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終於,我也Lomo了。

這肯定是一場陰謀。

好好的數位相機不用,幹什麼硬要時光倒轉回頭用LOMO?集結我與宅攝影(?!)大師kujo 的討論,發表以下10點聲明:

1→ LOMO是相機商的陰謀,明明應該被淘汰了,卻又敗部復活。

2→ LOMO是底片商的陰謀,明明都沒有人在用了,卻又起死回生。

3→ LOMO用過期底片拍效果會更棒,是屯貨商的陰謀,明明應該丟掉了,卻又廢物利用,而且,搞得過期底片比沒過期底片還要奇貨可居!這世界反了嗎?

4→ LOMO是投機者的陰謀,捧紅了一堆大廠之外的底片,但誰又知道這些底片製造商的來歷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5→ LOMO是沖洗店的陰謀,儘管數位沖印當道,但LOMO 迷對於把照片洗出來,或是正沖負、120mm 底片沖洗的需求,給了沖印店喊價的空間。

6→ LOMO是誠品書店的陰謀,我只是去逛書店而已,為什麼要讓我發現LOMO!而且在LOMO還不算非常發達的台灣,除了網路,誠品書店大概是販賣 LOMO 的最主要通路了。

7→ LOMO是不學無術的攝影初心者的藉口,不用對焦、不用太過計算光圈快門曝光、甚至不用構圖!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一切都是「Fu」。
................................................................

呃,至於還沒想到的三點,等以後有感而發的時候再補充好了。

話雖如此,但我終究還是掉進這重重陷阱裡。自從有一次在誠品逛到LOMO後,就滿腦子的LOMO,特別是Lomo Horizon,對於一天到晚只想著往外跑的我來說,簡直就是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可是,價格也很致命,一台破萬我買不下手。

所以我就盼啊盼,找啊找,決定先從便宜的類玩具相機下手好了,一方面符合預算,二方面也可以確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玩Lomo,搞不好我怎麼拍怎麼錯,一開始就砸大錢豈不是太不划算?

總而言之,就在我明查暗訪 (?)之下,我從網拍上買了Vivitar,代號小V (對,還有旗開得勝的含意,我很深謀遠慮的)。



小V很輕,如果不是因為體積這麼大,真的會讓人忘記它的存在。小V 不貴,我因為急著要,所以跟一位並非最低價的賣家,買了一台小V+ 一捲100度的底片,合計465元。小V 的長處在於,它是22mm,可以稍稍滿足我想要廣角的慾望,雖然另外一台17mm鏡頭的小歪機(呃,不太雅,我知道)廣角威力更強,但因為太難換底片了,所以放棄。小V 的另外一個長處,則在於它四周也有暗角,LOMO 照片的典型症狀。



每拍一張,都要轉轉轉。我超愛退片的感覺,拉起底部另一邊的旋鈕,慢慢地轉啊轉,像是小時候打輪盤式電話的感覺,也像是把黑膠唱片放到唱盤上,輕輕放下唱針的感覺。總之,很古老。

上個週末去三芝玩,特地帶著小V 出門,想說海邊陽光這麼強,號稱「日光機」的小V 應該會不負眾望才對。禮拜一拿去沖底片加掃描光碟,終於看到初步的成果。嚴格說來,比我想像中好一點,我原以為失敗作品會比成功作品多的。

基本上,整體顏色偏暗,雖然小V 不用對焦,但我還是覺得對焦有差。我承認LOMO照片看起來比較有fu,不過對比當天海豹用GRD拍的照片,很多場景我都覺得用GRD 拍就超美啦,實在不需要小V 出動。我可能還要再多琢磨哪些情景比較適合小V 上場,以求效益最大化。。

整捲拍下來,我最愛這張耶!



這是去拍三芝飛碟屋,因為我沒膽走進去,所以最後是在飛碟屋旁邊的加油站隔遠遠地拍。其他幾張都暗掉了,這張算是最成功,樹叢讓飛碟屋看起來很遠,很隱藏。



這是坐在機車上拿著小V 拍海邊。我實在是愛慘了亮亮的海,因為機車在跑,所以海是清楚的,但堤防是模糊的。

這是風車。天空與海洋似乎是LOMO 永恆的主題。



其他照片:
Lomo1-碧潭三芝

1 則留言:

香料B 提到...

你竟然可以憋這麼久然後對我一聲也不吭

交出來借我玩!!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