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台南的店,你們怎麼了?

這次回台南過年,去了幾家新的店。如果不是有「木子到森」跟「廣富號」給我好印象,我還真想問:台南的店啊,你們怎麼了?



會有這種感觸,來自兩家其實普遍評價都不錯的店:「破屋」跟「鹿早茶屋」。

大年初三的下午,跟派哥碰面。原本要去鹿早,但下午兩點的鹿早早就滿座,沒訂位的我們改去破屋。破屋我第一次來,但之前去過「Kinks」,同個老闆、同樣偏昏暗的光線、同樣有趣的老屋風,躲在民生路上的小巷子裡。

破屋的環境、食物都沒問題,問題在於:我們等了一個小時,才終於等到珊珊來遲的鬆餅與飲料。

一,個,小,時。

就是這盤鬆餅讓我們等了一個小時 2011過年:木子到森與其他

破屋當天客人只有五、六分滿,問題應該在於店內人手不足。店員態度ok,但是一個小時的等餐時間,實在是太扯了。如果是排隊排一個小時,那是客人的自由選擇,但我想,應該沒有任何人走進沒有滿座的咖啡店會預期只是點兩份套餐需要等到一個小時以上吧?真的人手不足,可以在點餐的時候提醒需要等半小時以上,可以在我們第一次、第二次詢問時說明還需要等待多久,而非讓客人只能癡癡的等。但破屋的店員什麼都沒說。

而且我們原本點的是一份蛋捲、一份鬆餅、兩杯飲料。在鬆餅上桌之前(大概是點餐後50分鐘左右) ,店員帶點抱歉地跟我們說「因為沒有馬鈴薯...」後面店員講什麼其實我已經有點忘了,因為心中的不耐與傻眼已經轉變為荒謬與好笑,心裡os「難道因為沒有馬鈴薯所以現在才要開始種嗎?」總之我們直接取消掉這份蛋捲。


如果說破屋讓人傻眼,那「鹿早茶屋」應該算是令人傻眼+憤怒。



大年初三下午一度踏入鹿早茶屋,那次雖然客滿,但店員態度ok,所以才會初四晚上高中同學聚會的地點,才會主動提議不如就去鹿早吧。朋友初三晚上跟鹿早訂位七點,店家也說ok。

初四晚上七點到鹿早時,一樓坐滿人,所以我們就走上二樓。發現二樓和室也坐滿人,就覺得奇怪,於是出現以下對話:

朋友:老闆,我們有訂位
老闆:人都到齊了嗎?
朋友:還沒耶,差一位

老闆轉身沒說話,我們繼續嘰嘰喳喳,過了五分鐘,除了有位客人進門發現沒位子離開之外,沒有任何人離開。我們覺得狐疑,於是再度詢問老闆。

朋友:耶....老闆,我們有訂位…
老闆走過來指著旁邊一個臉很臭的女生說:「你沒看到她們要付錢結帳了嗎?」
然後老闆好像有說:也要給人家時間結帳吧之類的話 (這一段對話老實說我有點忘了)

我們面面相覷,因為老闆臉真的很臭,口氣也很衝。

好不容易終於入座,老闆拉開拉門,送上菜單。我不確定是他不小心還是故意,但總之那兩份壓克力立牌菜單是摔在桌上,而非放在桌上或是遞給我們。

鹿早茶屋的環境、食物,一樣都沒有問題,但老闆的態度....我真的是大開眼界。當時沒有甩頭就走,其實心裡有點好奇:真想知道老闆你還可以多誇張?

真可惜當時沒有錄音或錄影下來給大家公評。

老實說,我覺得當天我們唯一的失誤,只有「七點訂位沒有全部到齊」,但店家有無在訂位時告知「要人到齊才能入座」,因為不是我訂位,所以我不確定。但,在等待過程中,店家並沒有說過「因為你們人還沒到齊所以要先等一下」、或是「因為前面的客人正在結帳,請你們先等一下」諸如此類的話。

對我們來說,我們只知道:我們訂了位,店家也說ok;我們準時抵達,卻沒有座位。(← 還押韻耶!)

我不會說:這兩家店好爛!

但是,這兩家店真的很有問題。

所以,當我在木子到森看到鹿早茶屋的名片,木子到森的老闆還熱情跟我們推薦:「可以去鹿早,那裡很不錯」時,實在覺得好可惜。

台南這幾年竄起很多店,吃的住的逛的買的都有,這些店家老闆們也隱然自成一個圈子,這本來就很正常;可是我不知道,如果木子到森的老闆,知道自己毫不保留推薦的鹿早茶屋,卻給客人如此不愉快的消費經驗,會作何感想?

毫不保留地推薦其他店家,原本是件多美好的事情。但再這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網絡中,只要有一家店不夠小心珍視得來不易的評價,打壞的不單是自家名聲,可能還破壞了客人對其他店家的信任。

扯的有點遠,反正這篇文章應該也沒幾個人會看到。只是就算這樣還是要寫!衷心期望只是我們運氣不好遇到這些情況,否則,一向自詡回台南不用怕踩到地雷的我,恐怕再也不敢隨便拉朋友去沒去過的店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推~鹿早茶房態度差 我也在現場,我也很想知道那個老闆態度還能多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