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兩個國小。

如果美勞課的題目是:「我的學校」,我的圖畫紙上肯定是好幾棟教室排排站,有些還圍成ㄇ字型或甚至口字型;學校外面就是馬路跟亂七八糟的店面,樹少少的,操場上總是有人在跑。很乏味,我知道,可是從小到大,我所唸的國小、國中,不曉得為什麼總是長得一副不討喜、讓人想奪門而出的樣子。。

所以,小朋友不喜歡上學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教室看起來冷冰冰、校園光禿禿、老師還兇巴巴,怎麼可能滿心歡喜去上學?於是上學某種程度上成了一種妥協,妥協遵循教條後所獨享的自由時光。。然後,我們就這樣長大了,以為學校就是這樣,只能這樣,不過這樣。

直到走進這兩個國小,才恍然大悟學校不只這樣。



「西寶國小」跟「內湖國小」,一在花蓮,一在南投,同樣都是森林小學,同樣都綠意盎然,也同樣都有佔比極高的木造建築。



國小到底有沒有必要蓋得這麼...獨具特色,也許見仁見智;但至少,當西寶國小或內湖國小的小朋友,所畫出的「我的學校」不會只有四四方方單調乏味的建築時,我想這絕對是種進步。

內湖國小很古典,迴廊一層層隨著地勢起伏而延伸,木頭、白色與深綠的配色,很典雅。



一大片草地旁錯落一些遊樂設施,是尋常小學無法見到的奢侈行為,留白多好。





內湖國小應該很適合玩捉迷藏,不只因為建築層層疊疊,還有整片樹林可以躲藏。連阿姆也很歡喜。



西寶國小的建築,相較之下則顯得現代感許多。完全沒有所謂的圍牆,一整個開闊。



校門口的木頭廣場,甚至開放露營,感覺非常酷!



不只不規則的建築有特色,校園裡每個角落,都能找到好玩的點,可能是小朋友把拖把倒過來變成人像、或是留言給梅子樹,手製、手繪的作品點綴,讓學校更有童趣。



硬要比較,我會說,我更喜歡西寶國小一點。因為走在西寶國小的校園裡,彷彿隨處可見小朋友的身影,像是西寶國小小朋友自己手寫、綁在學校裡面梅子樹上的小卡,童稚的語氣超可愛!相較之下,內湖國小還是有一點太乾淨、太整齊、太正經。。



假日時候,這兩個國小儼然成了當地景點,不少遊客專程前來(像我就是)。會不會,這些穿梭在校園裡捨不得走的大人,心底其實在進行一場童年的告別(or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