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一個名字。松浦彌太郎



闔上《旅行的所在》,像是吃完最後一口手工蛋糕的感覺,好吃、依依不捨、回味無窮。。←真是好做作的一段話,XD。

可是我說的都是真的。。。忘記是從哪裡開始認識「松浦彌太郎」這個名字,應該是某本雜誌害的,覺得這人很有趣,但又說不出有趣在哪裡,只恨自己太晚知道,否則就可以趁著去日本時散步去中目黑一趟。

這名字一直很遙遠。直到有天,散漫地逛到《松浦彌太郎在蘑菇》這篇網誌,才大驚:「原來松浦大叔之前竟然來了台灣一趟!」悄悄地來,又悄悄地走...我知道的時候早就為時已晚。

幸好人去照片留,松浦大叔雖然離開台灣了,但他在「蘑菇」店裡的展覽,卻還沒結束。我還記得很清楚,0704 = 美國國慶日 = 第一次挑婚紗 = 黃耀明演唱會,這天我們趁著空檔去了一趟蘑菇。



去了蘑菇,當然就要吃蘑菇的點心。兩份飲料、兩份蛋糕,名字早就忘了,只記得好吃,以及吃完後的心滿意足。松浦大叔的照片散落在樓梯間、四周牆壁上,很多地方因為有人坐著,也不好意思靠得太近,但我很喜歡一樓洗手間裡貼的那楨松浦大叔特地拍給蘑菇的照片。





那時我還沒看《旅行的所在》,只惦念著一定要買。基本上,這種書名我通常是不碰的...可是是松浦大叔,所以我就買了。

有點像厚紙板的書皮手感,摸起來粗粗的,不冷。。那些故事,都只是片段而已。明明只是再瑣碎不過的片段,為什麼可以給人溫暖的踏實感?我不知道,可能是因為那是真的的緣故。看完了書才慢慢明白在蘑菇看到的那一張張構圖簡單、充滿日常感、乍看之下不知為何而拍的照片,有何力量。。



一杯白開水是沒什麼特別。這杯跟那杯又有什麼差別?隨口喝下也不值得紀念。。可是曾有一個人定定地注視它、為它拍下照片,紀念稍縱即逝的瞬間。。

如果明白每件事物都全心以待
或許我們就會成為更好的人。。


延伸閱讀:《松浦彌太郎的來信》←我好羨慕這網誌的作者,也好感謝這網誌的作者,至少它紀錄了松浦大叔這回來台灣的片段,看完這兩篇網誌,害我更喜歡松浦大叔了。。金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