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誰在那邊唱,害我在這邊笑?都是圖騰的錯。。

第一次去河岸聽表演居然還被帶位。。我跟我姐(研究所同學)兩人帶著滿腹狐疑,尾隨工作人員;走進場子才發現,赫!原本很大的西門河岸留言,拉起布幕圍成一個空間,每張小圓桌旁擺3、4張椅子,桌上還有燭火搖曳...這,這是河岸留言嗎?我好像沒有一次聽表演是有幸可以就著桌子、拉張椅子安安穩穩聽完整場的。。

可是!圓桌區已經滿了,工作人員只好幫我們帶位到後方的座位區,挑了正對舞台中間第一列的位子,視野很讚。終於,我終於要第一次聽圖騰的現場了!



結果一開場,馬上發現這不是圖騰。。而是一個胖子一個光頭跟一個鼓手,胖子講話很快聽不清楚,好不容易才搞懂原來是「怕胖團」;音樂一出來馬上就笑了,我姐一直說「這是你的團!」好...好白痴的團啊!每唱完一曲就迭聲哀求「不要趕我們下去!我們只有三首歌!很快就唱完!我知道你們都想聽圖騰不想看我們!」好好笑。不過,聽怕胖團的表演一定要看現場啊!不親臨現場怎摸能看到他們的唱跳俱佳?

怕胖團下台一鞠躬,正主兒圖騰終於上場。

說實話,我連圖騰有幾個團員都分不清,恐怕就連主唱Suming 從我眼前走過我都認不出來。。因為我從沒看過圖騰現場,只有一次在ciacia40的表演中,因為Suming 跟馬念先搭檔演出,而見識了Suming 喇賽的功力與天生喜感。

不知道是不是要延續怕胖團的吵鬧,圖騰以《瘋狂的Apple》開場。。不得不說,這首真的就像Suming講的,「酒精中毒後的龐克」,有氣無力;不過後面就恢復水準啦。。

圖騰第一張專輯《我在那邊唱》我非常非常愛。。特別是當時研究所畢業剛開始工作,每天聽著《困惑》,真的覺得很困惑;偏偏那張又很適合出遊時候聽,輕快愉悅,不管快樂的悲傷的都能入歌,好像只要開口唱一唱,日子又能好好地過下去。。

隔了三年,在KKBOX上聽了第二張《放羊的孩子》,光看專輯簡介就覺驚悚。。會...會是怎樣的圖騰?封面設計是非常棒,但隔著電腦聽總覺得觸不到圖騰,聽了好幾遍還是不太懂圖騰這張要表達什麼??對我來說,我不需要一個什麼都會什麼曲風都能做的圖騰,但恐怕對圖騰來說,不去試試看其他的元素也不夠好玩不能甘心吧?

歌迷跟樂手之間永恆的歧異。。變與不變的進退。

所以,要聽這場表演,心中其實帶點忐忑,就怕看到圖騰卻沒感覺;不過事後證明是我想太多,圖騰的現場魅力,真是由不得人啊。。。輕易就讓人投降了。

先唱新歌,再唱舊歌,然後老歌、新歌、無法收錄歌曲相互穿插,很過癮。。現場聽新歌,實在是好太多啦!!之前聽新專輯時,總有揮之不去的困惑:這歌好聽,可是如果不是圖騰唱,有差嗎?或是,我聽的出來這是圖騰嗎??畢竟圈內並不乏能做偏英搖風格的樂團。

可是現場一聽,就心安了,圖騰還是圖騰,那個唱《紅色扶桑》會讓人心為之揪、唱《結果》又讓人忍俊不住的圖騰。。

然後查馬克好棒!歌聲好棒講話更棒! (但回家查資料發現查馬克居然比我還小簡直令我無法置信!) 中間不知道講什麼講到「假」這個字最近很敏感,結果查馬克就突然冒出一句「那讓我們歡迎真的圖騰出場!」那語氣那表情,全場簡直快笑瘋了。然後自己還murmur「老闆一定嚇一大跳!想說都合作七年多了,都不知道這個圖騰是假的...」

就這樣,圖騰在台上唱首歌、閒聊幾句,Suming喝水查馬克灌台啤,有時跟台下聽眾乾杯,一不小心就忘詞,然後無辜地說「新歌啦,歌詞還沒背好啦!」板友說的好,唱《寶貝不愛》忘詞,難怪寶貝會不愛~~

中場休息是《放羊的孩子》MV首播,Suming事前預告他們看到MV後其實蠻無言的,現場一播,果然無言,每個人在MV裡都睡眼惺忪一副死樣,查馬克的襯衫居然全扣,而Suming臉上還有痘痘。。唯一有趣的是MV裡的那群羊,因為後來Suming 解釋,那羊其實是借來的。跟誰借的呢?居然是跟羊肉爐店家借的...所以那些瘦弱的羊們,現在應該都已經被吃掉了...


下半場唱了很多首沒有收錄在專輯裡的歌,像《援交妹》、《我的爸媽》,可是《援交妹》明明就很讚啊!拜託第三張專輯 (暫定專輯名稱為「養鴨的孩子」) 收一下吧!圖騰還說,因為事隔三年才發第二張唱片,所以這張專輯的宣傳期要長達一年半,並發下豪語(?),如果這張專輯賣超過一萬張,就...就去吃羊肉爐慶功!感覺完全是Suming 自己想吃羊肉爐啊。。

另一個經典,則是圖騰自顧自地就唱到安可曲了。。唱完《呼呼哈》才跟台下說這是安可曲...哪有樂團這樣的啦XD。。但整場聽下來,好溫暖好滿足好開心!!!

表演結束後現場有簽名,五個團員一字排開。



一開始大家都很ㄍㄧㄣ,後來就排隊簽名拍照。。我慫恿我姐去買專輯,因為我有帶相機!

先幫排在我們前面的男生跟Suming合照後,我就幫我姐跟Suming合照,Suming 邊擺pose還邊問「這樣有帥嗎?」好好笑。。最後則是我跟阿勝、查馬克合照,阿勝還問我要不要坐他們中間,我驚惶地搖頭,然後留下這張合照。。氣死我了,因為阿勝的表情實在太棒了,相形之下我真是正常到相形見絀啊...怒!



2009金馬影展:圖騰《誰在那邊唱》

Suming blog


以下為借轉自PTT《TOTEM》版的歌單~~

瘋狂的APPLE
紅色扶桑
結果
草原
鞦韆
起風
巴奈19
我在那邊唱
父親的話
我不是周杰倫
馬太鞍的春天

<中場>
「放羊的孩子」MV首播

都市山胞
One More Time
野火
寶貝不愛
援交妹
我的爸媽
目荄的婚禮
放羊的孩子
拉千禧


呼呼哈
呀呀
藍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