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魔幻時刻,笑到最高點


當綾瀨遙站在陽台,說「每次看到這裡的街景,就覺得好不真實,好像電影喔......」,光是想像「真的在演電影」的她講這句話如何不笑場,我就先笑了。

當被找來飾演殺手的佐藤浩市自顧自地詮釋黑道殺手這角色,一屁股坐在正牌黑道老大的桌上,舔著刀,一次又一次地重複自我介紹時,看到正牌老大西田敏行又敬畏又摸不著頭緒的表情,我的笑意已經失控。

媽呀,怎麼會這麼好笑?導演三谷幸喜不怕觀眾笑,就怕觀眾不笑;偏偏故事的情節設定已經很荒誕,找來的大票演員( 演員卡司真是有夠堅強,連路人甲乙丙都有頭有臉有名有姓 )又一個比一個瘋癲,在導演神經西西、演員瘋瘋癲癲的情況下,明明應該要替妻夫木聰捏好幾把冷汗,卻又控制不住地笑到最高點,把悲劇搞得這麼喜劇,還真是大悲大喜。

《魔幻時刻》是一部很電影的電影。除了片名本身就是拍戲、拍照時的術語之外,電影裡頭也不時穿插真實電影拍攝時的情景,觀眾好像跟著三谷幸喜跑來跑去,看他東掀一角、西掀一角地向我們展示片場生態,殘酷中又帶點溫暖;終於明瞭,誘人的不只是短暫絕美的天光,更是那些漫長無味的等待。

不過,我覺得這片不只是戲中戲耶,有些時候更是「戲中戲中戲」,像是佐藤浩市意外在戲院裡看到自己拍攝的部分樣片,戲與戲之間的界線,早已難分。要一個好演員去演一個「賣力想好好地演」的失意演員,層次的拿捏已經極度細微;再當他看到樣片裡的自己時,必須詮釋一個三流演員第一次看到自己成為戲中主角的那種情緒,光是想像我頭就昏了。

也因為這部電影很電影,而使得《魔幻時刻》變成一部「多導演」的怪片。除了正牌導演三谷幸喜外,還有為了保命而自導半自演的妻夫木聰,以及碰巧在飯店附近拍片而無端遭殃的導演男 (我不認識他,只好這樣稱呼他)。都說人生如戲,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交替,導演三谷幸喜在戲裡巧妙設計讓兩部電影同步拍攝,除了讓觀眾更清楚正統拍戲是怎麼一回事之外,也埋下佐藤浩市藉此與最崇拜的演員相識、相認的伏筆。

如果說,妻夫木聰在《魔幻時刻》裡是「戲如人生」,那佐藤浩市應該就是「人生如戲」吧!電影的精髓在這部片裡完全展現,就藏在高潮迭起的笑料裡。

魔幻時刻,白天與夜晚的交界,真假消融的瞬間,演員生命的精粹。很喜歡戲裡的一段話:「如果魔幻時刻結束,但戲還沒拍完怎麼辦?」「那就等明天啊,每天都會有魔幻時刻啊!」不管是電影還是人生,明天總是會來的,一直來一直來,就是這麼簡單。

2 則留言:

香料B 提到...

這部電影是為了向市川崑致敬,而市川崑本人也的確在片中客串了幾個導演的鏡頭!!不過殺青後市川崑也過世了 // 阿蛙就跟妳說這片好看吧喔耶

rightgreen 提到...

我知道是為了向市川崑致敬,也知道他有客串鏡頭,但我不認識這位大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