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透早就出門,南橫中之關

只是一個臨時起意,就決定了大年初六的南橫行。剛買新車小白半年多的高中同學小馥提議,南橫三星中有一座山好像沒有很難...可以當日往返!立刻拍板定案。

星期六,早上五點,烏漆媽黑的天色,跟小馥會合。出發前我一直不敢跟我爹娘說我是要去南橫爬山,怕他們阻撓;以致於我吞吞吐吐跟我爸說我要去高雄後,精明如我爸就反問我「啊只是去高雄怎麼會需要這麼早出門?」我只能吶吶地說「啊怕塞車啊(最好南下會塞)、啊早點出門可以玩比較多地方啊...」超心虛的。

跟小馥會合後,買了麥當當的早餐,上路。一路從天黑開到曙光乍現,從台南開到高雄,從平地開上山野,努力保持精神昂揚不打瞌睡。車行過甲仙,一個好久沒來的地方,沒想到從甲仙一直到寶來,隨處都是某次颱風過後的肝腸寸斷支離破碎的路況,好慘。



大約早上八點,抵達南橫「梅山遊客中心」,遊客中心九點才開門,我們只是下車走走;經過「梅山青年活動中心」,人好多哪!從梅山之後,沿途各種花兒綻放。紅的白的桃的粉的,十分繽紛。路上有幾處的成片花樹海,大家都忍不住下車拍照;我一直以為這是梅花,但樹下的指示牌卻又標明是桃花,好錯亂。不過,管他什麼花,美麗就好。



大概早上9點,我們抵達中之關停車場。停車場可是熱鬧得緊,停好車,問妥方向,就準備去走中之關古道啦!

等等,本來不是說要去爬南橫三星之一的塔關山嗎?為何神不知鬼不覺地換成中之關?原因很簡單,就是在小馥明查暗訪(?)之後,判定南橫三星可能還是太操,所以改走輕鬆的中之關。我是沒差,反正南橫三星跟中之關我都沒走過,也都一直想走,一切隨緣不強求。。

櫻花樹下的登山口 南橫中之關


中之關古道是「關山越嶺古道」的其中一部分,大致平行南橫公路,路況良好,長約3.7公里,一路可從中之關走到天池,垂直距離則爬升約300公尺,從海拔1930公尺到最高2280公尺。



從停車場再往前踢了大概300多公尺的柏油路,就可以看到櫻花樹下的「中之關古道」登山口。在短短的迎賓木梯後,就進入此行最喘的一段路,沿途是踏著樹根泥土,也有繩索輔助,路況其實很好走,只是太久沒爬山,真的會小喘。所幸這段路過後,就是平緩的康莊大道啦。



看到日據時期的警察官吏駐在所,就代表上坡路段告一段落。寬闊的平台地形,除了駐在所遺址外,隨處可見的駁坎、取水井,甚至稍後路段出現的木炭窯,在在都是生活的證據。之後路段只是多是緩升路段,比較有趣的是一路上大概有十來座便橋,但這些便橋看起來都挺新的,猜測還沒被維護前,真正的中之關古道,這些路段應該只有簡陋的木橋可通行吧?



一路走來十分舒服,綠蔭、土徑,偶而可以聽到下方車道的聲音,一會兒山陰一會兒山陽,簡直像是在跟陽光玩捉迷藏。不過,這裡畢竟還是中高海拔的山區,大約路途過了一半後,會有一段不短的路,都沒有陽光照射;本來還逞強,懶得拿出外套,不過掙扎了一陣子,還是認命掏出外套穿上。我想天氣要是再差一點的話,這裡應該就雲霧繚繞了吧。。

這時,路旁開始出現巨大檜木。一株比一株還粗壯,害我一路上像個傻子般地不停讚嘆「好粗啊!」完全想不出其他的形容詞,而且本來以為這株就很粗了,走沒幾步,又發現更粗的檜木先生。不過,檜木倒也不是都直挺挺地站著,有些已經倒下,有些中空,有些好似被雷劈,還有兩三株檜木東倒西歪,懷疑他們剛剛才幹過架。

一個轉彎,迎面陽光,定睛一看,原來我們已經到了終點。這裡有個小山坡可以爬上去,很多人在那裡留念;前方還有步道,小馥說再往下可以通往天池跟長青祠,有鑒於她之前就已經去瞧過天池,而且還要保留開車回台南的體力,於是我就自己跑去找天池。



往天池的路都是下坡,暗暗心驚等下回來可是無止盡的上坡路。途中有個岔路可通往進渭橋,可接往南橫三星之一的庫哈諾辛山的樣子;大概花了5分鐘,抵達天池觀景台。與其說這個觀景台是要看天池,不如說是要看中央山脈吧!因為天氣好,展望佳,玉山東峰、玉山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山頭都清晰可見,好嚮往!

步道在觀景台前方一分為二,一邊通往長青祠,一邊通往天池。我先走去長青祠,紀念因開闢南橫公路而殉職的工程人員。附帶一提,我好不容易才搞清楚長青祠跟長春祠的差別,長春祠是中橫,長青祠是南橫,同樣是紀念因開闢公路而殉職的工程人員。

接著走往天池,綠色的天池看起來其實很濁,看解說牌似乎遭到不少污染,所以天池不藍不清澈。

拍完到此一遊的照片後,就走回去找小馥,這段上坡路是全程讓我覺得最痛苦的路段,因為又熱又上坡,雖然路程很短。從中之關終點再走往天池、長春祠,來回大概多花了半小時的時間。

我在小山丘上喀掉我的午餐,覺得自己快要被烤焦了,於是速速回程。回程路上心情很輕鬆,看到有人拿著可樂果邊走邊吃,雖然覺得不是很好的行為,可是我卻不爭氣地冒出「好想吃可樂果!」的心情啊。。偏偏我買的可樂果留在車上,想要的得不到,真是奇怪的人性。

回程走的比較快,大約12點40回到登山口,中之關古道成功!

不知為何,走在中之關古道,邊看著遠方分明的山脈,我腦中卻不停浮現夾子「犬丸大屠殺」這首歌曲的旋律。一定是因為第一句「巍巍的鍾...」聽起來太像「巍巍的高山..」的關係。。失敬了。



在停車場休息一陣子,發生一件小不愉快的事件後,小馥就開車續行南橫公路,經過原本預定走的「塔關山」登山口,我還下車拍照存證一下;沿路還是有不少神木,畢竟是「檜谷」嘛。。最後我們抵達啞口,「大關山隧道」大塞車,所以我們就沒開進隧道了,今天天氣雖好,不過並沒看到有名的雲海。



回程就慢慢開,沿途荖濃溪景緻很美,不過我們沿途都被吉普車追趕,好煩。不得不稱讚一下小馥,雖然是第一次開山路(驚!),可是技術真的好好喔!完全感受不到是山路新手耶,女中豪傑實在太強了!


簡記一下中之關古道的時間:
0910:中之關停車場
0917:登山口
1050:中之關古道終點,我往天池、長春祠
1120:回到中之關,吃御飯團
1130:原路折返
1238:登山口
1243:中之關停車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