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綠洲,我的綠洲。

聽到Oasis 要來,直覺反應「真的假的?!」那簡直就像極困在沙漠裡早就沒想到可以找到荒漠甘泉的旅人忽然聽到遠方駝鈴響起,以為是幻聽;直到駱駝商旅走近,宣布再走10分鐘就是海那樣,不可思議。「演唱會是4月3號喔。」丟下這麼一個訊息,揚起滿天風沙分不清東南北西。

要來,不來;在板橋唱,在南港唱;兄弟主辦,直的主辦...,第一次知道演唱會可以這麼捉摸不定。總而言之,4/3來了,Oasis開唱了!



傍晚六點左右,從捷運南港站搭乘主辦單位的免費接駁公車,抵達南港展覽館。儘管已經刻意沒打算排隊搶好位子了,只是想要來赴進場而已(據說是六點開始進場?),沒想到還是硬生生在館外站了一個多小時。從天亮捱到天黑,七點都不知道過了幾分,我們(包括小光、小猴、Chris與我四枚,可憐的Kai還在公司走不了) 終於踏入演唱會場。

Oasis 算是高中的回憶。但說實話,我是先知道Blur,然後才關心Oasis,當然是因為兩團炒個不停的八卦,所以,八卦在某程度上的確能發揮炒熱藝人的效用。

可是他們的歌真好聽。。旋律琅琅上口,詞寫得又美。對我這麼一個聽西洋音樂有一搭沒一搭的人來說,Oasis就是我的天團啊。。在我的世界裡,天團不是The Beatles (因為他們掛了)、不是The Doors (因為太隔閡)、不是U2 (因為...太認真?),Linkin Park? 別鬧了。Coldplay? 少了一點。Suede、Pulp 倒是可以!前提是要看到「團」而不是主唱單刀赴會。

所以,天團難得出巡到寶島,怎麼可以不去!

我們進場時,正好看到暖場團1976最後一眼。。只覺得,更,場地好大;更,人好多;更,舞台好遠;更,舞台上的人好小;更,聲音好糊!

最後那一更最是要命。我第一次聽到糊得這麼分不清彼此的聲線。。


晚上八點,Oasis 準時上場。所有的夢啊期盼啊不可置信啊都在那一刻成真。儘管我不是死忠Oasis 迷,但看到天團在我眼前 (嗯,嚴格地說其實還隔著重重人牆) 唱歌,還是激動不能自已。

Liam 背著手、微屈膝、仰著頭(、一臉欠奏樣) 唱著歌,招牌動作。聽完第一首「Rock 'N' Roll Star」,只能慶幸自己在演唱會前一周還有稍微溫習、惡補一下Oasis 的歌單,否則憑現場的狀況來說,我恐怕根本就聽不出來這些歌本該有的旋律吧。對,因為我在C區,被PTT Oasis版版眾戲稱為「貧民區」的C區。

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好取悅,雖然音效糊得讓我心裡更聲連連,可是啊可是,光是看到Oasis 真的來了、真的唱了,我就有種說不出的滿足了。所以憤怒一下下就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喚醒埋藏在記憶裡的Oasis 旋律,因為就算記不得歌詞,說什麼也要跟著旋律哼一哼。

然後,Noel 講話了。一團混亂中,我只聽到關鍵字「The Masterplan」。於是我尖叫,猛搖身邊的阿光,是 Masterplan!我最最心愛的 Masterplan!

儘管已經在KKBOX 上聽了幾十遍,但聽Noel 現場唱 The Masterplan,我我我...我又有種朝聞道夕死可以的感覺了。比好聽還要深遠,比蒼穹還要深邃。Noel 帶點滄桑卻溫暖樸實的嗓音,把我包圍。我的天,真的好好聽好好聽好好聽!

看著大螢幕上的Noel 臉 (包括魚尾紋、法令紋、抬頭紋...),阿光說,「他真的很像大叔耶!」我一聽馬上接口「所以我才這麼愛他啊!」



我愛Noel 遠勝Liam,聽完演唱會後更是如此。。因為,我聽了演唱會才發現,許多我特別愛的歌,都是Noel 唱的!

原本Oasis 多數的詞曲就都是由Noel 包辦,不過畢竟Liam 是主唱,所以Noel 只偶而挑些歌唱。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怎麼決定哪些歌Noel 唱、哪些Liam 唱,但是!除了The Masterplan 之外,我同樣也很喜歡的「The Importance of Being Idle」、大家耳熟能詳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都是Noel 大叔唱的!

特別是堪稱全場最感人的大合唱「Don't Look Back in Anger」,Noel 放手讓現場觀眾大唱副歌,等到大合唱結束告一段落,出現短暫的一秒空白,Noel 大叔微微挑眉,頓了頓,唱出最後一句「At Least not today」,噢,那個挑眉!那淡淡的笑意!那溫暖的嗓音!我簡直要被徹底溶化了... (顯示為花痴狀態)。

雖然Noel 沒有Liam 俊俏,可我永遠愛Noel!Noel 唱的沒錯,"Say it loud, and sing it proud today."

我也是藍色系的一整個很搭! 其他


參考連結:
綠洲歌單
送機時Noel托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