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2008東京大吉─ Day8 《不要告別˙雨》上

進不去的赤門 2008東京Part2


最後一天,起得很早,出門時才不過8點多,真難想像來日本已經一個禮拜啦!週六早晨,按慣例地人煙稀少。

這天下雨,撐著傘,我們朝著東京大學前進。電車一站的距離,走起來卻花了我們20多分鐘,當然也跟上坡有關啦!雖然已經走到本鄉三町目,但我對於這看似繁華的地段竟然會是古色古香的東京帝大所在地還是半信半疑;最後說服我的,竟是密度愈來愈高的和菓子店。之前就知道文京區東京帝大週邊有不少歷史悠久的和菓子店,因為店太多,索性連一家和菓子店的店名、地址都沒記,打算以「看誰順眼就吃誰」的緣分原則來與和菓子相遇。

所以,當我們走到一個十字路口,路口一角就是招牌好大的「三原堂」,就有種,果然已經到了東京帝大的感覺。嘿嘿。

在十字路口左轉,大約100公尺,就看到東京帝大的重要標示「赤門」了。顧名思義,赤門當然是朱紅色的,蓊鬱樹叢間的赤門,醒目且美麗且,不容忽視。不過,要來東京帝大,一開始倒不是為了這赤門,而是為了安藤忠雄為東京大學設計的「福武會館」〈Fukutake Hall〉。
福武會館 2008東京Part2


福武會館簡單來說賣點有:紀念東大建校130週年;安藤忠雄設計的;福武總一郎捐贈;為了保留老樹而將建築主體地下化。我是為了第二點而去,不過第三點實在太讚了,因為福武總一郎是直島美術館的創辦人,而直島美術館是我認識安藤忠雄的起點;當然第四點也很不錯,可是因為我們無法進入參觀,只能從外頭看一看過過乾癮。哎。

思考之牆 2008東京Part2


狹長的細縫,讓觀察的視角與方式,不同。

雖是周六上午,但福武會館裡頭還是有不少學生正在討論、創作,看了就覺得好羨慕哪!隨性走在東大校園裡,感受「到日本第一學府朝聖」的情緒,不是我在說,雖然有著遙遠的血緣,可是看看保存完整,古色古香中還是能夠兼容並蓄新穎建築的東大,再回頭想想滿目瘡痍非古非今花色斑斓的台大,就覺得台大超可惜的。

簡直就像一個80歲的老婦人,卻硬要穿上一襲粉紅色蕾絲洋裝般的不協調,到底是能證明什麼呢?倒寧願她披上素色長衫、配上一串珍珠項鍊,就夠韻味了。

潮濕的石板路無人 2008東京Part2


我們沒有逛完東大校園,不過東大後面可以通往上野公園不忍池耶!真妙。

走出東大,我們到東大正對面的「扇屋」買了幾枚和菓子。每一樣都包裝得很仔細,包裝的動作不疾不徐,一個個貼上標明成分、賞味期限的貼紙,在仔細放入提袋中,好似禮物。

扇屋 2008東京3


扇屋的「文學散策」很有名,不過我們這回沒有買,只揀了幾個有興趣的點心來吃。一走出店,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一個和菓子來吃,原諒我寫這篇遊記時已經距離當天3個禮拜,完全想不起來到底買了哪些點心,可是我要說,真的很好吃耶!不像刻板印象中,和菓子都甜膩嚇人;扇屋的和菓子,有著細緻的甜味,入口後不會趕著想倒杯茶喝,反而有種齒頰留香的舒暢感。

展示 2008東京3


特別要說,扇屋的銅鑼燒很好吃!它的品名我記得不是銅鑼燒,可是長相就是很銅鑼燒。

然後我們走回三原堂附近,看到三原堂也開門了,就當仁不讓地衝進去了。同樣地,我們又是隨便亂挑。不曉得是不是先入為主的原因,三原堂雖然比扇屋有名,可是我覺得扇屋比三原堂好吃耶!

三原堂 2008東京3


開心地拎著滿手和菓子回旅館,途中經過便利商店,發現竟然有「美登利壽司」!既然吃不到現場做的美登利,就買盒壽司來過乾癮吧!回旅館後把這盒壽司喀掉,口味還不錯。

回到旅館差不多9點45分,趕緊把行李整理好,10點Check out。10點多,拉著行李走出旅館,好不捨喔!連天空都下雨了。

因為前幾天回家時發現旅館附近好像有公車可以直接到上野,研究了一下,發現從這裡要到上野,公車搞不好比電車還方便,加上這回來日本都沒有搭過日本的公車,就決定搭公車去上野啦!

在公車站等了大概5分鐘,69路公車就進站了。日本公車站牌很棒,會自動顯示公車在幾站之外,也有預估時刻表,讓等的人心裡有譜。

上車後,大約10分鐘左右吧,就到了上野。下車後,我們先把行李拖到京城上野站,找了寄物櫃寄放,然後去買下午要去機場的京城電鐵車票後,就去上野逛街了。

我們在上野附近的玩具店Yamashiroya 耗了快一個小時,灑了很多錢,這實在是一個太可怕的地方啦!〈想看簡介請按此,介紹得挺詳細〉。我買了兩條小手帕(想都不用想,就是Kitty跟湯瑪士...)要當作禮物送給我姐的那兩個小鬼;又救了一些死來姆,然後還看到好久不見的藍色小精靈!!而且還有藍色小精靈裡頭的爺爺!我們就把爺爺帶走了,可惜沒有賈不妙。

另外,還看到一種很可愛,可以當鑰池圈的Lomo相機,它是要用110mm的底片,敵不過可愛方便又小巧的吸引力,儘管已經有小V,但我還是又敗了一台。

走出Yamashiroya,有種好不容易從這無底洞脫身的虛脫+恐懼感。趕快找個地方吃午餐,剛好想到這次來日本還沒吃「光麵」,剛好上野有分店,就跑去吃啦。

光麵的裝潢,應該是這次所有拉麵店中最現代的,座位前方還有小液晶電視可以看,我們入座後,海豹推推我,說:「妳快看!」

我一看,竟然是柴崎幸與福山雅之合唱的MV!厲害的海豹掌握住那一瞬間,拍下只有福山雅治的畫面,耶!

我的福山雅治! 2008東京3


我們點了一份拉麵,一份煎餃,一份杏仁豆腐。
拉麵 2008東京3


光麵比較特別的是,麵跟配料是分開上桌的,一碗湯頭+麵條,一盤配料;不過,可能是這次來日本已經吃過太多好吃的拉麵,光麵對我來說,就是,還不錯吃的拉麵,表現中規中矩,當然來台灣可以打死一大堆拉麵,但在日本就是「方便,好吃,但不太有特色的拉麵」;反倒是它的煎餃,令人驚艷。
好好吃的煎餃! 2008東京3


皮很薄,餡很飽滿,一口咬下,湯汁四溢。當然,我在其他幾間拉麵店並沒有點煎餃,沒有對照組,可是,這煎餃本身真的很好吃啊!如果日本拉麵店的煎餃都是這樣的水準,那...那...那我以後乾脆都吃煎餃算了。

上面那張照片,後方白白的那一碗就是杏仁豆腐,很嫩,蠻好吃的,不過僕竊以為台灣的于記杏仁豆腐更好吃;但最妙的是傳說中的帳單,杏仁豆腐的品名可是「世界最強杏仁豆腐」哦!
世界最強! 2008東京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