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夏天的阿卿綠豆饌



基於奇怪的偏執,總覺得杏仁茶的背景設定該是天將亮未亮的清晨五、六點,最好是冬天,外頭冷颼颼但杏仁茶熱騰騰,配上油條或是泡餅;所以當我在夏天、下午五點多,走向「阿卿杏仁茶」時,就註定我不會點杏仁茶的命運。。

我點了一碗屬於夏天的「綠豆饌」。


綠豆饌夏天才有在賣,老板娘問我要不要加料?我愣了一下,想說不如就加一下,於是點點頭,然後坐在馬路邊的小桌子小椅子,等甜品看風景,好像在乘涼。

對我來說還挺大一碗的綠豆饌上桌。。第一眼的感想是「好大一碗」,第二個念頭則是「好親切」,因為盛裝的容器跟我家用的碗一模一樣哪!!

綠豆饌長得很像綠豆湯,可是又不是綠豆湯,姑且稱之為「沒有穿衣服的綠豆湯」,因為是用去殼綠豆煮成的,口味清淡細緻,帶點脆脆的咬勁,沒有一般綠豆湯常有的沙沙口感。。



配料則是湯圓跟芋頭,我的天,那芋頭實在好吃到翻天!在台南吃冰品,最大的享受就是常常可以吃到非常好吃的芋頭,例如江水號,例如阿卿,芋頭都又香又Q 沒話說!湯圓也很好吃,非常有彈性。

除了綠豆湯圓跟芋頭,還有桂圓點綴其間,勾引出微微的甜。。一大碗綠豆饌,儘管沒有加冰塊,可是吃完還是讓人覺得舒緩涼爽,好厲害。。

因為我吃得很慢,還時不時地跟其他客人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例如有個外帶的客人就問我吃的是什麼?好吃嗎?我回答,「是綠豆饌,還蠻好吃的啊...」然後就聽到她就轉頭跟老闆娘加點了;還有附近鄰居走出門外牽車,笑著跟我說「外頭卡涼...天氣每賣齁~~(台語)」。

很家常的閒聊,多美好的時光。。



阿卿杏仁茶:台南市保安路82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