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寫在聽王菲之前


第一張買的王菲專輯,是王靖雯《天空》。還以為是高中,沒想到回頭查了一下時間,居然是1994年,國中。卡帶的年代。那個年代的女生,應該每個人都可以把《棋子》跟《矜持》倒唱如流吧...,還有《不變》、《眷戀》、《影子》、《誓言》、《天使》、《掙脫》,到現在還記得歌詞的手寫字體。

第二張買的專輯,是《你快樂所以我快樂》,1997年。對我來說,這張芭樂成分就高了些。從《人間》、《我也不想這樣》、《撲火》,都好芭樂。可是,她就是能把芭樂的歌唱到...心坎裡,聽不膩。那時還不知道《懷念》的原曲是《Rilkean Heart》,只覺得這歌詞彆扭的好人性。可是簡單的吉他伴奏,簡單的吟唱,卻完全能體會那種百轉千迴。

然後是《只愛陌生人》,1999年。大一。永遠記得當時的月亮,永遠不懂開到荼靡的意思卻愛得要命,永遠以為百年孤寂跟那小說有什麼牽扯;幾首比較小品的歌也永遠佔據記憶的某個角落,想想推翻,哼哼催眠,聽了一遍又一遍。

後來的王菲,我就再也沒有跟了。她的歌跟我的生活脫了節,三不五時卻又接軌,斷斷續續聽了《光之翼》那張,《光之翼》的氣勢始終無敵,最令人膽顫心驚的應該是《打錯了》的那種溫婉狠勁,還有《白癡》,好喜歡《白癡》。

《寓言》大概是再也無人能出其右的專輯,跟《浮躁》一樣。不只是好聽,用好聽已經不足以說明。

最後一張《將愛》就不熟了,不熟的原因是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很不喜歡《旋木》,就因噎廢食地不聽。後來才發現《陽寶》、《將愛》、《不留》、《美錯》、《乘客》都很棒呀。這張的歌幾乎都是這次為了聽她演唱會,才翻出來認真聽的。她的最後一張,卻是我最不熟的一張。

其實本來是要寫聽演唱會的心得,不知道為什麼一回想起前塵往事就如此碎碎唸。大概是年紀大了的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