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五合一電影大餐



我肯定是瘋了,才會卯起來挑戰一天五部片。

將近10個小時,從早上9點40分到晚上9點,白天黑夜,這樣也是一天。。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一個我永遠搞不懂劇情邏輯設定的故事。

因為先老起來放,所以必須在時間洪流裡逆流而上。逆流而上,卻發現原本世界裡嚮往的一切,可能不是那麼美好,反而恐怖。如果我像廣告裡的女明星那樣喜吱吱地發現自己比前一天更年輕了些,同時,記憶也得繳回一些作為代價,我是要還是不要?

不知為何,比起愛情,劇裡的友情橋段,反而更加吸引我。小矮人的出現,讓他知道離開那個「家」的方式並不是只有「死亡」一途,就算不知道要去哪裡,還是可以離開;自認為是藝術家的拖船船長,帶他開了葷,進入花花世界;冰天凍地的蘇聯,午夜旅館裡的夜夜相會,混雜友情、愛情與偷情的關係。

劇裡Benjamin對於週遭世界的觀察與看法,細微而又特殊,特別是發生於蘇聯的那一段故事,十足文學性。當然,「理應古板保守的老人們反而張開雙臂迎接醜老得恍如怪物的Benjamin」的設定,更是嘲諷。生命是旅程、工作是旅程、愛情是旅程,看完這麼不平凡的Benjamin故事,我反而,更喜歡平凡的人生了。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硬漢,老派、挺拔、剛毅的硬漢。

原本擔心這片沉重,沒想到Clinton Eastwood 不留情的毒舌、犀利的觀點與令人哭笑不得的幽默,卻讓戲裡這個打過韓戰、很難相處的獨居怪老頭,充滿魅力。請別因為我是大叔控就質疑我的評價,這部片真是沒話說的好片,處理了戰爭、種族、親情、宗教、幫派、生死等等看似無解又麻煩的議題,卻能吸引人一路看下去,又笑又哭腦子裡卻又不停地思考。果然薑是老的辣。

一向自詡為非常了解「死」是怎麼回事的硬漢Walt,只想過清靜生活,卻在老伴過世後,面臨一個又一個趕都趕不走的麻煩。先是27歲、教育過度的處男神父一心想勸他告解,接著是隔壁搬來的苗族家庭獨特的社交方式,都令Walt不勝其擾;但Walt逐步地轉變,讓他慢慢對「生」有了更多體會。

戰爭是無形的枷鎖,一輩子纏繞心頭。但在這部片裡,戰爭無所不在,移民、種族、幫派、宗教....恐怕連親人之間都像是在戰場上,防備防衛隨時打算爭個你死我活,卻從沒想過根本不需要這樣。

最終,這個硬漢用硬漢派的思考、硬漢派的解決方式,硬漢派地死去。那成千上百顆子彈,射穿,好像他曾向別人發射的子彈如今全數奉還。他根本沒有帶槍,他只是要個解脫,自己生命的解脫,苗族姐弟的解脫。

可是,硬漢只有一個,解決不了這麼多戰爭。於是我想像這部電影也許是個示範,Clinton Eastwood 示範了硬漢如何解決層出不窮的戰爭,接下來,他可能想瞧瞧其他人有什麼能耐、想出哪種解決之道吧?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對,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

典型好萊塢片,典型男歡女愛,典型俊男美女。

早說愛情是感性不是理性,可是如果還能保有一絲絲理性,也許就會明白,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是你自己以為他很喜歡你。

因為所有的跡象都能正反面來解讀,畢竟這是自由心證,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可是,答案最後還是會揭曉;也或者,答案早就揭曉只是你掩耳不聽、掩面不看。

總有些人會給我們特殊的感覺,可是不是每個有感覺的人最後都能來一段感情。也許他就適合當你若即若離的傾訴與安慰,也許他能三不五十逗得你咯咯笑,也許...也許他就是沒辦法當你的情人。硬要勉強,只是讓一切都亂七八糟而已。


所以,當我看到Ben Affleck 默默地把廚房收拾得亮晶晶的那一幕時,我就哭了,這就(才)是愛情啊。。做的比說的多,想的比表現出來的多。。(當然,會做家事更是大加分!) 這樣的他,其實真的很喜歡你啊!




《沒有耳朵的兔子》(Rabbit Without Ears)

我決定偷懶一下。這是一部輕鬆好看的愛情小品,男的帥女的美還有成堆小朋友可愛得要命。風景棒、節奏流暢,並且提醒我們要去接受、包容每個人的缺點與不一樣,報告完畢。


《自由大道》(Milk)

Sean Penn 你真是太讚了,怎麼可以這麼嬌媚又這麼有氣概!讓人不愛也難。

其實我一直很想找劇中Harvey Milk 獨坐桌前,對著一疊筆記、拿著一台錄音機錄音的劇照,可惜找不到。。對我來說,那麼沉靜、了然的Harvey Milk ,遠比站在街頭大聲疾呼、或是坐在國會殿堂裡與其他議員機智交鋒的他,更具政治家的氣度。

所以,他早就知道他會死了。忍不住想起老調牙的「死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這句話。Harvey Milk 的死,無疑有泰山壓頂的力道。

整部片的拍攝風格與剪接方式都很紀錄片感,但全都是重新拍過,場景、服裝都考究。就算對於政治冷感失望的人,看完電影應該都會忍不住熱血澎湃。

自由與罪惡,鋪成了這條自由大道。

個人不負責任推薦:自由大道 > 經典老爺車 > 班傑明 > 他其實 > 沒耳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