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2008 金馬 ─ 漫遊2001‧太空


選在忙了一整天的禮拜三晚上十點去看2001,是很瘋狂;可是跟40年前拍這部電影的Kubrick比起來,我想我的這點瘋狂根本微不足道,大概只等同於宇宙中的一粒漂浮微塵吧!

很早以前就知道庫貝力克,但一部片也沒看,連最近代的大開眼戒也沒看;只是一直惦念著,我的發條橘子、我的2001、我的鬼店,然後,等待機會。去看2001之前,就知道自己九成九看不懂;可是明明知道自己看不懂卻還硬是要去看的心情,也真不知道是想湊熱鬧想裝有深度還是單純只是跟自己過不去。

廢話講完了。電影一開始很漫長,漫長的黑暗,漫長到需要打上字幕告訴觀眾這部分的黑暗是正常不是故障,可見有多漫長。當然這一段黑暗時光比起天地渾沌未開之時、比起人類進化演化過程,可能還稱不上漫長。

因為完全沒有做功課,沒看小說,沒看簡介,連猜測也無從猜測起,以致於當我看到黑暗結束後的一群猩猩,我就愣住又差點笑出來。不曉得Kubrick 想搞什麼鬼。

偏偏猩猩是不會有台詞的,害我看了一陣子才理解這群看起來沒啥差別的猩猩其實是分屬兩個族群,一群勢力龐大一群勢力單薄。日升日落,有一天,勢力單薄的猩猩清晨醒來,卻發現天外飛來一塊黑色巨石佇立,猩猩圍著奇怪的石頭好奇地叫著、摸著;猩猩仰望巨石,與頭頂太陽、月亮呈一直線的畫面還挺震撼。

然後,受到天啟的猩猩們,看到散落在地上的骨頭;其中一隻猩猩做了一個歷史性的動作:拿起骨頭,敲擊。這個世界從此改變。。對應到Kubrick 給的段落標題,這是人類的進化;從生存、從攻擊、從懂得使用武器開始變化。勢單力薄的猩猩最後運用這武器,給另一群猩猩迎頭痛擊,這場勝利也結束了這一段劇情(如果這算是劇情的話啦...);勝利的猩猩把手上的骨頭往天空一拋,畫面銜接到在太空中移動的太空船。

感覺很諷刺。堪稱人類文明發展極致的太空船,是人類向地球之外攻擊的武器?是人類能夠再次獲得進化扭轉的關鍵?或者,集金錢與智慧於一身的太空船,說穿了不過是塊極其脆弱的屍骨?

後面的畫面剪接我就有點記不清楚了。可能是因為人們都被包在太空衣裡面。不講劇情,只說感想。

太空裡有很多秘密,可是是「人」的關係才讓秘密變得殺傷力無窮。生命的起源、人類的演化、地球之外的高智能生物,就算時間過了40年,依舊是沒被解開、也應該永遠不會被解開的謎題;觀眾可以不同意Kubrick 的邏輯與看法,但無法抹滅他的成功。

他可以在僅有兩人一超級電腦的簡單情境下,讓觀眾感受到被人工智能反撲時的不寒而慄、逃無可逃;可以用無聲、粗重喘息聲、嘈雜機器聲、古典音樂去表現不同的狀態,儘管畫面都是在太空中;可以用一隻鋼筆在半空中曼妙的漂浮,傳達太空中的無重力;然後再用儀器螢幕上,四條代表身體功能的曲線變成直線糾住觀眾的心臟,緊張而無法呼吸。

最後一段宇宙色彩的瑰麗斑斕,我很失禮地聯想到windows media選擇播放畫面的那種爆炸感覺。。不知道宇宙光彩為何跟網路時代資訊爆炸給我的意象如此接近。。而當Bowman 出現在古典風格濃厚的寢室裡,那不知從何而來也不知道下一階段將往何處去的黑色巨石再度出現,Bowman 看到一個疑似年老後的自己正在用餐,再然後,原本空蕩蕩的床上出現一個奇異的嬰孩。。不好意思,這段完全不懂。

我不覺得導演只是想呈現Bowman 看到未來的自己或過去的自己或是人類下一階段再進化的象徵;不過反正這一切都不合理,事實上在宇宙中本來就不存在合理,合理只不過是人類的邏輯。而且我想Kubrick 拍這部片應該就沒打算讓別人看懂吧!(惱羞成怒...)

不過我實在無法想像這部電影在40年前到底是怎麼拍出來的。。Kubrick 他怎麼想像,他怎麼考究,他怎麼把想法呈現?這一切實在是太威了...。

當然,看完這部片對我而言的最大成就在於:我沒有睡著!愛睡如我,卻連就算只有猩猩叫、宇宙光線跳躍的段落,我都清醒地漫遊而非神遊,撐完這141分鐘,Kubrick 倘若有知一定很感動!(毆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