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果實搖滾音樂節,結實纍纍



400元,換來四個 (各擁一片) 天團三個半小時的接力演出,值得;就算扣除中間或長或短的換場時間,還是值得。2009年聽的第一場表演,是1/18晚上在這牆的「果實搖滾音樂節」

非常喜愛這系列表演的海報與圖騰。一個紅通通、大小眼、滿臉驚恐又死命抱著吉他的不知名果實,在這片土地開花結果。等待開場前我一直無聊地想,為什麼要抱吉他?為什麼是吉他?為什麼吉他在某種程度上成了一種極具象徵性的音樂符號?倘若換成其他樂器,即使仍能連結到「音樂」,但恐怕就不夠「搖滾」了吧?

幾乎是一看到果實搖滾音樂節的名單,就決定衝了。除了已經有一年多沒聽Tizzy Bac之外,本來就想找機會聽聽看 929,更何況票價只要400元!我...我就拉著謝凱衝了。

只是完全沒想到,會由1976開場。這次終於聽到阿凱唱歌。穿著西裝式外套,扣子安穩扣著,阿凱可能是我看過穿著最斯文的搖滾樂團主唱。。但阿凱唱起歌來好焦慮,焦慮的唱腔壓抑,焦慮的頭髮爬梳,焦慮的雙手顫抖。既然我從來就沒懂過1976 的音樂,那就讓經典繼續作為他人的經典。

接著是929 。我之前一直不懂929幹嘛要叫929,老讓我會想到很久以前的蘇慧倫的同名歌曲「929」;後來才知道團名由來。

不過更有趣的是,第一,這個團的主唱是我們從小就認識的那個「甜蜜的負荷」,我超好奇他對於自己莫名其妙成為課本上的字句究竟是何心情;第二,這個團的直笛手是黃玠,我對黃玠的第一印象是「綠色的日子」這首歌,一開始很開心,因為綠,後來才發現這歌根本就是在寫軍中歲月;第三,這個團很有「跨部門團隊」的彈性,像黃玠自己也寫歌出唱片,另兩名團員小龜與嘟嘟則有另一個團「絲襪小姐」,大家都好忙。

奇哥形容929是「變形金剛」,拆解組合變化多端;黃小禎則形容929是「什錦水果冰」,用料超豐富。一點也沒錯。之前零星聽過幾首929、黃玠的歌,很喜歡那種抒發生活小事的簡單心情,一點也不複雜的旋律自由自在,字裡行間卻摻入憤怒與反抗。。。總是這樣,我們要打倒的敵人並不在遙遠彼端,而是在生活裡,伸手可及;只是當你背對它,就得往前繞過一大圈,才能面對。

而現場聽929,絕對是比CD更愉悅的享受。

享受主唱吳志寧彷彿赤腳踏在泥土地上的真切嗓音,享受其他三個團員異常忙碌的多工超能力,例如邊吹口琴邊彈吉他的黃玠,例如現場來一段口技的小龜與嘟嘟,例如能合聲能彈貝斯keyboard手風琴還會ㄏ一~~ㄏㄚ!的小龜,我看得眼花撩亂聽得耳不暇給,實在是太厲害了。超愛黃玠溫暖又輕快的笛聲。

樂團介紹也很酷,包括像秦漢的嘟嘟、宛如反町隆史的黃玠、神似李心潔的小龜,還有,跟台下借眼鏡偽裝成師奶殺手裴勇俊的吳志寧,簡直是中日韓三地明星大會合。

至於橙草,我...我只覺得主唱克拉克王子造型好像L (逃~~)。橙草跟1976對我來說的問題是一樣的,音樂很強大,但感染不了我;無所謂誰好誰不好,不過就是一種主觀。

緊接著,惠婷帥氣地登場了!雖然前源跟哲毓也很帥,但我還是認為Tizzy Bac 最帥(又最正)的人就是惠婷哪!當第二首歌的前奏響起,我猛搖身旁的謝凱,嗚嗚,是查理布朗與露西啊!一首高居我「聽了就死而無憾」排行榜冠軍的歌曲!(其實整份排行榜名單也只有這首而已)。

聽了就覺得被安慰,就覺得被了解,就覺得激昂,就覺得又有力量。

兩首新歌也好棒,節錄歌詞如下:

這世界真叫人火大又失望
你的悲傷故事零零落落 又不知道跟誰講
只好接受自己loser的模樣
只好接受自己loser的模樣
我們一起loser到地老天荒
( from「Loser」)

請再等我久一點 你卻遺憾地說抱歉
看著你聳著肩 我想我死在那天

( from「鐵之貝克」)

多好,死在那天,並接受自己loser 的模樣。

最後,照慣例,Tizzy Bac要翻唱1976的歌曲,自爆也有少女情懷的惠婷請來「克兄」出場共同擔綱,惠婷講話超級妙語如珠啊!這個版本的「star」華麗又爆裂,但又有種詭異的平和感,我想是因為惠婷與克兄的合唱太美妙吧。連原本的那點嘲諷似乎都顯得了然於胸。

結實纍纍的這一夜,阿凱全心全意地唱了929的「全心全意愛你」,明白1976的都會感其實很台灣;929把橙草的「奔跑舞曲」場景,從雷電交加的陰雨天變成朗朗藍天中有朵白雲緩緩飄過。橙草的Tizzy Bac「田納西恰恰」,改編得很酷,但看到克拉克王子渾身僵硬地唱著,卻讓我第一次覺得克兄非常可愛;至於Tizzy Bac版本的1976「star」,就是沒話說的棒。

喜歡這樣,聽他們唱自己的歌,唱別人的歌......而且,大家一起唱歌。



照例...四處蒐集而來的歌單。要感謝的板太多,就讓我們感謝PTT吧!

《1976》
1. 摩登少年
2. 80年代
3. 強尼的熊
4. 右外野手
5. 耳機裡的新浪潮
6. 壯遊前夕
bonus:929「全新全意愛你」

《929》
1. 夏天
2. 下游的老人
3. 貢寮你好嗎
4. 找不到
5. 早起去爬山
6. 也許像星星
bonus:橙草「奔跑舞曲」

《橙草》
1. Wonder Woods
2. And go
3. 夜盲
4. 積雨雲
5. 透明紀錄
6. Goodbye My Friends
bonus:Tizzy Bac「田納西恰恰」

《Tizzy bac》  (居然不全,嗚)
1. The falling summer
2. 查理布朗與露西
3. loser
4. 鐵之貝克
5. 鞋貓夫人,Madame!
6.
bonus:1976「star」( with 克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