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桃紅色陳昇說「我們怎麼啦?」


親愛的陳昇大叔:

終於,我終於去聽你的跨年演唱會了,在我至少嚷嚷了有5年之久後,我們總算一起跨年。不知道是景氣不好,所以跨年場的票賣得很緩慢( 我記得以前都火速售罄啊 );還是您老人氣緩慢下滑,總之,一直覺得票應該很難買的我,今年卻不費吹灰之力就買到了,開心之餘難免稍稍擔心,今年是怎麼啦?

因此,當我恍似一尾逆流而上的魚,交錯過那麼多準備去市政府跨年的人潮後,終於坐定在TICC裡,看著遙遠舞台上靜止著一個大大大的「?」時,忽然覺得你或許是有先見之明,才會靈光乍現地替2008年的跨年演唱會定名為「我們怎麼啦?」

然後,我屏息等著,等著看你要怎麼出場,猜測你會唱哪首歌開場,想像你會囉唆些什麼。真沒想到,你這次竟然乖乖地粉墨登場。畫著國劇臉、穿著長袍,舞台後方投影出中國山水,台上的你唱著「黃梁一夢二十年啊,依舊是不懂愛也不懂情~~」台下的我聽了只想長歎,怎麼可以就這麼兩句話,就道盡千百年來、數以萬萬計的人間煩擾?

你看,我愛你是對的。犀利,溫柔,不正經;通通難以取代。

可是,請原諒我始終是個不認真的歌迷,我必須告解,我數不清你發過幾張專輯,你的歌我沒聽過的比聽過的還多,記不住的比記得住的還多,不會唱的比會唱的還多,天底下比我還不認真卻又口口聲聲說愛你的歌迷,恐怕不多。( 而且,我好像只買過你4張唱片,其中兩張還是唱片行特價時買的,一張199之類。)

所以,我實在記不住你演唱會的歌序。但我真高興你唱了好多首我好愛的歌,例如蘑菇蘑菇,例如別讓我哭,例如給我,例如阿春仔伊阿媽,例如One Night in 北京。btw,當我看到開場的陣容時,就想著,今天應該有機會聽到現場版的One Night in 北京吧?此時不唱,更待何時?想當年,我也曾在KTV 裡一人賣力地分飾兩角唱完這首歌,這樣想來,或許該好好感謝人言樂團,要不是它,我恐怕還沒機會在KTV 唱這首歌。

聽你現場唱歌總是讓這些原本我就很愛的歌又多了好幾分力道。直指心底,搖撼靈魂。你說,寫歌的人假正經,聽歌的人最無情,我想這一點也沒錯,會聽你歌的人,多半曾愛得掏心掏肺,最後才會落得沒心沒肝。

後來你換上桃紅色上衣,坐在大問號上,跟著問號一起旋轉。怎麼可以背對觀眾呢你?忍不住想埋怨;但我想,你應該會說,為什麼不可以背對觀眾呢?背對觀眾時你面向樂手,面對觀眾時你背向樂手,難道你沒有感覺,你是被這一大群又愛你又恨你又信任你又受不了你的人所圍繞嗎?

而當你跑下臺,一屁股坐在觀眾席上的空位,說「為什麼買了票卻又不來呢?真是虧了」時,我覺得你好好笑,但又覺得你說得真對。畢竟,連這麼任性的你,都老老實實、乖乖地每年放棄看煙火苦守寒窯地認命辦跨年演唱會了啊。

可是我想建議你,下次啊,可不可以跑遠一點,不要每次跑到2500元左右的座位席就停步?其實,從5樓1200元的座位區往下看,另有一種震撼感受喔。整個場子彷彿煮沸的白開水,咕嘟咕嘟地冒著泡,但這鍋水在剛開場時,可是不起漣漪的冷水一壺哪!你就知道你有多厲害了。

還有還有,如果你真得想不到話可以講,就乾脆不要硬找話題聊,把那時間拿來多唱兩首歌,其實也不錯。例如,「紅色氣球」、「子夜二時,你做什麼?」、「最後一盞燈」、「發條兔子」,還有「豬血湯」,都很不錯啊,超想聽。

附帶一提,「伊斯蘭教」那個梗實在太低級了( 其實我覺得很酷ㄋㄟ,但不太好意思承認) ;也總算見識到這麼任性的倒數,噗。

最後的最後,謝謝你唱了「阿春仔伊阿嬤」作為安可曲。這是我第二次聽你現場唱這首歌,第一次是在2003年的海洋音樂季。我太愛太愛你唱這種簡單但真實的故事了!這首歌光聽CD就已經令人揪心,更別說聽你唱現場。。當你唱這首歌的時候,我都不敢閉上眼睛,就怕眼淚會跑出來;那你呢?唱到最後背過身的你,隔得太遠以致於我還來不及確定你是不是哭了,你就逃走了。

不管如何,就算這世界再怎麼亂七八糟狗屁倒灶,只要你還會隨口問句「我們怎麼啦?」就夠啦;至於我,就怕不能遇見你而已。

by 很愛很愛你但不並忠實的小歌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照慣例,是偷來的歌單:

牡丹亭外
等無限時批
嚇一跳
牧師的女兒(with劉萍)
茶花
責任
然而
六月
美麗的邂逅
最後一次溫柔(畫面特別show歌詞字幕…在暗示什麼?)
別讓我哭
老嬉皮
倫敦廢人區
風箏
把悲傷留給自己
塔裡的男孩
擁擠的樂園
如風的少年
新樂園
蘑菇蘑菇
<小護士:vita、想太多>
船長要抓狂
壞子

鏡子
北京一夜
凡人的告白書
流星小夜曲
20歲的眼淚(with蕭言中)
給我

鼓聲若響(夾雜倒數…其時約末00:30…XD)
台北附近
愛情霹靂火
車輪埔
Summer
歡聚歌
阿春依阿媽


註:照片感謝kujo提供

1 則留言:

kujik 提到...

我看到他哭了,然後轉過身去背對著觀眾。最後就跑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