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童話一則:貧民百萬富翁



有天,在早餐店裡聽到一段陌生人的對話。

A:聽說送行者不錯。
B:嗯,我還沒去看...
A:還有貧民百萬富翁啊,聽說很好看~~
B:對啊,這部片真的很好看!我覺得是今年最好看的片!

坐在旁邊默默吃早餐的我心想:老娘兩部片都看過,問老娘最準啊!

小劇場演完了。。不過對我來說,答案連想都不用想:當然是送行者比較好看!




要我用一個詞形容《Slumdog Millionaire》,那就是「童話故事」;嫌太短有敷衍嫌疑?那就延長為一個句子好了,「一個符合好萊塢公式、奧斯卡正義的現代童話故事」。

最近常看的Neil Gaiman 似乎很喜歡引用Chesterton 的一段話,關於「童話」的奧義:

童話故事都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真的存在,而是因為它們告訴我們,惡龍是可以打敗的。--G.K.切斯特頓

足矣。這段話用來詮釋《貧民百萬富翁》,真是再貼切不過。。我說這是一則童話,不是因為一個出身貧民窟的男子可以贏走百萬獎金;而是在於,我們親愛的、善良的、正直的、專情的男主角,好死不死所有的問題他都會回答,這不打緊,他最後還能抱得美人歸,完全不用弄髒手,就能得到happy ending。

而這10個問題,男主角的哥哥,是不是也能回答出來?如果是男主角的哥哥去參加比賽,他是不是也能成為貧民百萬富翁?如果劇情這樣發展,讓混黑道、亦正亦邪的哥哥得到百萬獎金又搶走女主角的心,這部片,還能橫掃奧斯卡、橫掃全球、讓這麼多人感動莫名地說「這真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一部片!」嗎?

答案昭然若揭。所以我想,最適合男主角哥哥的形容詞,應該是Tizzy Bac「瞬間白眼一千遍」吧!

那麼這世上的悲慘故事不就都得屬於我,全都是我,那誰陪我?

而整部片我最愛的兩幕,一是男主角小時後為了瞻仰偶像,捏著鼻子跳進糞坑然後冒出來的那畫面,看起來頗噁心,可是我要說,男主角從小到大就屬這個摸悶最有勇氣、最有Guts、最靈活。

另一幕,則是當男主角在全國電視螢幕上贏得百萬獎金時,彼方的男主角哥哥,正忙著把一大堆鈔票丟進浴缸,然後踏進浴缸、鑽進錢堆中,等待死亡降臨。 兩相比對,多麼嘲諷。

我承認,《貧民百萬富翁》是一部流暢好看的片,畫面的剪接、節奏也非常棒,但我依然要說這是童話故事。童話故事沒什麼不好,反正人都要聽故事的,小時候如此,長大後恐怕更是如此。。可是,不要把童話故事當真。看過童話故事不代表了解人生真實,面對這世界,我們都還太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