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莫文蔚 to me] 女孩到女人,都是一樣

10多年前唱著《陰天》(1999)的女孩,不到20歲,歌詞的情節可以想像卻很難感同身受。儘管如此可是旋律太美了歌詞太棒了所以就跟著唱了。關於都會人的感情,能寫的人很多,李宗盛、李焯雄、林夕...,可是能唱的女歌手,偏執認定沒人可以唱得比Karen好。

然後,就過了十年。女孩都變成了女人。不能說什麼都沒發生,就算依然單身;只是心底秘密越積越多就越難說出口,也才總算明白為什麼她唱「若想真明白,真要好幾年」。

說不出來,就聽她唱吧。這10年她也沒閒著,唱了很多好聽的歌卻顯得重複與疲憊。「愛」似乎是Karen永遠的習題,雖然說主流情歌不就是愛天愛地愛到死?但看看她的主打:他不愛我、愛情、愛、愛我的請舉手、愛情真偉大、愛我愛我、那麼愛你為什麼、愛死你、艾美麗愛美麗......,通篇是愛。

中間很多張專輯,聽了一兩次沒感覺就放棄了。直到這次,才終於又聽到一首讓我忍不住反覆聽的新歌:《洗澡時唱的歌》(2010)。



已經不是《愛我的請舉手》那個大剌剌爽快直截的女生、也不是《他不愛我》的落寞女生,而是一個愛過痛過哭過笑過還是有點遺憾但已經釋然的女人,真實面對赤裸的自己。水聲嘩啦嘩啦、記憶嘩啦嘩啦、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有沒有哭得西哩嘩啦。。都是一樣,聽得太濫,邊唱邊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