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2008 金馬─ 怕黑怪談


怕黑怪談( Fears of the Dark )其實是我今年金馬影展的開幕片,但拖到現在才寫實在是因為...不太曉得該怎麼寫。。

看怕黑怪談,讓我想到一個我永遠都有障礙的遊戲:給你一個圖形,然後請數一數到底全部有幾個三角形?我每次都會數錯,就算是選擇題,給我4個選項,我算出來的答案總是第五個。。怕黑怪談也是這樣。簡介說這是由六段故事所串聯,但我一開始以為它是一個故事、看到一半覺得是四個故事、看完之後卻疑神疑鬼覺得有數不清的故事。。。

與其說是對於黑暗的恐懼,不如說是對於未知的恐懼。。怕黑怪談的每段故事畫風都各異,但很有趣的是,幾段故事的主題影射範圍相當廣泛,幾乎把恐怖電影的各種主題都納進來。

不論是異形、ET、大巨鱷、附身、鬼屋,這些我們絕不陌生的恐怖電影主題,在各段故事中重現;但又不僅如此,它的牽連還更廣更深了些。

例如異形與愛情。。當喜歡的女子變成了異形,濃烈的愛也就化為深沉的恐懼;而被囚禁的男子,更像是卡夫卡「變形記」的另一種變形;變奏的愛情主調好扭曲。。

例如大巨鱷與友情。。懷疑自己來路不明的朋友可能是村莊每天消失一些人的主因,雖然最後謎底揭曉是沼澤裡的巨鱷作祟,但無消無息的朋友究竟是被巨鱷吃掉了、還是離開了、還是巨鱷從頭到尾就只是無辜的替死鬼,沒人可確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當友情摻入了疑心,一輩子都不能安心。

例如附身與霸凌。。轉到新學校的第一天就被同學欺負,女孩在回家的路上誤闖入古代武士的墳墓,被附身的女孩回到家,弒母。如果沒有校園的霸凌,附身、弒母悲劇是不是就不會發生?

而開頭的短片,面相凶惡的男人牽著四頭大狼狗風塵僕僕地在灰暗天色裡趕路,每鬆開一條狼狗的繫繩,就是對於弱勢族群(小孩、窮人、女人)的襲擊,然後帶出下一段故事。。當他鬆開最後一條繩子,原本預期狼狗會追擊鏡子裡的狼狗自己,沒想到狼狗看到鏡子裡男人的倒影,一轉身就撲倒男子。。想看好戲,卻不知道最後的好戲是自己。

其實每段故事都不能算是完全看懂,甚至有一部分幾何圖形配上女子口白的部分,我還真是完全摸不著頭緒。。週六晚上看這種片,我想應該不算是最好的選擇吧...太深沉了。。好像很多人都睡著了。。

《怕黑怪談》〈Fears of the Dark〉
導演 : Blutch、Charles Burns、Marie Caillou、Pierre di Sciullo、Lorenzo Mattotti、Richard McGuire(Blutch、Charles Burns、Marie Caillou、Pierre di Sciullo、Lorenzo Mattotti、Richard McGuire)
國別 : 美
年份 : 2008
片長 : 78min
規格 : 35mm
Tag: 驚聳恐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