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Radio Queen是這樣養成的....

看到派哥在臉書上貼了這則新聞,周子寒李之勤開嗓 90年代玉女聚首,一整個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

我常跟海豹說我是Radio Queen(這名號也是自己亂取然後沾沾自喜的),因為小時候真的聽超多國語流行歌呀。

歸納原因有四:
1. 自閉:
我小時候很自閉,很愛聽廣播,寫功課一定要聽廣播,沒聽廣播還念不下去。從小到高中畢業為止一直是這樣。

2. 我的哥哥姐姐與表姊:
我跟我哥哥姊姊年紀差蠻多歲,所以跟著亂聽了一堆東西。連古典樂也是跟著我哥亂聽一通,關於古典樂的故事應該要另起一篇才對。另外在我小學時期,還有位表姊因為唸書的關係住在我們家。表姊跟我差了7、8歲,熱愛楊林與王傑,所以這兩位歌星的專輯我大概聽過八成以上吧。除了這兩位之外,當然還聽了許多亂七八糟、曇花一現的歌手,例如林芸。

3. 流行金曲45:
小時候逛夜市,在那個盜版是正常的年代,最愛在夜市買卡帶,通常叫做「流行金曲45」、「流行金曲榜」之類的。運氣好,會買到都是正版原曲集錦;運氣不好,就買到翻唱版了。而且那個年代的唱片行,還提供代客錄音的服務,只要告訴老闆說我要這首那首這首,幾個小時(還是幾天?)後就可以拿到一捲翻版卡帶,這是典型的客製化啊!哪像現在,唱片行都找不到幾家了,遑論這麼有人情味(?)的唱片行情誼。

4. 錄廣播抄歌詞:
MV不盛行的年代,買不起卡帶但又想把歌學起來怎麼辦?那就只好自己拿空白錄音帶,聽廣播時聽到喜歡的歌就給它按下錄音鍵,並且在惱人的廣告或是主持人講話的聲音出現前乾淨俐落地切掉。這都是技術,技術!所以那時候超級討厭廣播節目主持人邊介紹歌曲邊讓歌曲fade-in,因為這樣很難錄啊!

除了自製流行金曲45之外,還會很癡心地隨便用本筆記本抄歌詞,真的就是一字一句邊聽邊抄,多聽幾次就差不多補齊了,而且遇到歌手發音不清楚還要倒帶聽好幾次才能確認到底是在唱什麼。跟海豹聊到這一段往事的時候,他的表情彷彿看到怪物...可是我一直以為這是大家共通的經驗耶!

而且,還記得小時候有個綜藝節目叫做《棒打老虎雞吃蟲》之類的,總之就是會玩這個遊戲。但這個遊戲不是重點,而是其中有一個單元,只放歌曲前奏來讓來賓搶答。明明只想放鬆看電視,卻忍不住跟著聚精會神絞盡腦汁地想這前奏是哪首歌?明明很耳熟為什麼想不起來!

久而久之,在以上種種成長背景的塑造與訓練下,小時候的歌很多都可以不看歌詞哼唱大半;跟大學之後的歌不一樣,大學之後會唱的歌多半是從KTV、MV、KKBOX學來,除非真的很熟,否則沒有字幕就掛點。

很多小時候覺得好好聽的歌,現在聽來當然已經不怎麼樣,畢竟那個年代很多歌星並不是靠演唱實力取勝,但就是令人懷念啊!

其實囉哩叭縮一堆,只是想要慢慢地把還記得的一些復古流行歌曲找出來回味一下。

那就先來一首周子寒與藍白師兄姐大合唱的《聽說你離開他》打頭陣好了。



其實我一直沒有喜歡周子寒,覺得她被塑造得好不真實。可是她又真的還出了蠻多張唱片....不管如何,這首是她剛出道時的師兄師姐護航歌曲,同時也是當年中視八點檔《浴火鳳凰》的主題曲!附贈千年不老潘迎紫與天線寶寶老祖宗嗶波~~~

2 則留言:

香料B 提到...

我會抄歌詞, 那個年代很多女生都會這麼做, 阿蛙妳不寂寞, 是海豹是男人他們不懂

rightgreen 提到...

就是說嘛。(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