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Eason演唱會之滿城盡戴黃金甲



低溫,細雨;黃色雨衣,陳奕迅。散場時癱瘓的圓山捷運站,將近2萬人次的歌迷。站在看台區的我,低頭望著場中尖叫的瘋狂歌迷,以及比歌迷更瘋狂的Eason;泥濘、積水,沒被帶走的雨衣,看起來真有幾分「滿」劇的場面,只是,菊花換成了垃圾袋雨衣,結局也從悲轉喜。


誰的演唱會我一定會去聽?

不假思索的答案只有兩個:Eason Chen,以及椎名林檎。
2008/2/2,我的願望實現了1/2。

Eason很怪,典型的歌紅人不紅,歌唱得那麼好、人也那麼率直的一個人,不知為何跟台灣似乎總是不同調。一會兒被媒體渲染老婆敗家、未婚先有,一會兒蛋蛋事件又老調重彈;歌曲本身,卻討論得少。

對我來說,人在演藝圈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很多行為都已經無須大驚小怪,Eason恐怕是太懶惰了些,不掩飾、不婉轉、不客氣、不看場合,以前還不減肥(笑)。在台灣這個講究甜美外衣勝過完美歌喉、配合節目需要勝於音樂想法的市場,Eason的發展性反而不如那徹底妖魔化、卻鬼怪蛇神皆可大幹一場的香港要來得廣大。

然而,他歌唱得真好,而且粵語歌曲比國語歌曲要更好上幾分。

我也是個懶歌迷,從沒認真去找過粵語歌詞來理解,也從沒完整收藏Eason的唱片,每回聽著聽不懂的粵語歌,又覺得自己好似懂得歌裡意境。浮誇、夕陽無限好、越想越無謂......,聽了就覺得揪心,想掉淚又不知所為何來。

歌聲好還在其次,不同歌曲不同意境卻首首都能入木三分,深情也好、浪蕩也好、玩世不恭也好、諷刺也好,全然收放自如。

香港人講話總有種唐突的喜感。演唱會上,Eason不知怎麼來著,忽然冒出了句:你們好漂亮。想來是站在舞台上的他,對著台下成千上萬信仰他的歌迷,沒來由感動而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否則,人人裹在垃圾袋雨衣裡頭,哪來的美醜?

他又調皮。

中山足球場每個小時大概有七、八架飛機呼嘯而過,他笑說:看飛機是不是又要來!( 心想:來了又怎樣?) 沒想到他接著說:來了就砰砰砰砰砰砰 ( 手持機關槍掃射的動作 ),像個孩子一樣。

沒想到在這空檔沒飛機飛過,反倒是當他接著唱「聖誕節」時,偏巧又來了架飛機,台上的Eason僅揮手致意,槍呢?埋在歌聲裡,心有所感的人聽了後個個中彈,哭花了眼倒地不起。

身體微恙的他說了好幾次「對不起」:這麼久才在台灣開演唱會的抱歉、難得開演唱會卻有很多想唱的歌不能唱的抱歉、演唱會場地這麼爛的抱歉( 這是我自己的小人之心 )、讓歌迷冒雨抖縮聽演唱會的抱歉、時間太短的抱歉、歌聲狀態不夠完美的抱歉,哎,你只想唱歌,我們也只想聽你唱歌而已啊!

唱完夕陽無限好,這個唐突的香港人忽然跪在地上大拜特拜了起來,說真的,我有些錯愕、有些不解、卻又愣愣地讓他受拜得好感動。到底他是在求我們散場回家,還是在感謝歌迷的熱愛與肯定,又或者只是一時興起?不得而知。Eason實在是個太奇特的人,聽再多次演唱會都不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