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好難纏的北插天山,好正的山毛櫸!



在11月山毛櫸變色的季節完成北插天山攻頂」是我爬山多年來的夢想之一,無論人在山上還是山下,只要遇到爬山的同道中人,往往閒聊沒幾句,山友就會卯起來推薦「一定要去爬北插!」、「北插實在太棒了!」諸如此類的真心推薦如雪片般飛來。。可是,北插不只路途遙遠、車程也遙遠,極度考驗腳力,使得我一直不敢輕易嘗試,直到11月的第一個禮拜二。

「陳阿蛙,這禮拜要不要去爬北插?」螢幕上金金丟來的MSN 對話框一閃一閃亮晶晶,我簡直不敢置信。北插耶!11月的北插耶!!11月天氣晴朗山毛櫸變色的北插耶!!!儘管原本這週末行程已經排妥,猶豫了幾分鐘,還是決定衝了!然後火速把其他事情搞定:賣金馬影展的票、約面交*2、取消可能的牌局、取消原定的飯局...一整個忙碌,禮拜五還不忘臨時報佛腳,上班時爬了兩趟12F當暖身,畢竟太久沒爬山啦!

11/7(六)早上五點起床,五點45分在土城交流道跟金金、Ryan會合,爬山四人小隊今天可惜缺了一枚,但不改我們高昂的...睡意,往小烏來的路上我超想超想睡的,因為假日小烏來要趕在早上七點前進場才能免門票,幸好Ryan 趕在七點前一分衝進小烏來大門口,真厲害。

停好車,早上七點10分從小烏來「第一登山口」出發。一定是因為山毛櫸又天氣好的關係,小烏來登山口好多人啊。。



一進登山口,就是山裡。。茂密的樹林,起伏的坡度,錯結的樹根,濕滑的泥地;然後陽光灑落樹梢,紫色小花探頭探腦。



從第一登山口下切溪谷到赫威神木群,大概花了兩個小時左右,這段路算是好走且明顯,而且還可順路探訪據說算是相當低海拔的紅檜神木群。這群神木據說總共18棵(十八羅漢?十八銅人?)第一棵神木叫做「魔鬼神木」(又名「卜派神木」),好可愛。



神木錯落,有些會經過有些只打算遠觀,沿著登山條走,會渡過一條小小溪,往上走,會遇到很有名的「八仙神木」。



一想到八仙過海有8台,就覺得八仙神木一定很厲害。。八仙神木長得很特別,樹幹像是相連但是又被挖空,非常有趣!告別神木,再走大約半小時左右,就會抵達「木屋遺趾」。



我沒有寫錯字,有圖為證,真的是「趾」。這裡現在是一片平地,適合休息吃東西喝茶打屁...我們拍了照,稍事休息後,就義無反顧地往北插天山邁進了。

之所以用了「義無反顧」這四個字,是因為從木屋遺趾到北插天山的這1.5km,是傳說中很硬的1.5km,單看峭壁陡坡的難度可能不算太高,但配上永無止盡的超滑樹根與爛泥與坡度,加上一個又一個的假山頭聯手欺騙,真是會讓人心力交瘁。

從木屋出發沒多久,就遇到第一個拉繩處。這裡的土看起來好像黃土高原的土,又黃又黏,把登山杖戳進土裡再拔出,就會聽到「啵!」的一聲,好好笑。



但拉繩子一點都不好笑..../__\ 拉完繩子後也不是就此沒事,請看這整片流瀉而下的樹根...到底是怎麼長成這個樣子的啊...(抱頭)。。從此進入或踩樹根而上、或扶梯而上、或拉繩而上的循環,偶而穿插一點點平地就覺得好感激。。



行行復行行,過了南北插天山的鞍部後,此行的重點,山毛櫸就開始近在眼前了!一開始看到的山毛櫸是黃毛丫頭,愈往山上走,山毛櫸顏色愈濃烈,黃的、橘的、紅的...層層疊疊穿插好美麗!那感覺,就好像是在山上跟秋天正式打了照面一樣。驚嘆秋天怎麼這麼正!



我沒辦法說,「看到山毛櫸,讓疲憊一掃而空!」這麼誇張的話,因為我還是好累好酸。但事實的確是,山毛櫸一旦出現,離山頂就不遠了!(但也不算近...)中級山最討厭的就是,明明是景色正美的路段,偏偏一過中午就容易雲霧瀰漫...幸好上山途中,太陽有撥雲見霧一小段時間,讓眾山友的相機快門聲喀擦喀擦響個不停。



雖然看到山毛櫸很滿足,但還是要攻頂啊!於是耐著性子,忍受每次轉彎後還是永無止盡的樹林;如果只是路途遠就算了,令人髮指的是,在體力都快耗盡的時候,接近山頂處居然還有幾處高低落差約2、3公尺的拉繩路段,簡直就是要摧毀我所剩不多的意志。



中午12點半,我們終於攻頂。山上已經是人聲沸騰,不免俗地跟三角點合照,然後吃起午餐。山上照例(?)無展望,吃完午餐就準備下山。



下山,好痛苦。。不只拉繩處找踩點很痛苦,好幾次快滑倒的樹根路也很痛苦,相較之下,爛泥巴除了令人稍微心疼一下登山鞋之外,已經算是最友善的路段了...

大概花了兩個小時回到木屋遺趾,邊休息邊聽其他山友閒聊邊等金金跟Ryan。一位阿姨問我有攻頂嗎?我還來不及回答,她看了看我的背包與褲腳,就自己接話「看背包就知道有攻頂!」可見我有多狼狽...。

15分鐘後,金金跟Ryan也到了木屋遺趾,下山打算走另一條路,經赫威山出第三登山口再接回第一登山口。。這段路明顯少人走,走在樹林裡我心裡超毛的,覺得阿蛇搞不好隨時會竄出來,只好拼命打草驚蛇。

這段路我們走超久,不知道到底是在哪個地方走錯了路,半途上就接回早上從第一登山口通往赫威神木群的路線,推測我們不止走錯路,應該還多繞了一些路段,所以耗時又耗體力。

下午五點,我們終於走出第一登山口,在山裡呆了幾乎整整10個小時!舉步維艱地走回停車處,發現停車場上還有不少車,可是天色已經昏暗,恐怕很多山友最後是摸黑下山的吧。光想就覺得辛苦與危險。

累到什麼程度呢。簡單地說,就是累到我們想拉筋收操都沒辦法,因為根本就蹲不下去。。回家洗完澡才發現,北插天山不止讓我手肘擦傷流血(因為地太滑所以摔了一跤還在地上滾一圈)、還讓我大腿好幾處淤青(因為拉繩路段只要沒踩穩就容易撞到岩塊),全身痠痛不已好像是玻璃娃娃。。

可是北插天山真的很棒!美麗又難纏!



登山補給站:北插天山地圖

北插天山路線一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