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鑽進古巷吃頓飯。筑馨居(上)

明明是我騎車經過成千上萬次的小路,以及眼熟到不行卻從沒鑽進去過的古蹟,卻有著令我啞然失笑的路名「信義街」,以及巷裡暗藏的美妙小店,筑馨居。。



在號稱是「最後一次以單身的狀態返鄉回台南」的10月,msn了在地的派哥,約好了要一塊吃飯,最好是我不知道的好店。。在台南不是混假的派哥,果然立刻就丟出了一個店名,查了一下地址,更!這不是在我家附近嗎?我怎麼從不知道我家附近有這麼厲害的店?

所以大抵上我就是所謂「有眼無珠」的那種人吧。(淚)

台南有很多神秘的小路,明明騎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一拐個彎好像時光就倒退嚕二、三十年以上。而且小路都卯起來比小、比曲折、比不顯眼,好像誰夠低調(或是誰比較能害觀光客迷路)就贏一樣。

總之,信義街也是這一派。夾在金華路、成功路、民族路、文賢路之間,卻又短又窄又不顯眼。兩端路口分別是集福宮的牌坊跟「兌悅門」(是可以登上城門的那種城門!請參考這篇)。



好啦,總之,我在2010年10月10日中午12點,來到筑馨居,我想這無論如何都是個很光輝的時刻吧。

站在外頭打量筑馨居,不知情的人肯定會猜這是家古董店之類,完全看不出是餐廳。光是那兩扇門板,就好古意。但筑馨居真的是家餐廳,還是那種最好先預約不然就連熟客都不見得吃得到的店。賣的是家常菜,一人350,店家直接根據人數出菜,也沒菜單,端看今天老闆娘準備了什麼好物。

反正我們台南人這麼隨和(?),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來什麼就吃什麼沒在怕。飯菜還沒上桌前,不如觀察一下環境先。



吃飯的空間不算特別大,兩張大桌約可坐六~八人,兩、三張四人桌以及兩張小圓桌,就是所有的座位。地板是古早的紅地磚、牆壁裸露著磚塊,屋頂上還開了一扇天窗,正午陽光灑進來,滿室生輝。



信義街是條老街,無庸置疑,這一帶也都是超過百年的古厝...原本啦。現在古厝已經所剩無幾,多半都被砍掉重蓋、或是隨意改建了。筑馨居應該是這條街上,屋況保持最良好的古厝了。



筑馨居的一樓可自由參觀,所以我們趁著飯菜還沒上桌前,到裡頭晃晃,老闆娘or 老闆路過時會插播一些介紹,然後又轉身忙進忙出,留我們自個兒慢慢看。



老闆娘說這是二進式的房屋,一般街屋多是三進式,因為長度恰好約莫是兩條街所間隔的距離。二樓則是繡房,可惜一般訪客無法上樓參觀,老闆娘也說明了以前女孩子家住在繡樓裡,過著所謂「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緣由。



基本上原本「前進→穿堂→後進」的格局略改為現在「餐廳→廚房→洗手間→小廳房→辦公室」的動線,老闆娘說原本還有一口井,可惜已經封起來,否則天井配古井還真是相映成趣。

南部老建築慣見的狹長走道上,擺放著超多的古董與小玩意兒,我只敢拍、不敢碰,因為派哥跟我說那對小石獅要價50萬元(/隻)以上,真是肅然起敬。

最後端是老闆的辦公室。老闆本業是LED,跟郭老大合作過,詳情可以看其他人的網誌,大家都寫很多了。也因為身在LED業,所以後來我們吃完飯跟老闆娘聊天時,老闆娘也很自傲地說這是很有環保概念的建築,不光是保留天窗、室內光源用LED,未來還打算在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真的是很酷,不過也算是結合老闆的專業跟興趣吧。

除了老建築之外,窗簾花布、洗手間的野薑花與有趣裝置,在在透露出老闆與老闆娘的奇特風格,有想法、有方法、卻又樂於分享。洗手間很酷!

至於食物的部分,看來只好放到下一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