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光怪陸離有頂天


從以前就覺得,舉凡熱鬧、盛大、風光聚會的背後,一定有許多人瀕臨崩潰;人前笑得愈開心,人後崩潰得愈嚴重。而除夕夜,當然名列熱鬧盛大聚會的前三名,把人逼瘋的實力,也無需懷疑。

「有頂天大飯店」這部片密度很高。出場角色眼花撩亂(我根本數不清有多少人進場攪和),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聯錯綜複雜,時間壓縮在除夕夜前的4個小時,場景限縮在有頂天大飯店裡;如果要我比喻,三谷幸喜根本就是把芭樂蘋果芹菜柳丁紅蘿蔔等等一大堆有的沒的蔬果丟進果汁機裡,打成一杯豪華好滋味的果菜汁吧!

誰沒有過去?無論是檯面上的大人物、生活裡的小人物,不想被別人知道的過去通通擠在一起,交纏不清;偏偏有時候根本不是別人故意要揭開,而是自己讓自己陷入難堪的場景。


相隔不到一個月,連著看完「魔幻時刻」跟「有頂天大飯店」,非常過癮。但我好奇:第一,三谷幸喜會不會是跟演員敲一個時段然後同時開拍兩部片?因為這兩部片同樣都眾星雲集,而且很多角色出場時間不超過5分鐘。第二,三谷幸喜是不是很喜歡鴨子?「有頂天大飯店」裡有隻鴨子滿場跑,「魔幻時刻」的場景設定也在一個港口矗立著巨大鴨(還是鵝?我傻傻分不清)雕像的城市。

不過,在「有頂天大飯店」整部片裡,我對唐澤壽明與小田切讓這兩個男人最感欽佩。唐澤壽明真應該感謝這部片的造型師,幫他打造了從影以來最出色亮眼的型哪!特別是他最後穿著表演服裝、戴上假髮打算自己上場擔任魔術師搭檔,超級美艷!

至於小田切讓,在這部片裡不只醜到家,也把那個神經質、躲在陰暗角落筆耕不輟、好不容易才放手揮毫出字畫的角色發揮得很棒,棒到我都沒有察覺他是小田切讓。

光怪陸離又溫馨滿屋,都在有頂天大飯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