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瑞芳也來吃吃吃



來了九份金瓜不知道有沒有超過20次?可是我從不知道瑞芳火車站附近有啥好吃。瑞芳火車站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個指標:到瑞芳了or 回台北了的意義。這次終於在金金的萬全準備下,要來吃瑞芳了。

我們從黃金博物館等公車,幸運地有座位,公車搖晃下山、我也拿著相機搖搖晃晃地亂拍一通,金九這一帶用黑白拍實在很有fu。



在瑞芳火車站下車,橫越小小的馬路,對面短短的一截街道,兩旁都是攤販,盡頭是一處有蓋的市場,裡頭也都是吃的。不知為何,瑞芳好流行「龍鳳腿」,不超過200公尺的距離,左右兩邊加起來好像就有四家龍鳳腿,而且每攤的人潮都還蠻多的!原本發下豪語(特報?) 說要吃遍四家龍鳳腿,結果最後還不是只有一腿?鳥胃人真的不要大話說太早。

總之,這次吃的是跨過馬路後的第一家龍鳳腿,生意最清淡,但已經頗好吃。我一直搞不懂龍鳳腿為什麼要叫龍鳳腿?總不會是龍、鳳有一腿的簡稱罷。可是短短胖胖的外型很可愛,有菜又有肉的滋味很不錯,所以就不追究了。

火速解決完手上的那一腿,繼續尋覓應該在附近的「番薯炸」,番薯炸就是....就是炸番薯!金黃色的番薯餅很燙口,很油,但還是讓人吃得眉開眼笑,外酥內軟帶點番薯甜味,不要計較那嚇人的熱量就會很滿足。

連吃兩道小點,有點口乾舌燥。走進市場,瞥見市場角落有一攤紅茶冰,問了金金那攤怎樣,金金說那家美賣,所以我們就殺過去了。顧攤的是位阿伯,攤子只賣兩味:紅茶冰跟桂花酸梅冰,點了紅茶去冰,就是小時候媽媽煮的那種紅茶滋味,爽口。



緊挨著紅茶攤是獵食名單上的「吻仔魚粥」跟「魷魚羹」,下午四點多其實市場人不多,我們就坐在魷魚羹的攤位上,先點了魷魚羹、肉羹,又向吻仔魚攤點了吻仔魚粥、小黃瓜跟赤肉捲,擺滿整整一桌真是光看就開心啊!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潛藏著對滿漢全席的嚮往吧。。



魷魚羹跟肉羹都料多味美,相較之下,吻仔魚粥真的就是清淡滋味。不過!那小黃瓜真是好好吃。滾切成小塊的小黃瓜冰涼翠綠,我猜不出來的調味很棒!應該混合了糖、麻油之類,看金金還是誰來幫忙補充一下。赤肉捲相對較樸實,其實我還蠻愛的,特別是它裡頭居然暗藏鬆鬆的芋頭,頗特別。

吃完也飽了,最後豆花攤二選一,大家選了有座位的那一攤,我則跑去較靠近市場門口的另一攤買一份紅豆豆花外帶,兩攤的豆花都吃了一下,我買的是傳統豆花,金金她們點的是偏布丁豆花口感,個人還是偏好傳統豆花啦,不過金金她們那個一碗實在很澎派。

靠近門口的胡椒餅白白胖胖香氣四溢排隊者眾還正好起鍋,可惜我們實在吃不下了,只好把這攤胡椒餅列為下次的目標吧,至於其他三家龍鳳腿....下次再連絡。

我從沒寫過一篇食記幾乎都沒有食物照片的 ,但我這次辦到了!(←得意個闢 ),因為所有食物還沒拍就吃了,要看照片請看其他人的相簿吧。我拍的只有市場裡的阿伯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