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那山那花那海那苗栗 ─ 飆通霄逛勝興

花兒 山海苗栗


因為花,因為海,因為山,因為沒有去過,最重要的是,因為陽光。1/5早上八點,我跟小凡妹妹坐在自強號上,朝著苗栗去。

本來是要去花蓮看花海,結果英明的氣象局表示,東部天氣陰雨!嚇得我們趕快轉換目標,決定改去晴朗的台北以南。以前一直很想去苗栗但都沒有去的原因是交通不方便,不過經過這次旅程,我們證實了,就算是兩名弱女子(?)也可以在苗栗玩得很開心!

早上八點自強號,到苗栗九點半;搭上0950的新竹客運,1045抵達三義。巴士穿過苗栗窄窄的巷道,車上全是「熟客」,乘客跟司機很熟,乘客跟乘客之間也很熟,街坊鄰居慣有的打招呼、閒聊( 你要去哪裡啊?/ 要去銅鑼。這段對話因為不停有人上車下車而重複將近10次,我覺得我都可以幫老奶奶回答了 ) 再家常不過,只不過幾乎全程是客家話。

平日的三義,非常的鄉間。隱約有種剛送走週末人潮的疲憊感。我們就近在火車站附近的「永壹機車行」租了125,原本很擔心三義租車很貴,但不曉得是全面降價還是平日優惠還是因為我們討喜(?),總之老闆很爽快地說租到明天傍晚六點只要400元,比我們先前查的價格還要便宜不少,就成交啦。

決定先去民宿放行李,這次找的民宿是「福田瓦舍」。憑著地圖與不太可靠的地址( 山裡的地址根本就是參考用而已),我們還是順利找到民宿。沒想到,民宿招牌旁邊卻有著一道柵欄,覺得很詭異,後來下車觀察,發現這柵欄是手動式的,於是我們就滿心歡喜地推開柵欄,繼續騎進去。往裡頭騎了一小段,我們再次被鐵門攔阻,明明民宿就在裡面啊!而且還沒有門鈴,狗吠聲倒是很昂揚。掏出手機打算聯絡民宿主人,結果。台灣大哥大的訊號格只有一格,這是什麼鬼地方?

幸好小凡的手機比較爭氣,雖然同樣是台哥大,但她卻撥通(好詭異)找到民宿主人,於是,我們終於進門了。

放完行李,跟民宿主人廖先生討論了一下路線後,我們就再度出發。

時近中午,先去三義市區「金榜麵食館」吃午餐。點了「豬頭肉麵」與「燙青菜」,豬頭肉麵很有趣,如果你點米粉的話就變成「豬頭米粉」了。我真的是看在名字的份上而點這道麵,但也的確挺好吃的。大大的一碗麵,上頭舖著滿滿的豬頭肉,好吃;燙青菜也是一整個豪邁,一麵一菜就讓我們兩個人吃到撐肚。

豬頭肉麵就是它。 山海苗栗

吃完午餐,遵循老闆指示的路線,前進通霄。以前對通霄的印象就是海水浴場,不過這次查了一下,發現通霄其實還蠻多景點可走。奔馳在無人的山路上真是快意十足,但沒想到半路上卻遇到大魔王,有一個路段疑似之前坍方或是土石流之類,正在整修,全都是碎石子泥巴路,而且旁邊的山壁還光溜溜隨時會崩塌的感覺,好毛好毛。

不過,告別大魔王之後就好了。而且,花田也就到了。這次通霄花海主要有四處,都在沿途縣道上。花海果然就是要搭配陽光才對味!四處花海都有不同主題,不過我其實不太在意主題,給我花兒就好了。其中有一區的主題是海角七號,有送信的茂伯、彈月琴的國寶茂伯( 腳上還打著石膏!很細心),挺有誠意。
風與花 山海苗栗


一些路邊的裝置也很有特色。
五顏六色 山海苗栗


「心型花海」是這回通霄花海的主打,人最多,但我覺得還好,不過在這裡可以看到像地毯一般的花海,以及高鐵從頭上呼嘯而過的體驗。
地毯花海 山海苗栗


逛完四處花海,也跟路邊的向日葵田( 話說我覺得成片的向日葵真的很像被老師罰站的小學生啊) 合照完畢後,發現我們也離通霄市區不遠了,就依照原定計畫前往不算熱門但我非常想去瞧一瞧的「通霄神社」。

我想,喜歡去神社,可能是去年去日本玩的後遺症之一。更何況,台灣保存良好的神社並不多啊,而且還隱身在這種沒有太多觀光客知曉的通霄,越少人去我就越想去。

騎到通霄火車站後,在郵局附近就有指標「通霄神社」,不過,在苗栗看路標,必須了解它們一向「預告式」的邏輯,如果指標告訴你往右,絕對不是指標所在的交叉路口往右,而是下一個路口。我們一開始跟它不熟,吃了不少苦頭。

你也可以不要管路標,只要沿著「通霄國中」的圍牆,就會到神社了。

寄件者 山海苗栗

國中操場上的笑鬧聲似乎干擾不了神社的寧靜氣息。坐落在虎頭山上的神社,小小的,靜靜的,事實上命運卻曾是坎坷的。鳥居前的社務所,斑駁的藍色,儘管破落卻仍驚人地美;至於完整的拜殿,美則美矣,但因為太新了(九二一之後整修過)加上台日混搭(誰看過神社卻有著閩南式風格?),反而不如社務所吸引人。

翹翹的燕尾翹脊 山海苗栗


神社的正殿與幣殿已經不復存在,拜殿後方僅存正殿臺基。神社一度被作為忠烈祠,因此拜殿上方還有國民黨徽...(唉)。
屋頂上的黨徽 山海苗栗


拜殿側面跟背面也很美。
側面 山海苗栗


從神社也可眺望通霄與苗栗地區。
磚牆與燈籠 山海苗栗


離開神社,雖然時間有點緊,但還是決定衝一下「新埔車站」,西部縱貫線中最靠近海的車站。木造的新埔車站很小,我原本以為是無人招呼站,沒想到還是有一位站務人員,只不過那位先生也始終沒出聲就是了。站在車站門口,就能看到前方100公尺左右的台灣海峽,試著走上天橋,在天橋上可以拍海,也可以拍火車。

小小的新埔車站 山海苗栗

我們到新埔車站時,天色轉陰,拍出來的海一點也不藍。

天光 山海苗栗


我們從新埔車站往回騎,經過「秋茂園」,停車。這裡看起來10幾年前應該挺熱鬧,到處都是很有「中國民間故事」風格的雕塑品,我走在秋茂園裡,一直覺得不蘇胡;小凡說,因為這裡是靈園啊!很峱的我不敢在這裡口出穢言,決定速速脫身。難怪我會覺得不蘇胡!

不過我猜這秋茂園跟台南的邱茂園應該是一樣的捐贈者,黃秋茂。除了同名同姓之外,雖然台南的秋茂園沒有這些令人不蘇胡的雕塑品,但我記得還是有一個青年人放牛的雕塑,因為黃秋茂好像年輕時生活刻苦,所以都會把少時放牛的經歷作為精神象徵。

巨大的牛 山海苗栗


秋茂園裡,連座位都是如來佛掌。不過這裡很中西合璧喔。

如來佛掌往哪逃 山海苗栗


臨別一眼海,左側遠遠的巨大的煙囪是通霄的地標喔。

堤防邊的海 山海苗栗


回到通霄市區,在福記餅店買了傳統大餅後,就換我飆車回三義啦。下午四點多,陽光正美好,山間小路風景很美喔!大概花了30分鐘就回到三義了,決定今天順路把勝興車站玩完。

到勝興車站時大約下午四點四十分,人潮明顯比上午多了些,不過還在可忍受範圍內。勝興車站是以前森林鐵路的一段,目前已經停駛,同時具有海拔最高車站的身分。勝興車站給我的感覺很像內灣,只不過它外頭老街沒有內灣長,但一樣商業化。

勝興車站 山海苗栗

我們在勝興車站對面的「邱媽媽飲食店」吃完空虛的晚餐,邊吃邊盤算要再帶點食物回民宿,想不到,吃完晚餐,六點的三義已經天黑了,店家也幾乎都收光了,失策。我們趕緊騎車回民宿,這裡的山路沒有路燈這種東西,只有在幾個較大的岔路口有昏黃照明,害我邊騎車邊抖,不只是冷得發抖,也是心裡毛得發抖;果不其然,沒多久就發現我們騎錯路了,於是我掉頭往回騎,然後命令小凡唱歌壯膽,但其實在那當下根本就沒心思唱歌啊。

桐花與伴遊小雞 山海苗栗

好不容易走回正途,回到民宿時真是感動到快哭了。今天最驚魂的部分就是「摸黑回民宿」了。

Day1 的行程達成率百分百,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