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芳草連天 加里山



「事與願違」儘管有些遺憾,卻不見得沒有驚喜。4月18日禮拜六跟朋友去爬「加里山」,就有這種體悟。一開始是被網路上的照片所吸引,想看雲海、看一覽無遺的聖稜線;結果真正登頂後,卻是放眼四顧白茫茫,零展望,但卻讓我們誤打誤撞地看到了珍貴的一葉蘭、水晶蘭與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只能說,看到與沒看到,都是緣分吧!




加里山,苗栗南庄頗負名氣的中級山(即海拔1300~3000公尺)。禮拜六早上,七點半跟朋友( 金金,金金男友Ryan,仁郁加上我) 在捷運永寧站會合,九點多到了南庄進行最後補給(其實是採買零食),約10點抵達加里山鹿場部落登山口的停車場,早上10:10開始爬山。

說實話,原本坐在車裡,看著車子愈爬愈高,雲霧愈來愈縹緲,窗外樹林愈來愈陰暗,心裡很剉。擔心天氣不佳,加上出發時間不算早,最後到底能不能走完全程?一點把握也沒有。直到後來,在停車場看到停的滿滿的車子,心裡鬆了一口氣;等到走進登山口,發現林裡天色並沒有太過灰暗,心情又更好了點。。



一進登山口,就見到整林子的柳杉,又高又瘦又挺拔!泥土路徑旁蜿蜒著黑色、灰色的水管,一座濕潤的山。泥土、樹根交錯的山徑比石階好走的多,沒多久,我們就走至「風美溪」口,準備過河。



風美溪的溪水相當清澈,夏天來這裡玩水一定很快樂。我們先踏石走過河水較淺的部分,河流中段的大石頭區,有架一便橋可走,相當方便。



過河,一段木製樓梯就在眼前等著我們。走啊走,加里山的山路不難走,坡度還好,沿途植物非常多元,也許是春夏之交吧!百花怒放。天色也變得更亮了,真開心。

走了約莫1.5km,遇到山中小屋,以前是鐵皮寮,現在改建成挺豪華的木屋。從這裡開始看到明顯的鐵軌遺跡,加里山以前是林場,既是林場自然會有森林鐵路運送木材;不過,木屋之前的鐵軌很零落,淹沒在綠葉叢中。



木屋前方是個三岔路,往左是加里山,中間直走通往大坪,右邊岔路好像是加里山的舊登山道;若想看到更多、更完整的鐵路遺跡,可以取中往大坪,不過我們這次趕時間,在木屋休息、拍張四人合照後,就取左往加里山去了。



在木屋前休息時,遇到一對兄弟,說在南庄有看到我們,真是神奇,我們完全沒有印象,可能當時的注意力都放在零食身上吧...。

這是加里山沿途設有黃色的救援標示,木屋附近是4號,大概過了5號之後,霧氣又開始籠罩山林。



山徑明顯,但因為不時會與其他山徑交錯,還是得稍微留意一下指標與登山條。走一走,偶而停下來看看身旁的浩瀚樹林,替不知名的植物拍個照,聽鳥叫蟲鳴,跨過倒地不起的樹,俯身嗅嗅牛樟的清新香氣,跟遇到的山友閒聊兩句,腳步不停可是心情挺愜意。。當然,我沒忘記睜大眼睛搜尋阿花的身影。

川上氏堇菜 20090418苗栗加里山


終於!發現了路旁疑似水晶蘭的花兒,連忙把朋友喚來,先不由分說地拍個幾張,再來品頭論足。

水晶蘭! 20090418苗栗加里山


之前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拍的水晶蘭照片時,儘管大家都用「夢幻」、「白玉般」、「琉璃般」等詩情畫意的美麗字眼來形容水晶蘭,但原諒我俗氣,我一看到照片,腦裡只想到「水晶餃」!我這照片拍得還不太像,若能拍到更飽滿、更皎潔的水晶蘭,會更像水晶餃!

總而言之,終於看到水晶蘭的本尊,令我非常興奮。回家查了資料才發現,水晶蘭是種好有趣的生物哪。(註1)

繼續前進,沿途只要遇到下山的山友,多半都會主動告訴我們上頭有成片一葉蘭,一定要去看!奔相走告的感覺真溫馨。

12點半,終於走到一處較平坦寬廣的林地,還有兩張木椅,就在這兒解決掉簡單午餐。

午餐後的路段,就是登頂前的最後考驗了。約800公尺的距離,不時穿插著拉繩爬過巨石、爬過樹根棋盤、走過陡峭山崖之類的地形,說刺激是挺刺激,只是苦了我這手短腳短外加有點懼高的人。但還是得硬著頭皮上啊!收起登山杖,戴上麻布手套,跟它拼了。。



我有努力拍幾張照片想表現手腳並用的地形,可是真正恐怖的地形根本就自顧不暇,哪還騰得出心力拍照?

而不得不感謝的是,我們沿途上遇到非常非常多親切又好心的山友,例如有一對很有氣質的夫妻,好像來過加里山很多次了,知道我們一心想看一葉蘭,還特地三番兩次地提醒我們哪裡的山壁有一葉蘭,因為許多長滿山壁的一葉蘭都偏離主要步道3到5公尺,若沒有留意,一定會錯過(註2)。

很難形容第一眼看到那成片一葉蘭時的驚艷感受。



粉嫩嫩的花朵,背對著人群,只在絕壁上綻放;看得到,摸不著,多像是一群遺世而獨立的美人哪!



找到水晶蘭、遇見一葉蘭,此行心願就只剩下攻頂了。

攻頂前有一段路是得攀岩而上,多虧了指點我們尋覓一葉蘭芳蹤的夫婦,再次指點我腳該放在哪裡、怎麼借助樹枝與繩子來攀爬。每次爬到這種一不小心就會小命休矣的路段,我都會暗自懊惱幹嘛要跟自己過不去,然後每次都會有下一次,哈。

因為專心對付巨石,渾然不知巨石上端有一群山友準備下山;等到我終於奮鬥成功,爬上了大石頭之後,聽到山友笑著拍手鼓掌才嚇一大跳,大叔你們人真好!

最後還有一小段路,是斜斜的岩壁,只有一段樹根橫亙可踏足施力,岩壁光溜溜,也沒啥樹枝可抓,只能攀附小草。這段路也是要再度感謝一葉蘭夫婦,教我怎麼走過這樣的路段,很驚險可是也很實戰,真是就算講了千百次的謝謝都不足以表達心裡的感動~~

歷時3個半小時,一身狼狽,我們終於在下午兩點整攻頂了。山頂當然是沒展望,山頂當然有山友們開伙(超香!),山頂當然要來張登頂照啊!嘿嘿。這可是我人生的第一座中級山呢!



下山之路迢迢,加上我們下山的晚,回到風美溪口時已經是下午五點15分。渡河後開始下雨,連忙鑽進林裡趕路,一度走錯路,幸虧在山頂煮泡麵的那一群山友(註3)提醒我們,才回歸正途。最後,下午五點半回到登山口,我們大概是今天倒數第二組從加里山離開的山友吧。

加里山,好山好水好樹好花好人,下次要來看好景!



註1:水晶蘭,其實不是蘭花。它屬於鹿蹄草科腐生性植物,通常生長在海拔1500~3200公尺的山上。全株潔白,無葉綠素,所以不是行光合作用,而是藉由真菌分解腐植層的養分維生。水晶蘭吸收養分的方式,跟外表給人的感覺相去甚遠,可是我覺得這樣好有趣!水晶蘭喜歡陰暗潮濕的的地方,不需要光照,花期很短,一旦出現斑點,就會迅速腐萎。。。我的想像力很詭異,愈了解水晶蘭,就愈覺得以前鬼故事裡的那種吃腐屍的漂亮女鬼,靈感會不會就來自水晶蘭?

註2:一葉蘭,真的是蘭花。通常生長在海拔1500~2500公尺的山區。喜歡長在陡直岩壁、有稀疏光照的林地,花期約1個月,通常在每年的3-4月間開花,花朵壽命1-2周。

註3:在山頂煮泡麵的山友們共約5、6人,人都很好(在山頂上還問我們要不要吃熱騰騰的泡麵),腳程極快。常常一溜煙就走遠,直到下個休息處才又碰面。在天色暗得頗快的下山途中,有這一群萍水相逢、人多勢眾的山友隔著遙遠距離同行,心裡其實篤定地多。

《今日時程》
07:30 台北出發
09:30 南庄,補給
10:00 加里山停車場
10:10 登山口出發
10:25 風美溪口
11:22 山中小屋(原鐵皮寮)
12:30 木椅林地,午餐
13:00 吃飽再出發,開始爬
14:00 登頂!一等三角點但是零展望
14:20 準備下山
15:30 回到午餐處
17:30 出登山口

2 則留言:

金金 提到...

你的手腳怎麼這麼快,遊記一下子就出來了~
我的還在慢慢生 @@

rightgreen 提到...

哇哈。
因為我拖太久一定忘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