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縱貫線,亡命之徒正出發!


我說,這是一場天上掉下來的演唱會。演唱會門票開賣時,心想反正這四個男人又不秀色可餐,買個800元的最便宜門票進去聽聽也就是了;想不到,800元的票竟然火速售罄,看來是我低估這四個男人的魅力。

結果,演唱會前一天,星期五的下午四點多,我還在跟無聊奮鬥,久未露臉的盈蕙打給我,說她多了張票,問我要不要去聽?雖然跟她們一家人去聽演唱會怎麼想怎麼怪,但看在2500元的票可以半價取得的份上 (我好勢利噢),禮拜六晚上,我依舊風雨無阻地去聽「縱貫線演唱會」了。

晚上七點,小巨蛋外人潮洶湧,而且...排隊等著進場的觀眾群年齡層似乎有點兒偏高哪!心裡的懷疑在入場後獲得證實。例如,坐我右手邊的一對夫妻,粗估年齡58歲起跳;而被我跟盈蕙用來作為指認小光方位所在的白髮老翁,應該是60歲起跳吧?

好想建議主辦單位,縱貫線未來如果還要在台北開演唱會,應該可以考慮提前開唱,體貼年長的歌迷們。

晚上七點43分,演唱會開始,座無虛席。因為是臨時起意來聽演唱會,根本沒時間複習與預習,以致於一開場的新歌,我就不認識,哈。

不認識也沒關係,反正舞台上,阿嶽打鼓、李宗盛與周華健彈吉他、羅大佑彈琴,每個人服裝都是黑白配,一字排開,氣勢就出來了。畢竟,人家是天團,天團啊!要找到這麼一個團員個個能彈、能唱、能創作的組合,彼此非但不搶戲還能相互激盪 (雖然偶而冷場),的確不簡單。舞台設計也挺用心,LED螢幕非常多變,有時是疾駛而過的風景、有時是四個歌手的表情、有時是精心設計搭配歌曲的動畫,目不暇給。

四人合體唱完兩首歌外加一首成名組曲後,就暫時單飛輪番上陣。就像周華健一直說的「縱貫線生在台北!」,要出發啦!

------單飛不解散分隔線------單飛不解散分隔線------單飛不解散分隔線------

李宗盛先打頭陣。。keyboard 一彈出前奏,我就好想尖叫!鬼迷心竅,是鬼迷心竅!儘管這首歌很芭樂,但我就是好愛,記得這好像是小時候八點檔「刺馬」的主題曲還是片尾曲;第二首歌是跟華健合唱的「讓我歡喜讓我憂」,把歌詞「你這樣一個女人」改成「你這樣一個朋友」,照樣讓人歡喜讓人憂。第三首則把經典曲「當愛已成往事」改編成獨唱版本,帶點Jazz,沒有原來版本那種愛也痛、不愛也痛的糾結,而像是早已無須避諱的雲淡風清。

唱完三首歌,李宗盛開口說話。「我是小李」,頓了頓,說「這些歌曲,我都做了些改編;以前都痛得不得了的,現在心境已經不一樣。改編後的樣子,就是我現在的心境。」(大意是如此)。事實上,聽完整場後,應該就屬李宗盛最認真,每首歌他都花了心思改編,風格都與先前版本不同;只是,我想,對某一部分的聽眾來說,應該還是會有點悵然所失吧。很多時候,很難說「改變」與「不變」之間孰好孰壞。

李宗盛的最後一曲結束地有點電音,心底猜測接下來應該是張震嶽吧!

果然,張震嶽抱著吉他坐在慢慢升起的舞台上,唱著「路口」。必須說實話,已經很久沒有好好聽阿嶽唱歌了,雖然我還記得他唱「就是喜歡你」有多麼可愛,但後期的印象老覺得他變得愈來愈怪,像是為了憤怒而憤怒。可是,靜下來聽阿嶽自彈自唱「路口」,很難不喜歡他乾淨偏亮的嗓音,以及他身上那種男孩而非男人式的坦率與可愛。

唱完路口,阿嶽開口,「接下來這首歌,其實我本來很不想唱...最近身邊實在發生很多事...可是,又覺得應該要唱....」 (他哽咽轉過身) ,其實我當時根本不曉得他身上是發生了什麼事,愣愣地聽著觀眾席有人大喊「阿嶽加油!」,然後他就唱了「思念是一種病」。 (後來看報紙知道好像是之前他的一位好友過世)。

在阿嶽唱完思念是一種病之後,其他三位大哥又上台了。阿嶽站在鼓旁邊,說,「接下來這首歌是四個人一起寫的,我覺得蠻酷的」;也就是完整版的「亡命之徒」。因為亡命之徒有一大段算是偏rap,我發現周華健唱rap好像比李宗盛要溜耶!搞不好可以轉型成這款?

「亡命之徒」這首歌的調調,一整個符合他們的黑道風格 ()。不過歌詞其實寫得相當不賴,特別是副歌「出發啦!不要問那路在哪,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法。出發啦!不想問那路在哪,運命哎呀,什麼關卡?」一整個激昂,好像聽了隨時可以安心上路出發去。

打從縱貫線一開始成立,我對於阿嶽被找進去一直覺得很違和。小人地想那三位大哥也許是為了降低平均年齡、也許是想要去夜店但一直不敢去,基於這類理由才把阿嶽找進來;不過,聽完他們四個一起唱了「愛的初體驗」之後,又覺得,其實這三位大哥應該是超想唱阿嶽的歌吧!

畢竟,這三位大哥,一個總是沉重深遠 (羅)、一個老是陽光好爸爸 (周)、一個則是寫了滿手情歌 (李),每個人都包袱累累,卻沒有一個可以光明正大地唱著又三八又欠扁的歌曲。。所以,阿嶽的歌,他們都唱得好高興哪!我敢發誓,雖然隔很遠,可是我真的覺得羅大佑在唱「愛的初體驗」時,那笑容是發自內心的開懷笑!而且,如果阿嶽再選首「我愛台妹」,這三位大叔應該會更樂不可支。

比起嚴肅端莊,我更愛他們三三八八的模樣。

之後,阿嶽滿場跑跳,腳上像是裝了彈簧般地跳來跳去唱著「我要錢」、「愛情你我他」、「自由」,我真擔心在座的許多爸爸媽媽,聽到「我要錢」會血壓升高。。

阿嶽唱完,我以為會是換羅大佑,沒想到我猜錯,第三個出場的人竟是周華健。。周華健唱的「船歌」好好聽啊!這也是我好喜歡的歌。。

船歌的下一首,前奏一出來,我又想尖叫了,是「寡婦村傳奇」!這首歌是周華健歷年歌曲中,我最最最最最最最愛的一首!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國小,不要問我國小學生怎麼會那麼滄桑,我就是愛啊!非常有畫面、非常有意境、非常美的一首歌。雖然這首歌跟周華健後來走的清新陽光「國民歌王」路線差很多,可是,卻也因此難以取代。

「船歌」跟「寡婦村傳奇」的背景都搭配著中國山水畫面,意境滿分。現場聽寡婦村傳奇真是令人大氣都不敢吭一聲哪。屏氣凝神,直到最後一句「你說天黑以後要來,我等待,等待....伊人何在,與你的妻你的小孩。我為伊人,轉眼半百~~」悠悠唱完,心都碎了夢也醒了。

周華健這場表演話很多,特地說「今天,我的名字比較長...,我是,縱貫線的周華健」。台下觀眾熱情大喊「華健你好帥」,他笑說「謝謝,我知道」,頓了頓,「跟他們比啦!」語畢還俏皮吐舌眨眼,非常可愛。他還不斷強調自己要發揮「夾層」的功用,因為他上有兩位大哥,下有一位後進,可能就是這樣所以才選他當團長吧?

最後,是大哥羅大佑出場。出場的第一首歌我並不熟,只是羅大佑站在舞台頂端,背景一片黑,只有頂上一束光源灑下,我還以為是什麼密宗歌曲;聽到後面總算聽到關鍵字「美麗島」,是我慧根不夠。。而聽到「亞細亞的孤兒」,儘管時空背景已經不同 (真的不同了嗎?),仍舊令人又激昂又感傷。

雖然慧根不夠,但羅大佑其實是整場我最期待的部分。。因為,在我成長經驗中,我從沒有在現場、或者甚至電視上看到羅大佑表演的經驗。羅大佑對我來說,就是教父級的人物,一身黑,好像很嚴肅、厲害、深沉、憤怒,還有,歌詞都很長...。

直到在這場演唱會上,看到羅大佑外放、難掩激動的演出後,才了解之前的想法全是自己嚇自己;可能某個時期的羅大佑的確是我刻板印象中的那個樣子,可是,套句李宗盛講的,人都過了50歲,很多痛得不得了的現在都沒什麼。羅大佑對於社會的關心依舊,可身段似乎柔軟了多。

--------重新合體分隔線--------重新合體分隔線--------重新合體分隔線----------

四人重新合體,上台表演。有趣的是,唱完「戀曲1990」,舞台暗了一下,大家以為結束了,起了一小陣騷動。李宗盛連忙笑說「還有啦!現在才要開始呢!」那時候大概是晚上10點15分吧。。後面都是一連串可以大合唱的歌曲,現場氣氛好high。

最後,是以「戀曲1980」收尾。。裡頭有句歌詞非常適合今晚的演唱會,「今天的歡樂將是明天永恆的回憶」,這30多首經典,四個歌手的音樂,全場聽眾的人生,不只讓昨天的回憶變成今天永恆的歡樂,更讓今天的歡樂將是明天永恆的回憶吧。。。

很高興我撿到了這場天上掉下來的演唱會。。非常非常值回票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來自PTT 華健版的演唱會歌單!
( 因為歌曲橫跨年代實在太廣,歌單可能還是有點小錯,但就是參考嚕。)

==開場 四人合體==
1.鄉親父老(4)
2.公路(4)
3.組曲-鹿港小鎮+分手吧+我終於失去了你+愛相隨+出發了(4)

==李宗盛==
4.鬼迷心竅
5.讓我歡喜讓我憂(+華健)
6.當愛已成往事
7.我是一隻小小鳥
10.愛情有什麼道理

==張震嶽==
11.路口
12.思念是一種病(+華健)
13.亡命之徒(4)
14.愛的初體驗(4)
15.我要錢
16.愛情你我他+自由

==周華健==
17.船歌(+大佑)
18.寡婦村傳奇
19.怕黑
20.組曲-飄來飄去+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為你我受冷風吹+傷心的歌
21.新歌:BABY(+阿嶽)

==羅大佑==
22.美麗島
23.現象72變
24.亞細亞的孤兒
25.思念(+華健)
26.天使的眼淚(+阿嶽)

==四人合體==
27.風兒你在輕輕的吹(4)
28.光陰的故事
29.永遠同你在一起 (4)VS觀眾
30.戀曲1990(4)
31.凡人歌(4)
32.朋友(4)
33.再見(4)

==Encore==
34.真心英雄(4)
35.戀曲1980+鄉親父老(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