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滿滿大叔的CHANGE



週末兩天跟海豹一起喀掉日劇《CHANGE》,原本是衝著木村拓哉與阿部寬,看了之後才發現,對於有大叔控的我來說,真是意外的收穫哪!因為裡頭暗藏著形形色色、令人目不暇給的大叔~~事後想想,也對,因為能在政治世界中爬到高位的,一定都有了不小的歲數與經歷,所以當然大叔比例超高。滿滿大叔,大大滿足!

《CHANGE》裡頭的朝倉啟太,感覺很像《HERO》裡頭的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的詮釋都是類似的配方:不合時宜(酌量)+ 正直(三大匙)+ 熱情(三大匙)+ 不畏權貴(三大匙)+ 卯起來沒人勸得動的固執(三大匙)。

他當然還是有把原本捲毛小學老師的溫和、沒啥魄力、有點愣頭愣腦的特質表現出來,他當然還是帥得很可愛,他當然還是會讓人感動;可是就是這樣耶!不會有太大驚喜,雖然我承認木村很讚,可是也有點厭膩他的一號表情與類似戲路,到底不演戲、不搞笑的他,是什麼樣子呢?附帶一提,木村在《CHANGE》中拍的競選廣告,真的是愚蠢到爆,一定要看!

相較之下,阿部寬所演的奇怪「韮韮」(阿部寬在片中,要記者這樣稱呼他,到底在想什麼....),雖然一貫地古怪與誇張,卻是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了喜感哪!很多細節與眼神,我都覺得一定是他自己加的!一開始的「199勝1敗」的輔選戰鬥力設定就很好笑,啊!我真是喜歡阿部寬~~~~

不過,我覺得在整部劇濃濃的陽剛味中,四個女生都很有特色。

除了女主角深津繪理之外,當了政治家妻子一輩子的朝倉貴江(朝倉啟太的媽媽)雖未直接涉足政界,卻看得比誰都清明;官邸醫生月丘瑠美子白白淨淨的,卻有種突兀的喜感。另外就是天真可愛的小光(加藤羅莎飾)啦!非常有「點睛」的作用。除了她真的很可愛之外,她對政治的理解大概跟小學老師朝倉啟太有得拼,都需要「請用小學五年級也能夠理解的方式」來解釋才行(其實我也是政治程度幼稚園而已哪!)

還有一個木村的學生,小學五年級的小女生,超清麗的!

至於那一票大叔,從小野田昭雄(中村敦夫飾,氣質很好耶,跟我喜歡的兒玉清有點像)、野呂勘三郎(高橋英樹飾,不怒自威的大叔)、郡司敏夫(平泉成飾)、百坂哲也(西村雅彦飾,這傢伙一直讓我覺得奸險得緊,果然是拿過很多次最佳男配角的狠角色)、生方恒男(石黒賢飾)等等,全都是各有各的特色啊!好棒好棒!至於大狐狸神林正一(寺尾聰飾)我就真的無法喜歡啦,雖然他真得把老謀深算奸詐狡猾無所不用其極演得很好。

嚴格說來,這部戲的後勁沒有很強,它不像《長假》讓人惆悵,不論過了幾年都還是可以反覆咀嚼;不像《HERO》,一直盼著後續(這就是不給個完整交代的厲害之處!);不像《華麗一族》,給人無法呼吸的深沉無力感(以上僅以木村主演而且我看過的少數日劇相比);但看著這部戲,不免拿來跟台灣政治作比擬。

( )請問,《CHANGE》為什麼要叫做《CHANGE》?
(1)因為要改變嗎?
(2)因為木村的人生大改變嗎?
(3)因為日本政壇大改變嗎?
(4)因為每個人都被木村改變了嗎?
(5)以上皆是
(6)以上皆非

如果這是考題,正確答案應該是(5),但我偏偏選了(6)。因為我第一直覺是:零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