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逛書又逛店─草祭二手書店



清明節回家,騎著腳踏車亂晃。人在府前路上,忽然想吃友愛街上的乾麵,於是轉彎。一轉彎,「草祭二手書店」的招牌就迎面而來,把我攔住。


在我不可考的記憶裡,曾經輸入「草祭」、「台南」、「二手書」等關鍵字,可是記憶很零落,以致於我根本沒想過要把這家店找出來;沒想到這回卻得來全不費工夫。

草祭二手書店光是外表就很...氣質,帶點內斂的那種氣質。柱上還掛著一枚「隱」字,店面乍看之下不大但是招牌挺大不曉得何來隱字?



停好車,走進草祭。真沒想到我的二手書店之旅從花蓮延續至台南。草祭雖然是二手書店,但不只賣二手書。門邊入口處是一小區自製商品,包括明信片、筆等等文具,簡單有質感;櫃檯旁邊有一小櫃二手CD,跟花蓮二手書店挺像,否則我記得,以前逛台南老字號的二手書店,像是金萬字書店,並不曾看過二手CD。

除此之外,店裡不時還有一些有趣的小物販售。例如三個50元的舊火柴盒( 以前的火柴盒繽紛多樣又充滿復古味~),以及可做書籤的書卡,據說連店裡的家具擺設,只要出價也能賣,挺酷。

來草祭,真的是「逛書店」。逛書又逛店。書的收藏頗豐,而且挺新;店的部分就更有特色,不只裝潢融合古意與現代感,通透而又處處玄機;擺設也很用心,例如名人來訪時所留下的簽名,簽在石塊(其實乍見我以為是浮石...)上,聚在一起任人想像那年那月那天誰誰誰來了這裡說了什麼話帶了什麼書離去;另外還把印刷用的鉛字堆疊起來,形成像簾又像牆的玩意,隔開商品區與二手書區。

最重要的是,就連格局與動線也非常有趣。原以為書店只有前方長形區塊,沒想到走到底,才發現別有洞天。

我先看到右手邊的一座超大竹樓梯,接著發現後面還有一區二手書,然後看到有樓梯往下,才意識到原來還有地下室。我走下樓,發現地下室好空,只放了張長椅,一面幾乎有兩層樓高的書牆,上頭全是「請勿動手」的收藏品,巨大竹梯就搭在書牆上,能爬上去嗎?我不知道。

那個空間,太神奇,一時間闖進會以為是小劇場場地。可是,沒有演員,沒有觀眾,只有我們這些三三兩兩的人客爬上爬下邊狐疑邊打量,過客成了風景,倏忽即逝。

我走下去,又走上來。走上來才意識到自己耍笨,想去後面那一區,就得走下樓梯,穿過 (偽小劇場場地),再走上另一個樓梯才行。

後面那區的書籍主要是藝術、音樂、旅遊,竟然在架上看到 Neil Gaiman 的「煙與鏡」,不由分說就拿走。另外也扛了兩大本Paul Theroux 的「赫丘力士之柱」,以及蘇童「散文的航行」,一共四本書走人,好重。可也好滿足。

草祭二手書店:台南市南門路71號

註:店內不能照相,想看照片的話,可以參考這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