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跳起來音樂節,跳!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同事,沒想到只是在禮拜五下班前兩刻跟她討論個事情,就意外獲得2張8/15-16的「跳起來音樂節」二日聯票,害我高興地差點在辦公室跳起來。。。

再來,我要懺悔。。因為票來得太突然,而我的週末有一半的時間已經排好行程了,所以兩天音樂節我其實只去了8/16 這一天;可是!我熱愛音樂的心意並沒有因此對半切,依舊是赤誠的音樂魂燃燒著哪!!(←以上完全是不知所云。)

前情提要了這麼久,總之,(最近熱愛使用「總之」這兩個字,有種果斷感..),8/16下午三點半,儘管頭頂上的烏雲堆滿天咄咄逼人,我還是不畏午後大雷雨隨時會傾盆而下的威脅,出現在華山創意園區。鼴鼠也到了。




獨立樂團這幾年如雨後春筍般愈冒愈多,而以前熟悉的地下樂團都已經地上化了,再加上這兩年很少參加這種嘉年華會大拜拜式的音樂節,搞得節目表上明明號稱有100組樂團,我有印象的大概只有1/10,真是糟糕。。

跳起來音樂節共有五個舞台,錯落得很詭異。。奔波在這五個舞台間會讓人覺得有點疲於奔命,偏偏當台上樂手唱完歌想來個閒聊,聲音馬上又被鄰近的舞台音量給蓋過去;完全無法論斷這樣的舞台間距到底是遠還是近。

壓迫性的烏雲始終罩頂,要下不下顯得很詭異。



總之,今年跳起來音樂節本人所聽的第一個團,就是E 舞台的「拷秋勤」。。之前聽到「拷秋勤」這團名總是不由自主地聯想到烤秋丁魚之類,知道他們小有名氣,卻一直到最近的專輯《無名英雄》,才算認真聽他們的音樂,所以想當然爾,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拷秋勤長怎樣,第一次聽拷秋勤現場。



E 舞台是最大的舞台,舞台前方還有一個小小的跑馬燈,除了秀出表演團體名稱之外,還會出現一些圖案與文字。。拷秋勤的場子,就打出了一串文字,前面我沒拍到,只拍到最後兩句:「我們是...無名英雄.」。




我跟這個團有多不熟呢?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不熟到當舞台上兩位主唱出場後,我還邊聽邊猜了好久到底誰才是范姜。。雙主唱(范姜 + 魚仔林)、DJ、無所不能的嗩吶手,多語齊下(國語、客家話、河洛語),環保、社會、政治無所不批,讓拷秋勤的音樂非常豐富。

歌序有點忘了,大抵上有聽到「逆天」、「金光閃閃」、「官逼民反」、「灰色海岸線」。范姜講話很好笑,魚仔林感覺比較ㄍ一ㄣ??



說實話,在莫拉克風災後聽拷秋勤的歌,只能用「鞭辟入裡」來形容。。這場天災人禍,台灣獨立製片,全球同步上演,如此大成本的製作,加上難以數計的臨時演員陪葬,教人如何不憤怒?

非常好奇拷秋勤是如何觀察、滋養、粹煉他們對於這些議題的看法,然後入歌?對我來說,所謂的本土,就是紮根在這片土地上的事物,好的、壞的照單全收,絕對不完美,肯定很真實。。

拷秋勤,言之有物的憤怒。
§拷秋勤的音樂試聽連結

聽完拷秋勤,距離下一個鎖定的團「蛋堡」還有將近三個小時的空檔,於是採取走到哪聽到哪的打游擊式策略。

鼴鼠說要去聽「KOUMIS」,於是就去唯一的室內場 D 舞台。舞台上的KOUMIS 三個人光調音就久到讓我差點睡著,感覺團員都快要對音控失去耐心了...。開始表演後,我才意識到:「欸!我聽過這個團啊!」去年簡單生活節的合輯裡,有一個甜甜的清新女聲史蒂芬,不就是KOUMIS 的主唱嗎?



真的是很清新啊,舒服又悅耳。。可是不知為何,我聽著聽著卻覺得引不起我太大的興趣,也許我已經不再是當年花花草草的偽女文青了吧。。(遠目~~正確說法應該是從來就不曾是)

然後又聽了什麼呢?聽了好像感冒的鄭宜農,自彈自唱的小女生,感覺歌聲還有很多種面貌可以開發;爆裂的謝和弦,其實我很喜歡他的專輯耶,可是在跳起來的現場中,卻有種high得太過頭的不和諧感,想為了表現憤怒而憤怒那樣。。。不過,草地上有隻很可愛的狗,非常搶鏡頭。



「the TIC TAC」只聽到一點點,蠻有趣,以後再找來聽;要解散的「蚊子大象」、活力十足的「MAGIC POWER」、大學生出遊感的「粉紅吉他托特兔」。一路聽下來,我赫然驚覺,清新派的音樂對我已經沒有作用,反倒是強烈、言之有物的音樂會吸引我的注意,這是我已然變成重口味的證據嗎??



輪到「蛋堡」上場的時候,天已經黑了。。之前某一天,在KKBOX 裡面亂聽聽到「蛋堡」的專輯《收斂水》,因為團名實在太怪異,因為不知道是一個蛋堡還是好幾個蛋堡,也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要叫做蛋堡,就傻傻地聽了。然後不斷repeat。因為好喜歡哪!!現在才懂,原來嘻哈可以這麼優美、饒舌可以這麼可愛、Hip-Hop與Jazz可以是好捧油~~~

而且蛋堡是我的同鄉耶,挖哈。光憑這點就加了一百分!

總之,等我們好整以暇地晃到舞台前,想說距離蛋堡表演應該還有10分鐘左右;卻發現上面已經有一群人在表演。如上所述,我不知道蛋堡是幾個人、不知道蛋堡長怎樣,但至少知道蛋堡的音樂識別度還挺高;所以我愈聽愈不對,心裡暗罵一聲(更!),台上鐵定是蛋堡,但蛋堡為什麼提早開唱啦??(該不會是我記錯時間吧,嗚)

惱怒也無濟於事,所以乾脆跟著拍子晃來晃去。。台上一大群人排成一列的樣子有點拙拙的有趣,好像有一半是友情贊助團,還有一把金光閃閃的Saxphone,吹奏者就叫阿金的樣子,據說這把Sax是自己弄的,酷。

蛋堡的詞,直覺卻又琅琅上口;起點多半只是生活中隨手可及的情緒與事物,例如玩偶小熊、收斂水、熱水澡...還有金賭爛。

如果說「熱水澡」旋律超美,叮叮咚咚好清涼;「金賭爛」則超好用,至少我發現很多時候面對令人無言的場面時,在心底輕輕哼著只有自己能聽見的副歌「金賭爛~~挖金賭爛~~金賭爛~~挖金價蓋賭爛~~」,幾乎十之八九很切題,歡迎大家試試。。

蛋堡的音樂被冠上「輕饒舌」的名號,但真的是要親自聽過才能體會「輕饒舌」這三個字是什麼鬼意思。

但其實,聽蛋堡的時候雖然超超超開心,卻不得不承認,有時會分心。。。都是因為不遠處的 E 舞台實在太搶搶滾了,音樂聽起來也很妙的樣子,所以...所以最後我叛逃了。(蛋堡請相信我愛你不變!)

會叛逃是因為聽蛋堡聽到最後一首歌的時候,為了接電話,只好跑到兩個舞台間的草地。。聽完電話後,我再也按耐不住好奇心,往E 舞台走去,想知道這個熱鬧滾滾好high好歡樂的團到底是什麼東西。



其實我聽完還是不知道團名,幸好我記住了歌曲名稱「台東帥哥」,回家查了一下對比節目單,原來是2009年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得主「MATZKA & DIHOT」。

§「台東帥哥」試聽連結 ←點來聽聽看吧,否則應該很難想像好幾百人擠在 E 舞台前搖頭晃腦開心得不得了是為了什麼,就連台東帥哥要下台了還被台下聽眾熱情呼喊回來安可,安可一次還不夠大家還妄想要安可第二次。。。這這這豈不是藐視音樂節的行規嗎???不過我也真的好希望再多聽幾首他們的歌啊啊啊!!

很滿足的跳起來音樂節,想聽的團都沒有錯過,感覺大大大滿足!!我想,音樂應該也都被玩得很高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