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蛙塘。太喜歡



因為太喜歡,反而不知如何下筆。

簡單地說,我喜歡「蛙塘」的一切。
蛙塘的名字、蛙塘的房間,
蛙塘的風景、蛙塘的音樂,
蛙塘的書與書櫃,
蛙塘的配色與空間,
而最最最喜歡的,是蛙塘的早餐。



到蛙塘的下午,是陰天;
離開蛙塘的早晨,是雨天,
都是青蛙會開心地呱呱叫的天氣。

蛙塘沒有招牌,就自顧自地站在田裡。擔心誤闖民宅(其實蛙塘本來就是民宅),所以車停在門口,派團長去探問一下。團長好像還被女主人家慧開了個小玩笑,總之,這裡的確是蛙塘沒錯!



蛙塘的外觀很低調,內在卻很繽紛。是隻乍看之下有保護色,仔細凝視卻是熱帶生物的蛙。

這次住的是1號房跟2號房,一間粉色系一間藍色系,房間不大但很舒服,床墊鋪在地上,一邊是矮書櫃、一邊是小書桌,書桌前有一扇對內窗,窗戶平常都開著,如果從一樓往上看,會以為是綠色的牆上長出兩對小翅膀。好可愛。





1號房跟2號房是雅房,衛浴設在一樓,稍微不方便但還可接受,因為人在蛙塘多半流連於公共空間,不太捨得只窩在房裡。



先說二樓。除了兩房間之外,二樓另一半像是主人的畫室/工作室,堆著歪七扭八的顏料。整面落地門可拉開,沒下雨的話可以走出去,實現坐在屋頂上看星星的願望,可惜我們呆的那一晚是陰雨天,晚上走出去只能自我安慰是被夜色包圍。下雨的話,就坐在門邊的一把長凳上,呆呆看雨滴濺起水花,屋頂變成淺淺的水池。







二樓另一邊,從樓梯走上來的地方,有個窗邊小空間可以窩著,看書、發呆、吃早餐都很合適。晚上吃完晚餐回來,就倒了點酒窩在這角落看了好久的書,偶而和路過的團長閒聊兩句。



至於一樓,扣除主人家之外,就是一個開放式的廚房、一張大餐桌、一個像二樓的窗邊空間、一架琴與一座樓梯。

蛙塘的樓梯很妙,鑄鐵加上一個個的小木櫃,變成一座書櫃樓梯。蛙塘的書真是多。

音響與CD放在樓梯下,有好多ECM!!當初讓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來一趟的就是這滿櫃ECM~每一張都可以放來聽,喜歡的話就帶走,好自由的ECM試聽室哪。因為當天其他人對ECM沒有特殊偏執,所以我就卯起來隨性地放想聽的CD。當然,這有風險,例如可能不小心就放了一張太...悶的唱片。總而言之,雖然只聽了少少幾張,但我好滿足哪。









除了正門,蛙塘餐桌旁還有一面造型特殊的門,從這門可以通往外頭的池塘與3號房、4號房,團長的下午就坐在這門外與男主人抽菸喝酒閒聊,馬上就跟男主人變得感情很好的樣子。真厲害。

浴室很簡單,可是很耐看。配色好棒。







我一直在想,不知道蛙塘主人會不會覺得我們是一組很奇怪的客人?舉例如下:
1. 兩男兩女可是不是兩對情侶
2. 開著賓士帶了一堆威士忌
3. 早餐時某房客還幫忙煮咖啡



特別是男主人跟團長聊了一個下午後,一直說「太誇張了!真是太誇張了!」我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後來才知道好像團長跟男主人聊到某支酒,應該是不貲的酒(我跟酒不熟),男主人不可置信以團長的年紀怎摸能喝到那支酒?

其實我很想跟男主人說,冷靜一點,團長本來就很奇怪,另一位同行的Eric也很奇怪哦。XD


總之,就在團長跟男主人打成一片(?)的情況下,愉快地住了一晚。



早餐則是超乎想像的豐盛。等待早餐的期間,心裡有點納悶:只是個早餐怎麼好像很「稿剛」的樣子?一家人全都在廚房進進出出忙個不停。等到早餐一一上桌,才赫然發現,這哪是早餐?根本是大餐!









有現烤的吐司,胖嘟嘟的樣子好好吃,果醬有花生醬與香蕉果醬,那個香蕉果醬!真是好吃到令人髮指!香甜芬芳,貪心地舀了一匙果醬堆在土司上,分不清到底是在吃果醬還是在吃吐司。立刻轉頭問家慧:果醬有得買嗎?想不到不但可以買,而且果醬的價格也是令人髮指的便宜...我帶走一瓶、Eric帶走好幾瓶。自製果醬實在好好好好好好吃啊!!

寫到這裡我又思念起那美味的香蕉果醬了,嗚。

在蛙塘吃早餐,會有種吃在義大利的錯覺。菜名我通通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好好看,好好吃!」配上現沖的咖啡、果汁、水果,這早餐肯定是我所吃過的民宿早餐中最最最澎湃的啊!真要以金錢衡量,我想我願意為這早餐花個三、四百...









臨走前,除了香蕉果醬外,還帶了張Norma Winstone《Distances》,家慧說她也很愛這張!



住過蛙塘之後,如果有人問起最推薦的民宿?我總算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了。

蛙塘:宜蘭縣五結鄉錦草路139號



2 則留言:

Hoi 提到...

十分認同你所寫的,因為我也十分愛蛙塘!
上年九月住過2晚,到現在也念念不忘!!
在蛙塘的一切是太美好了~
不論是人情、裝潢、早餐跟音樂;
還是2個小孩、五貓、草原與蛙聲,
一切都令我很愛、很愛。

下次到宜蘭時,一定會再去蛙塘! :]

rightgreen 提到...

蛙塘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