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北風與太陽→人在花蓮吃不停

2/21~2/23跟海豹去了一趟花蓮。事前列出來的清單中,要吃的店跟要去玩的點幾乎一樣多,分不清楚到底是去玩還是去吃。。總覺得我們再這樣吃下去,以後玩回來大家都不會問我們「好玩嗎?」,而改口問「好吃嗎?」了,糟。

第一天到了花蓮,已是中午。在「詮興」租完機車後,就開始吃。

戴記扁食:
不免俗地,先來一碗扁食。花蓮市的吃食其實非常集中,隨便繞一繞,都是清單上的待獵食店;而扁食,我們選擇順路經過的「戴記」。上次來花蓮好像也是吃戴記,對另一家扁食名店「液香」沒啥印象,不過我們邊吃扁食邊看牆上簡介的心得,似乎兩家扁食名店根源相同,所以吃一家當代表就好。扁食很細緻,感覺口味在花蓮吃食中算是偏清淡;值得一提的是店家送上我們的扁食時,對我們說「這碗少一個扁食,等等就補給你~~」過沒兩分鐘,真的補了一顆來。是說她不講我也不會發現,並沒有一邊吃一邊數的習慣 (雖然每次都想要數),可是誠信無敵。

老牌炸蛋蔥油餅:
是的,我很愛蔥油餅,走到哪裡都想來張蔥油餅。知道花蓮的蔥油餅是炸蛋,光聽名字就逗趣,無論如何都想來嚐嚐。兩攤炸蛋蔥油餅分別以淡黃色與藍色發財車充當攤位,而復興路上除了這兩攤之外,最近又多了一家生力軍「三星蔥油餅」競逐,這段路根本可以改名為「蔥油餅街」了吧!下午兩點,蔥油餅街上滿滿都是人,等著蔥油餅的人。我們捏緊手上的資料,PTT花蓮版是說淡黃色的比較好吃,因為我們沒有科學精神到個買一份來評判,就直接停在淡黃色的發財車前,越過重重人牆,點了...一份蔥油餅。



看老闆做蔥油餅很有趣。拿起一個麵團擀開,薄薄的餅皮下了油鍋就迅速膨脹;老闆俐落地打了個蛋在油鍋裡,批哩啪啦響。隔個2秒,夾起蔥油餅覆蓋著炸蛋(狠神奇,就是會黏住!),翻轉過來晾在一旁鐵架上。整個過程大約一分鐘,理論上是很快;問題是鍋子不大,一次只能做一到兩份,因此排隊的人始終很多。除了老闆之外,另外還有兩個人在幫忙,如果有大量訂單,就會是老闆擀麵團、下鍋,再由(推估應該是)老闆娘完成後續程序。根據我排隊等了15分鐘以上的心得,沒事的話還是別下大量訂單,因為老闆的功夫比較好,如果是老闆娘經手的蔥油餅,常常會有蔥油餅與蛋分離的窘況。



至於滋味呢。好吃!炸蛋蔥油餅的形狀有點像飛碟,可是因為吃的時候是摺起來吃,所以吃到中間,半生不熟的蛋黃就會流出來,混著薄卻挺有嚼勁的餅皮,很不賴!這是非典型蔥油餅,海豹覺得義豐蔥油餅仍舊大勝,但我認為炸蛋蔥油餅創意獲勝!可是份量很小,吃完還是沒什麼飽足感。

公正小籠包:
這...這還需要多說什麼嗎?來花蓮就一定會來一籠的。五塊錢,五塊錢,只要五塊錢~~一顆小籠包!要說它是多麼世間少有的美味,我想不至於;可是真才實料、物美價廉,絕對是不誇張的評語,而且還24小時營業! 吃東西有時只是一種奇摩子,而吃公正,就是貪圖一個爽快。

大陸麵店:
不是為了打倒共匪,更不是想回歸祖國,只是想吃吃看什麼是「煎麵」。對,是煎麵,發音稍有不慎,就會變成殲滅。下午五點多,麵店已經人聲鼎沸,實在不太餓,於是合點一盤「牛肉煎麵」。顧名思義,煎麵就是....煎麵,很像是帶有鍋巴的炒麵。煎得脆脆的部分很香,像炒麵的部分也容易入口,麵的部分挺特別好吃,但是那個牛肉雖然軟嫩,我總覺得味道怪怪。總之,我們還是順利殲滅了一盤煎麵!奇怪的是,我們踏入店裡時滿座的客人,在我們吃完麵時,也幾乎人潮散盡,該不會是事先說好的臨時演員吧...?



四八高地:
四八高地是一個地名,那裡有座環保公園(不過這次沒去);四八高地也是一家店名,賣花枝羹、滷肉飯與石菜花。我們點了一份花枝羹+ 滷肉飯,花枝羹有三種口味可選,可依個人口味調整,我們是點原味,薄薄的勾芡、微微的酸辣。四八高地的花枝羹很清爽,顛覆「羹」就必定濃稠的偏見,讓人會心甘情願喝完最後一口湯的花枝羹;至於滷肉飯,柚子民宿老闆娘說是手切的滷肉,這點我們沒有向四八高地老闆查證,不過這畢竟是碗肥瘦適中、鹹香恰恰好的滷肉飯,於是碗底朝天。



蓮香麵店:
柚子民宿老闆娘大力推薦,樸實好味道。點了一碗乾麵,一盤滷菜,豆乾+海帶+滷蛋。乾麵好吃,滷味的醬汁特別,帶點辣,卻又令人想一口接一口~~ 推估其他麵類與滷味應該也都不賴,坐在店裡看到不少客人是點了一大包魯味帶走。

海埔蚵仔煎:
下午五點半開張,晚上12點關門。可是我們下午六點經過,排隊人數粗估20人;晚上八點半經過,還是有大概12人在排隊,於是,乾脆卯起來,等到晚上10點半才去吃。

嘿嘿,晚上10點半,果然等都不用等,想坐哪裡就坐哪裡。點了一份蚵仔煎,新鮮好吃,那個蚵仔,真的很好吃,我很少吃到令我主動想把蚵仔挑出來塞進嘴裡的蚵仔,因為我心目中的第一名蚵仔煎(陳媽媽蚵仔煎),我都還是會把太密集的蚵仔挑給我爸,可見海埔蚵仔煎的蚵仔很厲害。

不過,厲害歸厲害,我跟海豹吃完,還是不懂這樣一盤蚵仔煎,價格並沒有特別便宜,生意怎麼會好成這個樣子?



賀川壽司屋:
這是一家需要排隊的壽司店,平日中午也得排隊。第一天中午、第二天晚上,我們都有路過,不是門口有一堆人在等待,就是門口直接掛上「休息中」的牌子。第三天中午,我們再度卯起來,11點半就到店門口,不信賀川吃不到。

可是天氣超熱。北風與太陽的故事,第三天輪到太陽發威;已經很久沒有為了吃排隊,都快被曬成人乾。等了半小時,中午12點,店門大開。我們成了第一輪客人,點了一份賀川握壽司、海景蓋飯,再外帶一份鮭魚飯團,打算在回程火車上吃。服務人員替每桌客人送上一碟小黃瓜與麥茶,清爽開胃。



賀川店面不大,一輪大概只能服務16位客人,難怪排隊排成這個德性。店裡很整潔,服務態度也好。海景蓋飯先來,上頭的魚料很豐盛,不過我覺得醋飯的部分倒是還好,沒有特別令人驚艷;可是握壽司就很讚!魚料肥美,醋飯硬度黏度酸度跟份量都好,硬要說的話,可能就是涮上的醬汁稍微偏甜。而後來在火車上頭啃掉的鮭魚壽司,清淡好吃,份量十足。





結完帳,總共310元,C/P值之高,難怪排隊排成這個樣子!不過,如果行程很滿,倒是不用犧牲玩樂來排隊;但如果真要來吃,就早點來排隊吧!排半個小時,總比等一個小時要好,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