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老爸帶路遊安平



像我這樣一個台南人,想到安平就皺眉,因為對於人潮的恐懼遠勝過對於景點的好奇,以致於我跟安平非常不熟。趁著大年初一,人潮還沒開始肆虐,我跟我老爸一人騎一台腳踏車,有請老爸帶路遊安平。

起點是我家後面鹽水溪堤防,一路向西,這也是我爸平常跑步的路線,從這裡跑到四草大橋,大概5 公里。我問我爸那你都跑幾趟?他就說,就兩趟啊。兩趟的意思是,跑去又跑回來又跑去又跑回來,這樣20公里。我聽了都快昏倒,要我騎20公里的腳踏車我都沒信心了遑論跑步。

天氣很好,艷陽高照。堤防倒也不是一路到底,因為中間會遇到碉堡,那時就得下來牽車繞過碉堡;還有在某個地方(我知道我形容得很爛),要先下切到馬路,騎一小段後,再扛著腳踏車穿過一個小階梯回到堤防,總之設計得很不友善。



這就是檔在路中間的碉堡。頭上還開枝散葉,非常奇妙。我就問我爸說啊這是要幹嘛?我爸說應該是以前拿來守衛的吧?其實我很懷疑我爸的說法,但反正碉堡不說話,就先姑且信之。是說現在躲在碉堡,也只能狩獵白鷺鷥了吧?



騎到一半看到對面綠綠一大叢,又有橋橫跨,問我老爹那是哪裡;我爸就說,啊那邊就是安平樹屋啊!是的,孤陋寡聞如我,也是這次回家前夕才把安平樹屋列入造訪清單中,沒想到今天就遇到了。就跟我爸嚷嚷說:我要去!我爸說那就回程再去,比較順路。我就繼續當個聽話的乖女兒。



終於看到四草大橋,我爸帶我騎下堤防,到四草大橋附近的一個海邊去晃晃。四草大橋下有著滿滿塗鴉,看起來還不賴;海邊人煙稀少,冬天的海不像夏天那麼寶藍,但因為陽光普照,反而呈現一種亮亮的淡藍色,也好漂亮。



我覺得我爸的慢跑路線還挺享受的。沿途不但可以欣賞紅樹林、白鷺鷥、水鳥翩翩的風景,邊跑還可邊看夕陽餘暉美景,跑到盡頭還能順便去海邊走走,好愜意!

回程我們就騎進安平市區,造訪安平樹屋。安平樹屋跟德紀洋行在一起,正確說法應該是,樹屋原本是洋行的倉庫。



倉庫很大,到處都被榕樹佔據、纏繞,非常懾人。因為鋪有棧道、樓梯,遊客恍似化身榕樹枝葉般,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地把倉庫走了個徹底。



安平樹屋值得一去,但最好早上去,感覺早上人潮比較少。



旁邊的洋行裡頭則有早期生活的文物蠟像展,我老爹看得津津有味,還一直考我那些用具是要幹嘛的。最好我會知道,我又沒有下田工作過...。

總之,我跟老爸又風塵僕僕地騎回家,吃午餐,真愉快。

風景 2009單車安平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萬董在安平出生,直到國小五年級才搬到高雄,但他們全家都對安平有一種無法割捨的感情,他爸目前還三不五時回去補魚當休閒,我實在無法理解。

安平對我來說,不過就是個假日人擠人、連吃個蝦捲都要排半個小時,又充滿我完全沒興趣的古蹟的小漁村罷了。

我知道我很不解風情。

rightgreen 提到...

是啊,我就是害怕人擠人的瘋狂狀態才敬安平而遠之。不過,早一點去或者是晚一點去,避開人潮,其實慢慢逛可以逛很久。

捕魚當休閒很酷耶!還可以加菜...(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