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2008東京大吉─Day 3《三鷹之森,自由之丘》上

龍貓與我! 2008東京


我知道,這張照片充滿了炫燿的意味,可我一點也不否認,拍這張照片就是為了要炫燿!哇哈!

剛到日本的前兩天正好是週末,東京市區總是一副悠閒樣貌;直到第三天,傻傻地在早上八點半出門的我們,才真正直擊了傳說中的黑西裝部隊!每個人都穿著黑西裝、黑皮鞋,拎著公事包,快步進出地鐵站,迅速又分秒不差的判斷,令人聯想到特務。不知為何,看到黑西裝部隊卻讓我聯想到烏鴉,兩個都可算是東京名物。。

廢話又說太多。總而言之,今天可說是幸福的一天,又可說是冷到爆的一天,也可說是車費貴到爆的一天,因為要去的地方說遠不遠,但都是不同的地鐵系統;在東京,在同一條路線坐了很多站,跟每條路線都只坐一兩站但是卻不斷轉車換系統相比,前者還省錢得多。

跟一大群黑西裝部隊擠進車廂,一直等到我們換到JR中央總武線,才跟黑西裝部隊們分道揚鑣。車廂忽然空了起來,列車愈開愈遠,風景就愈來愈郊區。大概花了1個小時,終於抵達「三鷹站」,一出車站就看到很逗趣的三鷹市標誌。

好逗趣! 2008東京3


此時是早上9點35分,因為還有空檔,加上雨停了,就決定不搭龍貓公車,慢慢沿著「風之散步道」前往吉卜力美術館

龍貓笑嘻嘻的風之散步道 2008東京


風之散步道長約1公里左右,每隔一小段,都會有龍貓大爺帶著吉卜力世界裡的小動物們來指引方向;沿途則是清幽可愛的住家,禮拜一的早晨,非常安靜。

風之散步道一旁的特色住家 2008東京3


抵達Ghibli時,將近10點,趕緊跟龍貓合照,就去排隊準備進場了。龍貓所在地其實應該是售票口,但因為Ghibli 不接受現場買票,所以這個售票口就形同虛設,反而變成大家跟龍貓合影的重要據點( 是說我看龍貓先生塞在裡頭,也很難再塞進另一個人類來賣票吧!那樣也太拼了),龍貓下面有個小小的圓洞,裡頭塞滿了小黑炭噢!超級可愛!

話說回來,當場不售票,那到底要怎麼買到票?結論就是一定要事前預約買票,每天分四個場次,各場次都有一定的人數限制,多數人會先在東南旅行社買350元的票,限定日期但是不限定場次,要不然就是到了日本,再到日本便利商店Lawson買票,是說從東南旅行社買票其實相當方便啦!推薦。

總覺得光是Ghibli 我就會寫很長了。哎。

排隊時也順便打量美術館的環境,漆著黃、綠色的外牆,顏色雖然淡了不少,但襯著拔高的綠草、樹木,帶點與世隔絕的氣息,反而更符合宮崎駿總是混雜著現實與魔幻的敘事風格。至於底片門票,我跟海豹拿到不同的卡通,他拿到神隱少女,我拿到...我沒看過的卡通場景,因為入館後就不能拍照,所以就忘記拍這珍貴的門票了,待補待補。不過海豹很happy 就是了,他說他原本就很喜歡他那個場景。嘖嘖。

館內總共有三層,有許多場景、動畫製作過程、宮崎駿的手稿、大量的書籍、還原做畫時的工作室現場,除此之外,每個地方都藏有一不留意就會錯過的小細節,像是彩繪玻璃上咧嘴笑的龍貓、因應不同房間主題而變化的小黑炭,還要時不時蹲下來,以小孩的高度來觀察,才能看到宮崎駿要對小朋友展現的世界。反正就是目不暇給、處處驚奇、時時歡欣啦!

1樓還有放映室,會播放15分鐘左右的小短片,片單可以事先到網站上查。我們這次看到的小短片,片名是「くじらとり」,我也搞不清楚是啥意思,以下是官網上的劇照。



短片的片頭,是一隻鯨魚游來游去,時不時地噴水,看起來洋洋得意。重點是,不知道為什麼這隻鯨魚竟然戴著花圈~~正片開始後,一個小男孩跌跌撞撞地衝進學校,發現同學們都站在教室門口,才發現高年級的學生正用積木組成了一艘船,模擬是船長與船員,準備要出航。

小男孩看了很羨慕,希望能夠加入他們,卻被高年級學生拒絕了;後來,小男孩就趁著高年級學生不在時,偷偷跑到積木船旁邊,東摸摸西摸摸,卻一不小心把積木弄垮了一角。高年級學生回來看到後,很生氣,要小男孩不可以再靠近積木船;就在他們要把積木擺回原來位置時,卻發現船進水了!大家趕緊把船補好,水愈來愈多,船漂了起來,高年級學生就快快樂樂出航了!

不要問我為什麼明明是在教室裡面玩遊戲,卻會有海水,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道理。

船出海後,船長放了釣竿,打算要釣魚;沒想到,魚餌卻被一尾大鯨魚咬住了!全體船員跟鯨魚賣力對抗,就在此時,刮起了海上風暴,無力掌舵的小船,反過來被鯨魚拖著走。好不容易,風平浪靜,守在教室門口的小學生們,發現遠遠的海平面上,小船回來了!原來是鯨魚先生把小船平安無事地帶回來了。

為了感謝鯨魚,大家做了一個花圈送給牠,還跟鯨魚大合照,鯨魚也很開心。最後,小男孩問鯨魚說:「以後還能看到你嗎?」鯨魚說:「你們現在是小孩,所以看得到我;等到你們變成大人之後,就看不到我囉!」然後鯨魚就戴著花圈,邊噴水邊游走了,剩下小男孩似懂非懂地站在沙灘上。

看到結尾時,沒來由地有點惆悵。

不過!我還是很佩服這尾鯨魚,上岸居然不會擱淺,好厲害!←─果然是成為大人之後的討厭思維哪!

小孩不會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大人不會記得自己失去什麼,只有在這種靈光一閃的瞬間,兩者才會有一點點的交集。

走到美術館三樓,除了有可怕的販賣處之外( 真的很可怕啊!動彈不得。還會讓人想要一直灑錢),還有一個地方停著龍貓公車!大大的龍貓公車布偶就放在一個圍起來的空間裡,四處散落著小黑炭,工作人員會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然後固定時間,會開放讓小朋友坐到龍貓公車裡面!好羨慕哪~~

從三樓還可通到外頭去,沿著一個大鐵籠裡的螺旋梯走上去,就看到了天空之城裡頭的巨大機器人。跟機器人合照,就成了到此一遊的最佳證明。到館外亂走,還有紅豬餐廳、咖啡店可用餐,不過人都超多的,要等到位子並不容易。

爆滿的紅豬餐廳! 2008東京3


我們就在館外瘋狂地走來走去,瘋狂地拍照,不知道為什麼,來到Ghibli ,讓人很開心,也可以了解為什麼有人願意一來再來,這裡不只是宮崎駿迷的聖地,就算不是宮崎駿迷,作為一個美術館,細膩又豐富的內容,也值得一再留連。

又或者,Ghibli 其實是宮崎駿設下的結界,讓進來的人,都能享有不受干擾的純粹吧!

魔幻味十足的美術館 2008東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