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谷關七雄之老五「東卯山」


谷關七雄,對我而言是相當陌生的字眼,畢竟我連去過谷關的印象都沒有,更別說谷關七雄。再者,谷關七雄這名號聽起來實在很像是武俠小說裡的配角,如桃谷六仙之類...我真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金金一開始是先丟谷關七雄老四「波津加山」的網頁給我看,看了看,就火速決定爬吧爬吧。由於谷關路途遙遠,一來不想禮拜六早上五點就得出門、二來又沒住過谷關、三來金金居然找到神奇又便宜的「谷關大道院」香客大樓可住宿,就決定週五晚上直接殺到谷關。

禮拜五晚上集合後,金金宣布礙於不穩定的天候與體力考量,從原本的「波津加山」改成谷關七雄的老五「東卯山」,據說路程好走得多,一聽到這裡,我整個緊繃的心情就馬上鬆懈下來了,哈哈,我真的很怕今年都沒爬山的我一下子就衝波津加山會掛在山上啊。。

中間快轉,另外再寫「谷關大道院」的住宿心得。

早上8點15分,往東卯山前進,天氣很棒。東卯山登山口就在谷關大道院停車場旁,要先踢一小段產業道路才能到真正的登山口,因為登山口只能停3部車,想想出發時間不算太早,還是認命乖乖地走這1公里的柏油路吧。


入口處有綁著鮮豔的登山條,剛走沒幾步,就聽到有人打招呼,「你們要去走東卯山嗎?」左右張望了一下,才發現是位不認識的山友,點點頭小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沒有要去東卯山,而是要走xxx古道。可惜我不曉得什麼是xxx古道,我是我跟仁郁告別山友後繼續走。


這段柏油路會遇到兩處叉路,通通都取右即可,樹上也都有登山條很醒目;基本上我覺得東卯山一路指標、路徑都非常明顯,除了登山口需要稍微問一下人之外,其他路段就算獨自一人走也不成問題。

8:30抵達真正的登山口,登山口旁果然已經停滿三輛車子了,我跟仁郁在此等金金與Ryan。8:35,金金賢伉儷出現,就從乍看之下很像「OK」的「O.K」指標開始出發了。


一看到入口處的石階,忍不住眉頭一皺,想說該不會都是石階路吧?幸好這段石階非常短,後面全都是平坦好走的山徑。不知道是太久沒爬山還是怎樣,明明是柔軟好走坡度又平緩的山徑,走個0.5K卻覺得好久喔,沿路上我們一直被超車,XD。

走沒多久,遇到一個叉路,直走往東卯山、右轉為「德芙蘭古道」,看到這路標我才想起來原來剛剛那位大叔說的xxx古道就是這個啊!金金說這古道是抗戰古道,據說景色也相當不賴,不過這次是不可能走了;而我只覺得這古道名稱好酷,怎麼那麼像化妝品牌「雪芙蘭」?



不久,遇到第一座高壓電塔。東卯山前段山徑算是台電保線路,沿途總共會經過三座高壓電塔。



路旁遇到紫色小果實,覺得可愛於是想拍,一拍之下才發現怎麼我拍出來是靛藍色不是紫色?結果我們四個人四台不同相機,只有仁郁的GX200能拍出正確的紫色,就連我手上的GX200堂兄弟GRD2,也有色差,真是氣死我了。



不過這紫色小果實很妙,有蛛網纏身,我覺得應該是蜘蛛揣測會有人覬覦鮮豔的果實,所以利用果實的美色在此結網守株待兔,真是心機重的蜘蛛啊!(←以上純屬揣測,如有雷同...)

遇到一大片石壁區,正確的說法是,石壁與二葉松步道,因為右邊是石壁,石壁上長出二葉松,使得石壁披掛了一身二葉松針;左邊也全是二葉松,一路上都是踩著軟綿綿的松針地毯路、一邊遇到好多毬果。理論上石壁區應該要快步通過才對,但這裡景色真是漂亮,忍不住卯起來拍照。




過了石壁區,就遇到電塔二號了。電塔二號超大,我們從它的胯下穿越,這時原本晴朗天氣已轉陰,加快腳步。



在台灣爬中級山的樂趣之一,我想就是豐富的生態吧。這次在東卯山遇到好多奇怪的菇類,簡直就是百菇齊放!其中看起來最可口的莫過於這「白玉團子菇」(我亂取的名字),渾圓潔白看起來QQ有彈性超級可愛好想吃啊!



走沒幾步,又遇到看起來就很邪惡的漸層黑藍菇,實在太妙了。過了唯一的涼亭後,電塔三號就出現啦。




我想我們是來晚了半個多月,否則應該可以看到杜鵑盛開;五月來,只剩含苞待放的野牡丹點綴。。



從0K~4K的這段山路,都非常好走,雖然地圖上分別標示為「腰繞」與「之字上坡」,但都非常平緩好走,只是彎道很多,而彎道往往伴隨著捷徑,捷徑雖然速度快,但對自然環境其實是傷害,只好沿路不斷抵抗心裡想抄捷徑的惡魔。


這株奇怪的植物,堪稱本次爬山所遇到的怪異植物之最,橘色、像珊瑚體的外形,彷彿是山上的珊瑚礁,但這到底是什麼鬼東西?(後來去自然攝影討論區發問,似乎是珊瑚菌)


轉了一個彎,眼前豁然開朗,右前方是峭壁,正前方是獨自挺立在東卯溪間的「1625峰」,遠方可眺望大甲溪曲流與對面山上的部落,視野超讚!



我們在這裡停留好一段時間,又被另一隊山友超越,這隊山友很爽朗,其中一位大哥看到金金跟仁郁腳上的登山鞋品牌是「Scarpa」,就超高興地跟同行友人說「就跟你說要買Scarpa,你看人家也都是穿Scarpa!」超妙的。



接著又遇到另外兩種有趣的植物,一種是不知名的野草,因為它整株葉子的生長方向都不一致,非常凌亂,於是我決定稱呼它為「亂毛草」;另外則是「萬年松」,乍看名字以為是松樹的一種,回來查了資料才發現人家是蕨類不是松樹...一球球地縮在岩壁上,很可愛但我的相機什麼都拍不到...


過了5.5K,亂石區正式開始。一開始只是小小的亂石區,還蠻好走的;慢慢地石塊愈來愈大,亂石區與山徑交錯,由於我們一心以為東卯山在6K處,就覺得很有希望12點攻頂;沒想到我們實在太天真了,因為東卯山其實是在6.6K處...>_< 加上從5.5K到6.6K這段路跟前面天堂路段相比,無論是坡度或是難度或是體力負荷度都更困難,怎麼走就是看不到山頂,實在令人很絕望。

經過一處較大片的亂石崩雲區,展望應該很棒但是已經雲霧縹緲,於是繼續趕路。



最後這一段實在是走得我快翻臉了,終於,看到最後一處亂石區,這裡有繩索,但其實不用繩索也可以走;爬完亂石就終於登頂啦。


上山時間總計為8:15~12:20,雖然中間花了不少時間在拍照,但體力大幅衰退也是事實(汗)。山頂有通訊設施與巨大的反射板,加上看起來頗新的木桌木椅木棧道,相當舒適。


卸下背包,剛剛遇到的那隊山友已經開始煮起了羊肉爐與燒酒雞,我們則是先去拍照,然後開始...吃麵包,金金悠悠地說「我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進化成在山頂煮羊肉爐的登山隊伍呢?」真是大哉問哪。


東卯山是谷關七雄中視野展望最棒的山頭,但我們延續了加里山的命運:身在虛無縹緲間...(淚)。


休息了大概一個小時,越來越多山友上山,於是我們13:15開始下山。下山實在是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下山下山下山,因為沒有什麼困難路段,所以我跟仁郁卯起來趕路,想在15:20前回到登山口。

結果,在快到0.5K處,遇到一群山友,其中一位正好是我早上在登山口前遇到的大哥!原來他們也正好從松鶴那一端走完德芙蘭古道,真是超巧的。大哥說德芙蘭也很棒,全程約10K左右,但因為是腰繞古道,比東卯山更好走~~~~

大哥很健談,我們聊了大約五分鐘,聊到金金賢伉儷也跟我們會合了,告別大哥後,我們自動把回到登山口的時間延到15:30,總算達陣。

原本停在登山口的三部車已經消失無蹤,我們拖著疲累的雙腳往谷關大道院前進,此時唯一支撐我的精神支柱就是「清水排骨麵」!

Ryan的登山鞋正式掛點,左腳的開口笑愈來愈大,下山只能用踢陣步的方式行走,那姿勢超好笑的,雖然很失禮,我也只能別過頭,不然我可能會一路笑回谷關大道院。

15:45,總算回到谷關大道院,天空開始飄雨,感謝老天讓我們順利爬完東卯山!2010年我終於開山了!

植物延伸閱讀:萬年松1萬年松2

二葉松:金金還幫我們上國文課,據說「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連理枝指的就是二葉松,因為二葉松的長相就像是一個「人」字。

沒有留言: