幾站外的自由之丘前進時,時間快逼近下午五點,天色已經呈現傍晚的深沉;以致於,我們的自由之丘,反而是灰灰的、暗暗的,跟印象中自由之丘該有的甜與夢幻不大一樣,但是,跟我們要去朝聖(again, 今天是朝聖日)的wachifield,卻很搭。

到了自由之丘,一開始我們好像從南口出來,發現錯了,南口有名的是甜點森林,但今天不打算去那裡,於是繞啊繞,繞回北口,越過北口這一面的車站,過了馬路,就是處處充滿驚奇與特色的自由之丘了。附帶一提,自由之丘,真的有坡度噢!但幸好沿途有著各式各樣計畫要去、不在計畫中但看了就想進去的小店,令人駐足,留連順便休息。

就像這家Lomo專門店。

小小的Lomo店 2008東京


今天下午在吉祥寺亂晃時,就察覺到日本對於Lomo的熱愛與普遍,遠高於台灣。許多設計小店,幾乎都有一個小角落,擱置著各式各樣的Lomo相機;只不過,這家店是我們碰到的第一家Lomo專門店。門口的招牌非常可愛,走進店裡,經典的Holga、Fisheye當然少不了,不過也有很多Lomo Style的便宜相機,任君挑選。除了相機,也有不少底片可以選擇。小小一家店,氣氛卻是非常自在與自由,大家都東摸摸西看看,店面後方好像還有沖洗底片的暗房,很好玩。

有著大片奢侈綠地裝置的雜物小店 2008東京3


沿著這條上坡路走到快盡頭,就到了此行的第一個目的地,古桑庵。

歲月不減其風華的古桑庵 2008東京


來自由之丘,超過一半的人都是為了吃甜點;在這當中,又有大約一半的人會選擇甜點森林,另外一半的人,就是去散落在自由之丘中的其他甜點店。其實我有想要去甜點森林,不過是為了想親眼目睹,日本人老是喜歡把同一類型甜點集中在一區做為號召又還真得幾乎次次都有效的手法;但今天因為到達自由之丘的時間太晚,就先捨棄這個景點( 反正我猜以它受歡迎的程度,沒有意外的話,就算過5年再來,頂多是裡頭的店家變了,但甜點森林應該不會關門)。

老房子、老樹、老石頭、老甜點、老氛圍,構成了古桑庵。原本的計畫是,佐著午後陽光,邊望著日式庭園,邊細細品嘗抹茶+甜點的滋味;不過老天大概是看不下去我這麼做作的想法,於是等到我們抵達古桑庵時,已經沒有午後陽光了,反而是門前的燈暈黄,於是我們拾級而上,拉開紙門,脫掉鞋子,好像是回家一樣。

除了我們,店裡只有一桌客人。我們各點了一份甜點,好像都是800yen吧!上桌時,簡單的擺盤卻流露著典型的日式美學,光連一杯冰開水,都能讓我拍得不亦樂乎。。。那應該是時光的作用,讓人不自覺地沉緬。

海豹點的 2008東京


我點的 2008東京


我的這碗抹茶,簡直像是抹茶牛奶的色澤。上層的淺綠色細細泡沫,下層的深綠色濃厚茶湯,用手捧著就口,被一種叫做「心意」的精神給征服,也許是我太容易被收買了也說不定,噗。

到現在我還是不懂日本人為什麼老喜歡喝很苦的茶,配很甜的甜點,一定要這麼極端嗎?單喝茶,或是單吃甜點,都是一種折磨,或者,修煉;但當我喝一口茶,配一小口甜到心窩裡的蜜紅豆,卻又是種極端的幸福感,好像把滋味極致化之後,感官的知覺也更深層與敏銳了。

但我還是坐不慣禢禢米啊!坐沒幾分就放棄,恢復大剌剌的粗魯坐姿,唉。

店只開到6點半的樣子,我們在6點左右離開,依依不捨。。天也真的暗了,我們走到斜對面的著名景點,很多拍自由之丘的照片取景所在地,所謂的威尼斯風格。

像人工雕琢的畫 2008東京


這裡是一個小商圈,集合了不少小店,但我們都沒去逛。橋下停著一隻小船,對比於三分鐘前的自然古桑庵,這兒的景色顯得相當人工;不過也無所謂,各有各的好看,特別是深藍色的天幕與璀璨的燈光交錯,很濃烈。

然後,我們終於要來找壞貓了。

壞貓果然很壞,讓我們找了好一陣子,才在街角與牠相遇。(Dayan氣呼呼地說:明明是你們走過頭,我明明就很好找,就在公園對面哪!)

wachifield,瓦齊菲爾德,是池田洋子創作出來的虛擬國度;Dayan,達洋,則是住在這虛擬國度中的主角。不過,我們都習慣叫牠壞貓,因為它雖然很可愛,可是看起來真得有點壞嘛!而且,台灣專賣店又賣得超貴...(淚)。

我想,自由之丘應該是非常非常適合Dayan居住的地方吧!有點夢幻,有點不切實際,自成一格。

自由之丘的貓影 2008東京


店裡沒有其他客人,而店面則比台北忠孝敦化店要明亮得多,空間也稍大一點,價格,則是令人掉淚的一半!比起Aranzi,Wachifield果然比較有日本本店的氣勢哪!好多商品,最後挑了一件紅色的壞貓T,3000yen,台灣至少要賣1500以上吧!非常喜歡,非常!

心滿意足地告別Dayan後,就開始亂逛。。也很推薦這家雜貨店唷!HP。有兩層樓,可以選擇從一樓逛起,也可以直接從店外樓梯上二樓,裡頭有很多雜貨,價位也還好,可以逛很久~~

兩層樓的HP 2008東京


逛到晚上八點多,才慢慢地回家。回旅館前,跑到春日通上相鄰的好幾間店,買了一份牛井+椒麻雞肉拉麵( 這樣是一套),就是很松屋、吉野家的走向。

店外觀 2008東京


麵與牛井! 2008東京


另外,從今天起,已經開始摸清每天步調的我們,認真拍起所謂的開箱照,請笑納!!小黑炭是吉卜力美術館限定的唷!

朝聖日的開箱照 2008東京


本日心得:我應該真的是雜貨人。好喜歡好喜歡吉祥寺,代官山跟自由之丘下次一定要再空出時間慢慢逛,到處是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