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賞花順便吃老泉草仔粿



看飽了花,想到下午搭公車上山時有經過傳說中的「老泉草仔粿」,反正不趕時間,索性去瞧瞧。



這家草仔粿,平常只有週末才開賣;不過因為花季,所以攤位外頭貼了張手寫的「星期二有草仔粿」,我是不知道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是不是也有可能賣,但總而言之,一向吃東西運氣很背的我〈註1〉,今天總算有機會吃到了!(握~)



很簡陋的門面,到的時候大概排了20個人。因為排隊很無聊,就順便觀察一下生產流程。只見五位大嬸忙進忙出,大嬸A 站在最前線,負責賣草仔粿跟收錢,偶而要幫炊好的草仔粿穿衣服;大嬸B 站在裡頭的長桌邊,機械式地把長長的淡綠色麵糰分成一小球一小球;大嬸C 與大嬸D 站在最裡面,不斷把麵糰稍微揉開成小小的冷凍蔥油餅那樣,包上餡料,再捏成球,最後在上頭點綴不同口味的標示。

機動性最高的是大嬸E,有時要幫忙包草仔粿,有時要把包好的草仔粿排進蒸籠裡,三不五時看一下正在炊的草仔粿是好了沒,好了的話就把炊好的草仔粿拿到一旁的長桌上,再補進新的一籠生草仔粿;如果蒸籠下方的爐灶熱水不夠,就加點熱水,有時候大嬸A 忙不過來,大嬸E 還會來幫忙把炊好的草仔粿包進透明塑膠袋。

五個女人(店裡面似乎還有兩隻狗)就這樣馬不停蹄手不停歇地跟草仔粿奮鬥,店外頭排隊的人潮始終維持20-30人,我看她們完全沒有休息時間。

一層一層的蒸籠裡都是草仔粿 3月天元宮‧吉野櫻


據說假日要排一小時,今天平日來,排了半小時輪到我。。其實每種口味都想吃,口味包括菜脯米(葷/素)、甜紅豆、花生、芋頭、薑汁鹹綠豆、酸菜竹筍(素)。一個20元,11個200元。每個人都卯起來買,我買了五個,因為花生沒有,所以就其他口味各來一個。

買完草仔粿,信步走回公車站牌等車,看到排隊人潮稀落,推測上一班公車才剛走;正好有計程車司機在攬客,到淡水捷運站一人50元,反正坐公車也要21元,而且公車不知啥時才會來,就湊了一車下山去。

司機先生不是走北新路下山,而是走另外一條小路,會通過淡水高商的樣子,出來就接到淡金路二段,應該是假日上山避開車陣的替代道路之一吧。。

回到捷運站,走到河邊喀掉一個草仔粿,老泉草仔粿的份量很大,一個大概是九份阿蘭草仔粿的兩倍大,顏色則偏淺,是嫩綠色,阿蘭是深綠色。稍微放冷後,吃起來更Q,剛出爐的草仔粿比較軟。口味還不錯,喜歡菜脯米跟薑汁鹹綠豆,酸菜竹筍我覺得還好,芋頭跟紅豆沒吃到。

下次經過的話,不用排隊肯定會買,但如果要排超過半小時以上就謝謝再連絡了。。

註1: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想吃什麼店,到了店門口發現當天沒營業的機率高達8成。有些時候是公休,可是我都避開熱門公休日禮拜一了,卻還是會好死不死禮拜二去就遇到禮拜二公休的店家、禮拜三去就碰到禮拜三公休的店家,以此類推;就算事前查清楚,確定不是公休日了,還是會發生老闆帥氣地在鐵門上留張字條,例如「老闆出國」、「店內整修」、「員工尾牙」諸如此類。。那段時期我根本覺得我一定是觸怒了食神,才會這麼衰,想吃的吃不到。(真是好激動的註1啊!)



老泉草仔粿:台北縣淡水鎮北新路三段16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