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看見任盈盈

最近重看了一次《笑傲江湖》。明明就數不清看過幾遍了,卻直到這一次,我才看到任盈盈。

第一次看,好像是國小五年級之類,完全不用懷疑,這麼黑暗的一部武俠小說,對我當時幼小的心靈造成了多大的衝擊。我對岳不群恨得牙癢癢,為令狐沖被誣賴而悶到快內傷,又被桃谷六仙的夾七纏八逗得樂不可支,覺得這個世界真是處處狡詐人心;後來又看了幾次,始終只記得例如「屁股向後平沙落雁式」這種惡搞招式,還有令人心嚮往之的「獨孤九劍」。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所有金庸小說中,我最喜歡的男主角就是令狐沖,以致於我選擇性地忽略任盈盈。

但這回,我邊看卻是邊自問:如果我是任盈盈,到底受不受得了這男人?

令狐沖對岳靈珊的痴戀,三番兩次的奮不顧身,雖然這是一往情深的表現,但我還是不能理解。不是不能理解令狐沖,是不能理解任盈盈。

知道他的心裡永遠有個她,無法取代、時時牽掛,但還是願意為他做任何事情,就算看到他為她不能自己,也只能默默。。。如果是我,我做不到。

沒辦法那麼偉大,沒辦法那麼堅強,沒辦法有那麼多感情被無止盡地消耗。

也許,笑傲江湖,說到底就是「癡迷」兩字吧。任盈盈對於令狐沖的癡迷,令狐沖對岳靈珊的癡迷,岳靈珊對林平之的癡迷,林平之對於復仇的癡迷,岳不群對於偽善的癡迷,儀琳對於令狐沖的癡迷,不戒和尚對於美貌尼姑的癡迷,江南四友對於琴棋書畫的癡迷,還有桃谷六仙對於逗嘴的癡迷。。。

跟前面那些比起來,桃谷六仙對於逗嘴的癡迷,還是我比較能忍受的。。

1 則留言:

香料B 提到...

我最近有想到要重看笑傲江湖
沒想到妳..........
anyway, 我想說的是
從妳的敘述,我完全可以理解任盈盈的心情
因為我完全做過一樣的事情
不過可能也是和妳一樣,
因為我眼裡只有令狐沖,所以從不覺她的痴心
我還是去重看一遍好了,搞不好會找到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