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Eason Chen,賴著不走,想到就唱!

為什麼有Eason 相伴的夜晚都這麼難忘?

2008/2/2在中山足球場,是我有生以來聽得最狼狽的一場演唱會,也是覺得最靠近距離表演者的一場演唱會。那種美夢成真的激動,想忘也忘不掉。

2009/5/30在小巨蛋,是我有生以來聽得最久的一場演唱會,應該也是我最high、最拼命吼叫的一場演唱會吧!我以為只要聽到這些那些魂牽夢縈的歌曲就足夠,沒想到Eason 給了我這麼多。


「演唱會,等於演唱現場不必多廢話」

四個小時,40首歌;他聲嘶力竭,我叫破喉嚨。

對我來說,去年穿著白紗、低聲唱著《低等動物》的開場,比起今年穿黑紗唱《K歌之王》要來得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可是我還是很滿足,因為我看到不一樣的 Eason,就算是同樣的曲目,Eason 還是能呈現出不同的風格,聽不厭又看不膩。就像我超愛超愛的《浮誇》,現場外加 YouTube,已經看過不下10個版本,但530那晚,襯著紅光閃電,末日爆裂感卻又是另一番撼動人心的風格。如果硬要說什麼巨星,我想這就是巨星該有的誠意。

但我不會說Eason是巨星。
因為巨星不會這麼貼近人心。。

唱完幾首歌,Eason說,「昨天演唱會結束,我看了網民的意見。有的網民說,這裡是台灣,應該多唱一點國語;有的網民卻說:音樂無國界.....。反正我是很能接受意見的。但是我是....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感謝PTT板友整理分享)

多好,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我想這是為什麼Eason 總是能不斷不斷帶給我驚喜的原因吧。。因為能聽進去意見,所以有所變;但他對音樂、對歌迷的率真與熱情,卻未曾改變。有所變有所不變,才讓 Eason之所以為 Eason。

演唱會前,私心期盼Eason 這回能多唱點粵語歌,還自顧自地在MSN 暱稱上點歌喊話,朋友看了笑說「妳這樣精神喊話是會有用的嗎?」

我也知道Eason 不可能那麼神知道我的任性點歌,可是萬萬想不到的是,精神喊話真的有用!因為Eason 這回真的唱了好多好多好棒好棒的粵語歌。。包括我點歌名單上的《最佳損友》。

當他輕聲唱出「朋友,我當你一秒朋友;朋友,我當你一世朋友」,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老天,他真的唱了!不慍不火,但歌詞裡好深好深的遺憾,卻又那麼直接。我不知道,「為何舊知己在最後變不到老友」?可是,真的,「總好於那日我沒有沒有遇過某某」。

《我們都寂寞》總是能一下子就把沸騰的情緒降至冰點。每次聽這首歌,都覺得像是被一股不知名的力量瞬間拉入海底那樣,簡直快要滅頂。沒人能唱和,沒人敢開口,那一刻我真覺得Eason 是神了,無法想像這首歌還有誰能唱得更好。

《月黑風高》的前奏一出來,還以為Eason 會唱,因為自己非常非常愛這首歌的詞,這是Eason 歷來作品中,我少數喜歡國語版本勝過粵語版本的一首歌。結果只有舞群表演而已。小失望。

能在演唱會現場聽到《演唱會》,有種後設的趣味。「興奮嗎 氣氛夠激昂嗎 隨便叫隨便跳 這一晚可以盡情吧」、「聲音再沙都足以享受嗎 仍是我陳奕迅 開演唱會不多廢話」,於是,演唱會瞬間變身台客電音Party了。

那景象很震撼。全場的螢光棒像是瘋了那樣,搖啊晃啊好像海底搖曳的瑰麗珊瑚礁,鼓譟著一場海底嘉年華。

上半場最後以《淘汰》告一段落。說實話,《淘汰》堪稱我最不愛的Eason 歌曲,原本還想說要趁《淘汰》溜去洗手間,卻被全場大合唱給震懾,釘在座位上無法動彈。。如果,因為《淘汰》而讓更多人認識、喜歡上Eason,我是不是應該試著調整一下心態?(所以後半段我就加入大合唱的陣營了)

早在開場沒多久的時候,Eason 就預告今晚會唱得盡興。「要回家的啦、趕火車的啦、沒地方睡的啦,這些理由我通通都不管!反正是最後一場了!」,真是有夠任性。

Part2的開始,是《愛是懷疑》。欸,其實Eason Rap 唱得非常好哪!應該多多表現才對。

Eason說,「為什麼Encore要一個趴一個趴?這其實是Stage Part2的Part2 時間」。講完還說,「現在應該才八點吧!」明明當時已經快10點啦。Eason 對於時間的任性,跟任性跨年倒數的陳昇老伯還真是沒有兩樣。。

唱《夕陽無限好》時,我跟海豹都好希望能穿插一段麥當勞版本喔!麥當勞版本超棒的!唱完《夕陽無限好》,Eason 很三八地說「男女朋友快親下去啊!」E神都交代了,信徒們當然要照辦才對。是吧?

其實Part2的粵語歌比例非常高,我是聽得很滿足,但也感覺到有些歌迷已經有些不耐,我身邊的兩個男生就不斷地喊著《聖誕節》。所以幸好最後Eason 還是有唱《Last Order》、《低等動物》、《聖誕節》這些經典國語歌曲,皆大歡喜。

Eason 講得很好,沒聽過的歌,無論是早期的作品或是粵語歌,就當作新歌來聽吧。

唱完《聖誕節》,Eason 指著自己的喉嚨說,「我的高頻已經沒有了」,聽到這句話真是又感動又心疼,但他還是要再唱最後一首。「接下來這一首真的是最後一首了,本來打算要自彈自唱的,我很喜歡這個吉他的合弦。但是....,要跟你們說的不多說了,都在這首歌裡。唱完就不再說了。」最後一首,就是《Speacial thank to...》。

感謝這一刻為我彈結他的人
感謝結他讓我想起愛過的
感謝愛人感動這愛音樂的人
讓我能夠用我的 聲音去感動人

感謝傷我的人
帶來保護我的人
感謝虛偽突顯誠懇

我想感謝全世界
對噪音的容忍
晚安了想感謝每一盞亮著的燈
沒有留下我一個人

謝謝Eason,儘管風風雨雨不斷,如果可以,我想做那個保護你的人。請你繼續快樂,繼續悲傷,繼續唱,繼續感動更多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為PTT-EASON版超強版友貢獻的歌單:
1.K歌之王(國語版)
2.裙下之臣
3.你的背包
4.兄妹
5.謝謝儂
6.馬力歐派對
7.路一直都在
8.Allergo Opus 3.3 am
9.衝口而出
10.想哭
11.我們都寂寞
12.黑澤明(只有音樂)
13.浮誇
14.愛情轉移
15.七百年後
16.shall we talk
17.十年
18.第五個現代化
19.演唱會
20.熱島小夜曲(窩喔喔喔)
21.組曲
(四大天王:劉德華獨自去偷歡、郭富城狂野之城、張學友這個冬天不太冷、
黎明我的親愛、張國榮無心睡眠、譚永麟愛情陷阱)
22.不要說話
23.淘汰

Encore:
1.愛是懷疑
2.不如這樣
3.全世界失眠
4.好久不見
5.婚禮的祝福
6.沙龍
7.夕陽無限好
8.單車
9.天下無雙
10.葡萄成熟時
11.於心有愧
12.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
13.最佳損友
14.與我常在
15.打回原形/大開眼戒
16.幸福摩天輪
17.last order(台下提詞)
18.低等動物
19.聖誕結
20.special thanks t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