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小丑紙牌與正面硬幣=作弊



《The Dark Knight》看完了好幾天,颱風也吹不散走出戲院時的陰霾,想寫又不知道寫什麼。。只能讓Joker的經典台詞 "Why so serious?" 掛在MSN上好幾天。

蝙蝠俠對我來說,一直是很動漫的。可能是因為我的初始印象來自沒看過但被嫌到不行的「蝙蝠俠3:殺戮時刻」與「蝙蝠俠4:急凍人」,很難對蝙蝠俠產生好感;所以我也想都沒想過,會因為看了黑暗騎士,而想要把蝙蝠俠1&2找來看,用這種倒退嚕的方式來認識蝙蝠俠,是一種很奇特的方式吧!

就跟龍槍一樣。

雖然會被嫌棄是宅女,但我還是要說,龍槍系列很好看哪!看完黑暗騎士,我靈機一動,向Kujo解釋:「如果拿龍槍來比,《龍槍編年史》、《龍槍之戰》、《夏日之巨炎》就像是蝙蝠俠1、2、3、4;而《雷斯林傳奇》則是開戰時刻、黑暗騎士」。我還沒講完,就已經有人受不了了;可是海豹說我的舉一反三沒有錯,嘿嘿!

巧的是,我也是先看《雷斯林傳奇》之後,才回來看《龍槍編年史》的。每次都這樣,我都先看著他們是如何一步步走向黑暗、融入黑暗;然後,變得很強。

如果說,龍槍的核心概念是善、惡、中立的三元對立;那麼,蝙蝠俠應該 (至少是表面上看起來) 是典型的善惡對立吧!只是,這個世界如果黑白分明,就太沒意思了;那些掙扎的、扭曲的、險惡的、失控的,才是活著的證明。

所以,幸好我們的蝙蝠俠失去了心愛的女子,幸好我們的蝙蝠俠變成了黑暗騎士;否則,他就只不過是個錢太多、日子太閒、肌肉又太發達的「自我感覺良好者」罷了→以為Gotham City沒有他就會不行。

Heayh Ledger的小丑,沒話說,就像我無法想像在原作蝙蝠俠漫畫中,「Joker」這個角色到底是如何生成的一樣;我同樣也無法想像,Heayh Ledger是把自己脫了幾層皮,才能出神到Joker的靈魂裡。

他邊說話邊扒頭髮的神經西西,習慣性舔舔嘴唇的焦躁,直勾勾盯著人卻又在下一秒四處游移的眼神,穿著護士服輕快走出醫院、按下引爆器的俏皮,他從來沒有失控;每一次的進場與出場,腳步、動作、節奏,都有著表演者的紀律。我不會說他是個華麗的魔術師,但他是唯一一個在每個場景現身時,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要達到什麼目的的清醒者。



小丑的手,纏繞著哪些無形的線索,打算變出哪些把戲?



對比於Bruce Wayne的豪奢,從錢堆上滑下來,又放一把火燒掉金山銀山的小丑,實在是狂到不行。他們的對比太強烈:英俊與醜陋,富有與貧窮(?),英雄與壞人,顧慮重重與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甚至,連有名字跟沒有名字,也是一種對比。以致於,誰都不是的雙面人(two-face),肯定是全劇最悲劇的人物。

在小丑身上,我還可以看到快樂(儘管多半是別人的痛苦);但在Harvey Dent身上,只看得到一個茫茫不知何所從的「前」白色騎士,the white knight。



如果單從《黑暗騎士》這部片來看的話,難免會覺得雙面人的誕生未免太膚淺。只因為心愛的女人死掉?只因為臉部毀容?只因為一事無成的沮喪?或許,把蝙蝠俠1&2找出來看一看,會有其他的理解吧!

還有我心愛的Morgan Freeman!(咦,又是一位大叔!)我好喜歡他好喜歡他好喜歡他。講完了。

不過,我對於兩艘船最後沒有兩敗俱傷的劇情設定實在覺得很....做作。這個賽局不合理。。

非常喜歡最後小丑與蝙蝠俠終於正面交鋒,小丑盪在半空中與蝙蝠俠對話的那一段,太令人迷惑了。小丑不是應該讓人快樂嗎?為何逼我們直視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