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北風與太陽→人在花蓮找房子



花蓮行的最後一篇,關於一個城市的建築...,不,我寧可說,關於一個城市的房子;建築太沉,房子較輕便。

去花蓮前,知道光在花蓮市週邊,就有不少日據時期的老房子可去繞繞。有些已經被改建,注入了些生命力;有些則任其荒廢,死亡一點一滴蔓延。無論是哪種生死面貌,都想實地走一遭。

實地走一遭,才明白花蓮的房子遠比我所以為的還要...迷人。有時馳騁在空曠大馬路上,時速都已經破60km,我卻硬生生要求海豹煞車,只為停下來,拍拍路邊、田間那一落落不干擾誰、自成一格的房子。

┤小農舍怎麼會荒廢?



在「大陸麵店」停好車,我跟海豹說,「ㄟ,我去拍個房子,很快就回來」,說完便咚咚咚地穿過馬路,跑向大陸麵店斜對角的一間小農舍。。天色已經愈來愈暗,只容許我快速按下快門,而我甚至無法確定這兒還有沒有住人。那麼小巧又整潔,怎麼可能荒廢?

┤沒人在家的民宿。



在尋找「南華菸樓」的途中,我們穿梭田野間;因為這幢斜張的屋子,而停下來。乾淨的清水模建築搭著庭院、籬邊的綠意處處,這屋子看起來比較像是民宿。但既然是民宿怎會一點人煙也無?於是我走近大門一探究竟。

一看到門,發現這門好性格,竟然是把好幾個自行車輪子綁在一塊兒,好妙好妙。



努力把視線從輪子身上移開,才在鐵門上發現油漆的字體「玩美民宿」,還真的是間民宿哩。儘管天色陰沉,都已經覺得這兒風景很美,就更別說天氣好時會美到什麼德性了...不過蚊子應該也不少,畢竟周圍都是田啊。。

墊起腳尖,可以發現民宿主人的幽默,屋子外頭的空地上,是一個用磚頭排成的超級大「春」,真是喜洋洋!



┤熱天午后之豐田文史館
抵達豐田村的時候太陽已經把我熱昏,原本盤算漫步移民村的計畫立刻被我自己推翻,我,我只想躲進豐田文史館乘涼...。這裡據說從前是警察廳,後來才改建為豐田文史館。老老的日式建築被成片綠意覆蓋,坐在廊間就好涼快。文史館背面也很酷,掛著好幾台自行車呢。



對歷史、地理有興趣的人,走一趟文史館收穫應該不少。。倘若駑鈍如我,至少也來乘個涼,讚嘆一下「輪胎椅」吧!輪胎椅,顧名思義,就是...用輪胎做成的椅子。(好爛的解釋)。不過看起來很不賴耶,好像很有彈性的樣子,編織紋路也很緊實。



┤所謂的校長宿舍。
花蓮女中在美崙溪畔,有點小坡度。我只知道這一帶有以前的花蓮女中校長宿舍、以及許多日式老房子,真說要看些什麼,我想這些過往都及不上正值青春的高中女生吧!撲。



沒想到校長宿舍就在花蓮女中對面,不禁讓我想起後門也有校長宿舍、教職員宿舍的台南女中。。校長宿舍現在正在整修,暗紅色的木門半開,裡頭有施工人員在對話。門邊立著一個說明牌。



┤紅色菁華橋旁驚艷白色南法!
沿著花蓮女中與校長宿舍之間唯一的一條馬路前行,走沒多遠就看到橫跨美崙溪的招牌景點「菁華橋」。看來我想找的日式房子不在這裡。左右張望了一下,發現左邊怎麼有棟很...異國風情的建築哩?



白色牆上鑲著幾個小字「Chamonix Cafe」(夏慕尼咖啡),於是我以為是咖啡店,想說這咖啡店規模未免也太大了些。。海豹指了指門扉上的數字,說這裡搞不好也有民宿,後來回台北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是民宿兼咖啡店呢!看起來超棒的。朱紅色菁華橋畔斜斜佇立著亮白色民宿,紅白相間好耀眼!

民宿有兩層樓,據說2樓是房間,1樓是咖啡店。往下一探,桌椅、庭院看起來好像很愜意。



┤驀然回首將軍府...
有句話很老套,「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另一句話更老套,「踏破鐵鞋無覓處」,兩句話加在一起,正好是我們尋找將軍府、日式宿舍的最佳寫照。



我只記得這些建築都在美崙溪畔,那既然是溪,自然就只有北邊溪畔跟南邊溪畔,我們繞也繞了,問也問了,明明就應該在附近,卻怎麼也找不著。。真是見鬼。我們只好去吃冰冷靜冷靜。

吃完冰,掏出旅行小抄,赫然發現一個殘酷事實。我...我根本就有把將軍府的地址抄起來啊!壓根兒忘記這件事的我,一直以為沒有記下地址,而瞎子摸象找了好久,真想撞牆謝罪。

有地址,果然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很快就找到了傳說中(我自己的傳說)的將軍府,以及附近成群結隊的日式老房子。



將軍府正在整修,但一整個氣派十足;日式老房子則全都人去樓空,花蓮縣政府正在規劃整修,想必這兒未來應該會是美崙溪畔的新景點吧。。

無論是名單上的還是巧遇的,在花蓮找房子實在是很美妙的經驗。。永遠有新鮮事,永遠出乎意料。


只是些一閃而過的風景,凝結,就成了不斷翻閱的畫面。


參考:
夏慕尼民宿
網友住過看起來好棒

玩˙美民宿
網友住過看起來好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