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軍艦丹鳳連走之神秘經幡飄揚



色彩斑斕五色旗經幡翻飛,讓台北近郊的小山染上神秘難解宗教味。

數不清走過幾次的軍艦岩,上回走到照明寺後就走岔了路,從威靈頓山莊崇仰七路下山;這次再度挑戰,目標是軍艦岩→照明寺→丹鳳山→北投市場吃吃喝喝!




5 月的軍艦岩,很漂亮;恰好是花兒盛開的季節,整條路被妝點得很嬌媚。。跟鼴鼠約在榮總門口,習慣性地從精神病院附近的高壓電塔上山,這條路走的人較少,也較陡,好天氣令人汗如雨下。



紫紅桃金娘、金黃相思樹,還有許多叫不出名字的花兒,有的獨自綻放,有些成群張揚,非常漂亮。



這次沒爬上軍艦岩,直接接上往照明寺的路,涼爽樹蔭總算讓曝曬一整路的我們鬆口氣。泥土路十分好走,路徑錯綜,不過大抵上都殊途同歸;抵達照明寺,簡單休息後,就從寺旁的柏油路出發,前往丹鳳山。



我真是不懂,這麼明顯的路、這麼明顯的指標,為什麼我上次居然會走錯路、找不到路哩?不可思議。



乾燥,是從照明寺往丹鳳山的註解,土地近乎龜裂。一邊走一邊留意路旁的標示,終於,「護育區域,請勿踏入」的告示牌出現在前方右手邊,樹叢上還掛有登山條,很清楚。

從入口走進去約2分鐘,就是另一番天地。。「弘法大師紀念碑」就藏在巨岩堆疊中。



早上九點多,陽光熾熱,林子裡卻涼爽安靜無人煙。上下兩層的石堆平台,除了紀念碑之外,巨岩側面還供奉「不動明王」;外圍則立有好幾個小石碑,上頭刻著日文名字。當然,還有經幡,林間飄揚。



從樹林空隙可以眺望北投一帶,還可看出附近有條石階小路,雖已被荒煙漫草淹沒,但應該是信徒們早期從北投直上這裡參拜的路線吧。。



原路撤退,繼續下行。。不久,左手邊開始出現小時候公園裡常見的綠色柵欄扶手,預告今天第二個目的地,「章嘉活佛舍利塔」,應該快到了。

據說是要從柵欄缺口鑽進去,就可以找到這個舍利塔;結果,缺口是找到了,卻附贈我想都沒想過在這麼乾燥的山上會遇到的動物,阿蛇。

沒錯,居然有一條又粗又大的土黃色阿蛇,快速地沿著綠色柵欄鑽進草叢裡,害我當場釘住。沒看到蛇的鼴鼠一心想看蛇,看到蛇的我卻寧願沒有看到蛇...結果下山整路都疑神疑鬼。

鼓起很大勇氣才鑽進柵欄缺口,沒辦法,這裡到處是雜草叢生,總覺得阿蛇隨時會從腳邊溜過...柵欄裡頭有點像是公園,可又有好幾個石碑,我匆匆走下石階,發現舍利塔就在下方。



回來稍微查了一下資料,總算初步了解五色旗的意義,代表了五行(金木水火土) 與五色(白青黑紅黃),而這五色就代表了宇宙五彩之光,對於運勢、磁場、能量息息相關。
可是我沿路看到的五色旗,幾乎都沒有黑色啊。真怪。


2014/8/28補充:原本被我誤以為是五色旗的其實是「經幡」,由藍、白、紅、黃、綠五色布幟交互成長繩狀,代表佛教的地水火風空。可參考此篇說明

章嘉活佛舍利塔就在「中和禪寺」的後方,往下走,先穿過疑似公園的場景之後,會經過「陳濟堂將軍墓園」。



最後一小段路幾乎是走在別人家門前後院了,有點依山勢而建的民宅,穿插不少石階,帶點山城的感覺。



還遇到貓!一隻很懶散,一隻很警戒。





最後我們從「公館路137巷」鑽出來,同樣的路叫我再走第二次,我大概也辦不到吧。實在太曲折了。每個轉角都很像。

如果懶得爬山,我記得從石牌捷運站的月台上,往榮總方向看,也可以發現藏身在住宅區內的五色旗經幡。果真神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